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努斯•尼亚孜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坚定信心 奋力脱贫 阔步迈向增收致富路

赛尔克甫村位于鄯善县鲁克沁镇东北方向,距离镇政府12公里,辖区面积28平方公里,辖7个自然村,总户数1416户,人口6006人,耕地面积4432亩,人均耕地面积0.7亩,主要种植葡萄。农牧民普遍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劳动力转移难,农民依附于土地增收致富难。该村共有贫困家庭542户,共2040人。该村共有劳动力1271人,富余劳动力416人。

今年43岁的玉努斯·尼亚孜就出生在赛尔克甫村3组,因家中经济困难,上完小学的他就辍学在家帮助务农。成家后的玉努斯·尼亚孜家里有5口人,仅有1亩葡萄地,供3个孩子上学,家庭生活困难。更为不幸的是2011年他因车祸花了19万元,这些钱几乎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他将自己家仅有的一亩多葡萄地也流转出去,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玉努斯·尼亚孜是一个勤劳朴实、乐观开朗的农民,他一直坚信靠自己的双手一定可以改变家庭的现状。鲁克沁镇是山南四乡镇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点,每天都有大量务工人员外出打工,他也加入了打零工的队伍,因为他性格开朗,喜欢交朋友,在一次摘棉花的过程中他与沙坎农场种棉花的大户老板结识,老板觉得他人缘好,就找他帮忙找10个零工来摘棉花,他愉快的答应了,第二天就组织了本村10个贫困户去。在打零工的过程中,他发现农场的劳务市场比较散乱,需要工人的大户老板凌晨3点左右就得在劳务市场等着接工人,有时因为时间差,老板找不到工人,农民也找不到活干。他发现这个问题就开始尝试自发的联系以前打零工认识的大户老板,提前咨询是否需要工人,还主动联系村里需要务工的贫困户,成为他们的中间人,既为大户老板找工人节省了时间,还为村里需要务工的贫困户找到了活干,在这一来一往之间他也获得了一定的酬劳,还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大户老板和当地贫困户,得到了他们的信任。

2013年,玉努斯·尼亚孜参加了鄯善县举办的劳务经纪人培训班,取得了鄯善县劳务经纪人资格证书,正式成为一名正式的劳务经纪人。2014年年底鲁克沁镇政府为充分发挥劳务经济人的带头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本乡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自治区还出台了对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奖代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劳动经纪人给予资金奖励。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玉努斯·尼亚孜的干劲更大了。从春耕开始他组织当地贫困户在吐峪沟乡、达浪坎乡、迪坎乡、沙坎农场等周边乡镇(场)去葡萄开墩、修剪葡萄枝、摘葡萄、晾葡萄、背瓜、摘棉花,这些农活农民都会干,工期不长,当天往返,不影响农民干自家地里的活,也可以兼顾家庭,很适合当地的贫困户。在玉努斯·尼亚孜和村里其他几个劳务经纪人的带动下,赛尔克甫村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一天最多的时候组织了800多个村民外出务工干农活,最少每天也有几十个村民外出务工。

2014年国家扶贫政策出台,当时他家还有8万的欠款,村委会干部找到他家,要将他列入为鲁克沁镇赛尔克甫村贫困户,但他说他不想戴“贫困户”的帽子,觉得有自己一定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度过难关,很多比他更困难的乡亲们更需要帮助,多次向村委会提出把贫困户的名额让给别人,最后村干部还是考虑他家情况确实特殊,还是将他家纳入了贫困户,帮助他家出谋划策,想方设法找脱贫致富的办法。2014年底,通过银行贷款,他买了一辆货车,夏天拉瓜卖,冬天往返于乌鲁木齐-鄯善拉建材,他妻子跟着打零工,大女儿暑假也跟着一起打工,全家人勤劳努力,他家里生活再次见到了曙光。

2015年政府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再次落到了他的头上,政府要帮助他家盖安居富民房,政府补贴28500元,自己只出了9000元就盖起一栋50多平米漂亮的安居富民房,解决了住房问题的他更加坚定了要增收致富的决心。

2016年7月,鄯善县开展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他主动向村委会提交脱贫申请,经村委会及镇政府审核,他也成为第一批在国家帮扶政策之下的脱贫贫困户,并顺利通过脱贫验收。现在的玉努斯·尼亚孜已经是赛尔克甫村小有名气的劳务经纪人,只要谁家有富余的劳动力了,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仅2016年4月份到8月份,他一共介绍及带动2250人次劳动力在周边乡镇打工增收,其中有90%都是赛尔克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他自己也从中获得2.8万元收入。加上他拉货的收入和妻子打零工的收入,现在已经有5万多元收入,他现在还欠银行和朋友8万块钱,明年就能全部还清了,他的大女儿目前在吐鲁番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护理专业,成绩很好。村里人提起玉努斯·尼亚孜,都是举起大拇指说:“亚克西,他是我们的好朋友,他每天很开心,经常帮助我们,我们向他学习。”

玉努斯·尼亚孜评还多次被评为村级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他本人对国家和政府的帮扶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主动帮助当地贫困做思想工作,他经常对村里贫困户说,虽然我们的地很少,但是我们有勤劳的双手,只要我们肯干就有收入,生活就会好,国家和政府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我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帮助我们,带领我们致富增收,我们也一定要自己努力,把握住机会,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实现脱贫致富梦。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