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泽勇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抱团攻坚“谭指挥”

聚似一团火,散做满天星。谭泽勇是济贫解困、温暖乡亲的一团火,也是引领发展,照亮万家的满天星;是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村支书,也是务实奋进促脱贫的带头人。他把小我舍在身后,把大家放在心中;他勇担重责,巧破难题;凝聚力量,共续安康。不畏辛劳二十载,借力产业绘新章,迎得春风入园果满地,遍使楠木桥村换新装。

谭泽勇,男,苗族,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兼9个村“连村联创”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不脱贫,关键看乡村”。乡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村级党支部书记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员”。在谭家寨乡党委领导下,谭泽勇发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楠木桥村党支部的旗帜引领作用,打破地域界限,积极探索由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新模式,实现抱团攻坚、人人脱贫、共同富裕,群众亲切地称赞他为“抱团攻坚‘谭指挥’”。“连村联创”两年来,9个村人均增收3000多元,贫困人口从6400人减少到2383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莅临楠木桥村调研指导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他创新组织体系,组织联建确保9村团队抱得紧连得实能攻坚

旗帜高不高,组织强不强,是9个村抱团紧不紧的前提条件。“连村联创”首要特征,就是在原有9个村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联合党总支。楠木桥村发展快,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是周边8个村比较落后,楠木桥也富得不安稳,外来偷盗事件时有发生,村民与邻村村民利益纠纷矛盾不断,争吵斗殴不少,甚至发生亲兄弟烧房投毒事件。谭泽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2年,村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该村发展进一步加速,与邻村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村民相邻矛盾纠纷也更多更深。“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他建议,楠木桥村与周边8个村抱团起来,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得到了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但是,最初9个村意见不统一,其中两个村的支部书记对打破地域界限“连村联创”有疑虑、抵触情绪,个别党员群众甚至嘲讽谭泽勇“想当官想疯了”。为了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在乡党委支持下,由他带队,9个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到广州佛山罗南村等经济强村学习。山外大发展引起了大家思想大触动、大转变,认识到团结力量大,消除了原有的疑虑,统一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的思想。以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楠木桥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联合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其他8个村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党总支是抱团攻坚的“一线联合指挥部”,下设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且党小组建在富民产业上,保证9个村11个产业都有党小组,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通过党总支科学组建,以大联合、大合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硬件升级、软件变硬、保障有力、群众满意”。目前,村村有超10万元的支柱产业和集体经济,楠木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0万元以上。同时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创建了“五保老人养老、残疾人托养中心——和谐长寿园”,先后从本村及周边村集中供养了38名五保户、残疾人,另外根据个人意愿到园区参加适当劳动,每月还可以拿到“800—1500”元工资劳动补贴。2015年8月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怀化召开,楠木桥村作为现场示范点,获得了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业兴,不牢靠;多业兴,才可靠。”他坚持多元发展,产业集群实现9村团队真致富真脱贫不掉队

抱团攻坚,核心是农民增产增收,关键是产业的联合、联动、联创,发挥“集团军”决胜作用。谭泽勇首先抓产业的“领头羊”,依托湖南省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麻阳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组织周边9个村的扶贫产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了谭家寨乡“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园区4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签约集约土地2000亩,投入资金800万元,覆盖贫困人口646户2383人,占全乡贫困人口总数的77%。产业园到2018年开始实现收益,年产值达600万元,实现利润380万元以上。

有了星星之火,更要燎原之势。谭泽勇坚持产业“领头羊”和产业“羊群”两手抓、两手硬,巧织产业大网,建设集群基地。在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的基础上,坚持产业连点成线、连片成群、全面开花。9个村先后建成了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楠木桥村500亩葡萄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2014年,谭家寨乡被怀化市委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示范乡。去年5月份,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亲自到谭家寨乡实地考察调研“连村联创”扶贫模式,高度肯定,寄予厚望。

