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乙嘉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蒋乙嘉,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人,1959年3月出生,1978年3月应征入伍,197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7年10月退伍转业,放弃国家安排工作,下海经商,在煤矿与工人们下井挖煤,人称“煤黑子”;在砖窑当过搬运工,人称 “臭苦力”;回到北京当老板、炒股、搞房产。蒋乙嘉有一个朋友曾经让他把钱移民海外发展,蒋乙嘉气愤地说:“我在自己的国家赚的钱,为什么要移民海外?要移民也只能移到自己的家乡——拱市村” 。通过10年艰苦创业,2007年8月,他回到穷乡僻壤的拱市村,与乡亲们一道积极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将自己创业所得的1600多万元全部投进这穷山沟,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战近10年,终于把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2007年拱市村人均收入为2300元,到2015年底人均收入一跃为11076元。

2015年5月26日,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现场会在拱市村召开。省委有关领导率40多名市县领导来村视察,对蒋乙嘉的事迹、拱市村的变迁及产业发展情况作了全面了解后,对他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精神作了高度评价。四川省原省长张中伟到拱市村调研后说:“蒋乙嘉舍小家为大家,保持了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守了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本色”。

拱市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及依法治村先进示范村庄、市“文明村”、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文明村”称号。蒋乙嘉2O12年荣获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O13年12月荣获遂宁市最美基层干部等称号。2014年底被中国人民网被评为“中国好人”。2014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内参455期批示“复员军人蒋乙嘉不当老板,甘当乡村领导”,中宣部拟将作为最美基层干部进行宣传。2014年5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等十多家中省级媒体记者对蒋乙嘉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对他在脱贫攻坚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作了充分的肯定和宣传。

让土地充满希望  

2OO7年,蒋乙嘉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拱市村。正如人民日报记者刘裕国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暑名文章中描述的那样,蒋乙嘉“是个从小就闻着泥土味儿长大的农民,他的人生轨迹就像画了一个圆:农民、军人、民工、老板、农民。他花了30年光阴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他的起点。不过,这个起点高了,因为,他有钱,而他的家乡正需要钱的投入。”有了钱,首先要修路,打通拱市村与外界的交通线;有了钱,要把昔日被抛荒的土地开垦出来;有了钱,要大力兴修水利,大小蓄水池修了29个,竹节堰修了4600米,改变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有了钱,让开垦出来的土地上布满产业,种桃树500 亩,种核桃2000 亩,种柚子900亩,种千叶佛莲 5000 亩,发展蜂业360 箱,发展藕塘 300亩,鱼塘200亩;有了钱,要发展壮大农业规模,修了盘山公路 46 公里,要把开垦修整出来的土地用上农业机械化;有了钱,改造了防渗漏水田300 亩,就是在久旱无雨之年,也能旱涝保收。蒋乙嘉曾对记者说:挣钱难,花钱也难,花得有意义更难。蒋乙嘉这几年对拱市村投入近2000万元,把昔日贫穷落后的拱市村变成今天的山上是银行,山下是粮仓的新天地。他干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有意义的大事。象人民日报编者按里强调的那样,蒋乙嘉“将自己创业10年所得的1600多万元投进山沟,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近10年,终于把穷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邻近8个村的乡亲们见到拱市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纷纷前来请蒋乙嘉去他们村搞土地流转,说等将来有收益再给钱不迟,有的村像当年小岗村一样联名签字盖手印前来邀请蒋乙嘉。蒋乙嘉面对如此的场面,看见他们对土地的希望,无法找出丁点拒绝的理由,只有想法说服本村的干部群众,一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拱市联村已辐射周边8个村,近万人受益,几个村的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成立了联村党委,蒋乙嘉全额当选党委书记。近十年来,蒋乙嘉与妻子女儿的团聚,一年只有不到30天的时间,他女儿对他哭着喊着说:“爸爸,我都成了城市里的留守儿童啦!”蒋乙嘉也对朋友流着泪说:“哎!我这一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妻子和女儿。”有位作家在自己的文章中感慨道: “蒋乙嘉用自己几乎毕生的言行,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与孝’”。

2015年10月蒋乙嘉获“首届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的光荣称号,2016年5月蒋乙嘉同志当选蓬溪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6年8月蒋乙嘉在中国共产党遂宁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委员。

