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扶贫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 2012-03-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2-03-30

制发日期

2012-03-3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1年1月1日起至 2011年12  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务院扶贫办网站(www.cpad.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李海涛同志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邮编:100028,电话:010-84419682,电子邮箱:(xinxigongkai@cpad.gov.cn)。

一、概述

2011年,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国务院扶贫办紧密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立足扶贫开发各项业务工作,逐步扩大宣传和影响,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了办信息化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办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及其职责,加强了信息化领导小组在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进一步突出信息公开重点。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为重点,着力加强《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扶贫开发政策内容和落实措施情况的公开。扎实推进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先后公开了2011年部门预算、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和201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模式。全面加强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扶贫开发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模式,在新世纪农村扶贫开发成就展中,提供了一种新的展示方式---360°全景展示,及时将扶贫开发成就向外公开,加强对外宣传,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86条,占75.4%;社会扶贫类信息2条,占1.8%;项目管理类信息3条,占2.6%;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5.3%;其他类信息17条,占14.9%。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网站紧密围绕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结合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问题,优化栏目设置,增强用户体验,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热点专题7个,对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和扶贫标准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报道,将重要的政府信息在网站“公告栏”中予以发布,扩大了宣传影响,增强了宣传效果。

2.新闻发布会。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先后组织开展了7项专题宣传,召开了6次新闻策划会、2次通气会和1场新闻发布会,特别是围绕“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新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成就展”等主题,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未收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未收到信函、传真等形式申请,“国务院扶贫办网站”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电子邮件及网上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国务院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制度文件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国务院扶贫办新网站的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二)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要求,及时编制了相关制度文件。随着工作的深入,部分制度规范已不适应工作需要,需进一步修改完善。国务院扶贫办将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积极探索规律,充分总结经验,建立符合扶贫办工作实际的工作机制,修订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规范,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扶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个人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