旅游产业是向阳产业,大有可为。楠木桥等9个村虽然是偏僻的山区村,但谭泽勇引导9个村党支部解放思想,抢抓“一极两带”战略机遇,积极投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大胆探索民族团结联谊旅游新路子,把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去年8月,楠木桥村成功举办了“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邀请了新疆高昌区艾丁湖乡也木什村前来交流并缔结为“姐妹村”,签订了葡萄产业区域发展合作协议,并建立了100亩“楠也联谊”葡萄示范基地。通过发展区域联谊,旅游产业迅速发展。目前,9个村共建成四星级休闲农庄2个,民俗文化表演大舞台3个,2015年,旅游接待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树挪死,人挪活;僵化死,改革活。”他勇于改革担当,三大模式激发9村团队争先锋破难题结硕果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脱贫要有资金创业,创业要实在能脱贫。谭泽勇敢当改革先锋,带领9个村党支部率先探索出了以“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保证贫困户都能贷款创业,破解了资金瓶颈制约。通过“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人走、致富能人带着贫困人口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模式,更加精实推进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到产业,实现了扶贫“小资金”撬动金融“大资本”,放大了扶贫资金脱贫攻坚效益。今年以来,为646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资金2163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00个。去年,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座谈会在麻阳县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亲赴谭家寨乡深度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了杜绝扶贫“雁过拔毛”式腐败,谭泽勇响应号召、顺应趋势、大胆主张,引领9个村党支部率先探索建立了 “互联网+扶贫监督”新模式,搭建监督平台。先期在楠木桥村安装了2台扶贫资金查询终端,方便群众随时查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使产业扶持、异地搬迁、社保兜底等相关资金与项目一分不少落实到贫困家庭,保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今年5月,通过“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清理“四项人员”103人,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化。到目前,“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推广提升为“互联网+监督”平台,怀化市委进行通报推介,省委书记杜家毫批示:“我们多年想办的事,麻阳县办成了,此经验值得推广。麻阳县能办其它县也能办,关键是领导要有这个意识。”

互联网开辟了经济发展新领域,也迎来了党建新时代。谭泽勇探索创建e+党建”模式,并相继在9个村推行。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搭建电商平台,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今年5月22日,举办了“楠木桥村‘5·29’计生协文化节暨2016怀化精准扶贫·媒体电商产业发展麻阳特色产品考察对接会”,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等近百家媒体电商云集参观了“连村联创”核心扶贫产业园,网上签约订单3000多份,销售金额上百万元。

“人之初,性本善;讲党性,真至善。”他始终不忘初心,大爱无痕换来9村团队村庄美生活美事业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谭泽勇脑海里一个深刻的党心烙印就是:不管自己是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还是9村党总支专职副书记,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第一天是入党宣誓,宣了誓就要实践自己的神圣诺言,就要忠于党的事业,做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2010年,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刚起步,急需大笔资金,而村财务捉襟见肘。当时,他在县城主街道旁的一栋房子被征收,征收款刚刚发放两天,第三天他就瞒着妻子,把存折上的45万征收款取了出来,垫资建园,解了燃眉之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建的热火朝天,他爱人对他的“偷钱败家”行为也怒火冲天,两个月对谭泽勇不理不睬。村里四组有一个13岁的女孩,清秀伶俐、活泼可爱,但其年仅40岁的双亲因肾炎综合症和白血病相继去世。父母英年早逝,又没有其他亲人,小女孩孤苦伶仃、楚楚可怜。为了让她能健康成长,谭泽勇将其收养,视如己出,送她上学读书,每至换季,都给她买上几套衣物,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人见人爱。对这个干女儿比对自己亲生儿女都亲,但他对自己的一双儿女却疏于照看、缺少关爱。儿女基本全是岳父母抚养长大,女儿在县城读书,他从来没有去学校看望,儿子学校开家长会,他也从来没有到过。儿子因此常常感到失落,“甚至对老师讲:我爸妈虽然在家,但感觉自己像留守儿童一样。”

大爱无痕写忠诚,谭泽勇任职以来,楠木桥村由过去的“麻烦村”一举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该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等九项国家荣誉,他个人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科教兴村带头人,并荣立湖南省政府个人一等功。目前,9村“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卓有成效,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加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美事业征程中阔步前进!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