让鲜花开满村庄

蒋乙嘉精心培育的千叶佛莲(古时称地涌金莲),是佛教中称之为五树六花之一的圣花。近两年的遂宁市国际荷花节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志在荷花节开幕式上发言中提到,遂宁市引进和培育出了千叶佛莲(也叫地涌金莲)大大丰富了国际荷花节的内涵。为遂宁市旅游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在参观千叶佛莲展厅时,陈副主任高度赞扬蒋乙嘉的独具慧眼和实干精神,还十分亲切地拍着蒋乙嘉的肩说:“这花品种好,形态好,丰富了莲花文化。”把一朵花做成了一种产业,造福于一万多人的拱市联村。2015年6月26日,原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同志在拱市村视察时说,把千叶佛莲定为遂宁市花,符合老百姓的价值认同,拱市村的企业是遂宁市的龙头企业,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整个拱市村目前种有千叶佛莲5000余亩(在国内外目前尚数第一)。实现了年销售收入 1000万元。可以说“让鲜花开满村庄”的梦想已经实现了。

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如今的拱市村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荷塘月色,鸟语花香;道路迁陌,绿树成荫,太阳能路灯,让村道变得更加宁静环保。家家小洋楼,大车小车停满院,自来水、天然汽,宽带、高清,应有尽有。蒋乙嘉自筹资金建起了4000多平方米的4层文化大院,分别设有文化室、图书舘、幼稚院、民兵活动室、留守儿童之家、农民超市、卫生室、文艺队排演室、老年人活动室、户外健身广场等。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把拱市村作为干部培训基地,作为培养“蒋乙嘉式的返乡创业新农人”样板教学模式。

现在来拱市村参观学的、旅游观光的越来越多,城市里的姑娘嫁到拱市村安家落户的也越来越多。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国学院发现了拱市村,要把中华国学文化与千叶佛莲文化联系起来研究,在拱市村成立了产学研总部基地,中国诗歌万里行创作基地落户拱市村。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天津天士力集团也选中了拱市村,要在以拱市村为幅射点开发种植5000亩一一20000亩的中草药基地,为弘扬中华中医药事业做出贡献。

近十年时间里,他带领乡亲们修路、治水、调整结构、建新村,给这个曾经闭塞、贫困的山村,带来了太多变化,老百姓说“以前我在外面打工的梦想就是,回来自己挖个小鱼塘,把自己的家园建好,那时的路不通实现不了梦想,材料啥都运不回来”“不是他,我们这些农民好受苦嘛!马路哪门修得来嘛!哪个舍得这个钱嘛!”“家喻户晓,田坎全部整通完了,走不到溜路了,过去我们出都出不来”“我现在回来都不想出去了,这个地方就像个小城市似的” 蒋乙嘉说修路是我的第一梦想,也是我童年的梦想。

蒋乙嘉给拱市村制定了3.4.5计划,“三年打基础、四年强产业、五年建新村”。

在镇里的支持下,村里还请来了专业人员测土测水,最终确立了:稻田养鱼、核桃、柚子、花卉等多项农业产业齐头发展的方向。并同时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列为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方向。老百姓说:“我是从他(蒋乙嘉)回来,一直就没出去了,跟着他干,都是这么的,这家干好了,那家又干,就是这么一家一家的就干好了。”拱市村人用干事的冲劲,赢得了各级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先后获得小农水、扶贫村“一事一议”农村改厕、危房改造等项目和奖补资金1170万元支持。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全面改善。种植、养殖、农机三个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先后吸引了力世康现代农业、附骅蜂蜜、世成食品、龙福农业4家企业,投资2000余万元。发展特色产业基地2400亩,并辐射带动了周边六个村社产业的发展。在蒋乙嘉的带领下,村民主动参与、主动建设拱市村,新建房屋210户,改建70户,扩建25户,保护性建房170户,全村农房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座充满喜庆吉祥的川中新民居,掩映在绿水青山之中。如今的拱市村人可以骄傲的说,他们的山上是“钱袋子”,山下是“米袋子”。

拱市村,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有越来越多同行的脚步。

蒋乙嘉牢记党中央习主席的教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兑现承诺——让土地充满希望,让鲜花开满村庄,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