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蕴昭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程蕴昭,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 2012年1月至今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扶贫工作会议要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探索实施了“孵化式”、“带动式”、“合作式”三种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链条式”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扶贫、靶向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对巨鹿县的扶贫工作专门给予批示,央视网、今日头条、河北日报、河北扶贫、长城网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专题报道。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一、创立三种股份扶贫模式 确保精准脱贫。该同志结合本县实际,以股份制合作经济为突破口,瞄准全面脱贫和实现小康两大目标,探索创建了“孵化式”“合作式”“带动式”三种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

    “孵化式”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引领群众走上自主创业的致富之路。“孵化式”股份制合作扶贫模式以股份制合作为切入点,统筹解决土地、资金、技术等发展难题,不仅让贫困群众有了“股金、薪金、租金”+“自主经营收益”的稳定收入,还让贫困群众成为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种植能手,自主创业当老板,引领群众走上了奔小康的致富之路。

    “合作式”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实现专业种植大户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通过创建“合作式”扶贫发展模式,有效的把扶贫政策资源优势与种植大户的资金技术优势整合起来,由一个专业种植大户带动多户贫困群众发展设施农业,实现专业种植大户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

    “带动式”股份合作制扶贫模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和民营企业发展的互利双赢。通过积极引导贫困户与帮扶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合作,成功创建了“带动式”扶贫发展模式,贫困户以扶贫政策资金入股挣取红金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务工挣薪金。

    二、实施链条式精准扶贫,把每个贫困户都放在产业发展的链条上。为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增收项目,按照“规划引领、积极引导、宜种则种、宜养则养、长短结合、以短为主”的原则,结合每个贫困户的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发展优势等因素,为每一个贫困户量体裁衣,并逐户建立了发展产业的档案资料,通过直接补助、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合作带动等多种形式,重点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设施蔬菜、中药材、畜牧养殖、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一批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富民产业项目,将每一个贫困户的致富项目都放在扶贫产业发展的链条上,实现了因户施策、精准扶贫、靶向脱贫。

    三、建立“1+4+7”的贫困群众增收机制,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总要求,坚持创新发展,改变以往粗放型的农业生产模式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农牧业,促进农牧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给予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重点构建“1+4+7”产业扶贫格局。“1”是依托国省干道沿线绿化带,打造一个林下经济产业扶贫廊道;“4”是重点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园区、“双万亩”现代农业园区、老漳河休闲农业园区、现代畜牧养殖业园区四个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园区;“7”是大力培育鲜杏、金银花、枸杞、葡萄、蔬菜大棚、蘑菇和油葵七彩富民产业,加快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四、建立全覆盖的精准脱贫机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按照“四个一批”分类扶持的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方位、无缝隙的精准扶持。一是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对需要教育扶持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面落实减免学费、发放国家助学金等政策。二是做好大健康扶贫工程。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档案,对需要医疗救助的贫困人口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岁以上的老人实行免费健康体检,避免因病致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新生儿,免费进行42项筛查。三是做好金融扶贫工作。积极推进“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发挥好“两个组织”信贷扶贫模式、农户自立服务社两种贷款模式的优势,帮助贫困户获得贷款,为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撑。四是做好政策兜底保障工作。落实“两线合一”政策,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给予兜底扶持,实现应保尽保。五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定点帮扶,实现了村村有扶贫工作队,户户有帮扶责任人,达到“两个全覆盖”。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