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圣宇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2015年8月,应党中央号召,受人民日报社选派,我背负行囊从北京来到了河南的一个贫困村——商丘虞城韦店集村。我将完成角色转换:从党报记者到韦店集村第一书记,一个村的扶贫责任,在2年任期里实实在在压在肩上。

    韦店集村共有2160人,其中有163户、595人因各种原因生活在贫困当中。2015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尚不及2850元。走进韦店集村,发现道路坑坑洼洼,不少群众房屋破旧不堪,没有村室、文化广场,小学门窗破烂屋顶漏雨,全村必经的桥梁多年坍塌。从北京城到贫困村,感触强烈,一些境况让我眼圈发酸。自入村时,我便立下决心,要求自己“四当好”:当好贴心人、当好实干家、当好开路人、当好领头羊。一定想方设法让韦店集富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韦店集村一个人都不能掉队。

    (一)当好贴心人,熟知群众所难所盼。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县委书记要跑遍每一个村”,那么作为村支部书记,我如果不跑遍每一个户、访遍每一个人就是失职。一入村,首要任务便是访民情知民意,当好群众的“小学生”。为此我分三步走:第一步,访特困户;第二步,访贫困户,全覆盖;第三步,访户全覆盖。

    2015年年底,全村163户贫困户于全部访完,2016年上半年,完成访户全覆盖。在访户过程中,我通过摸家底,算明白账,查找致贫原因,确保了对贫困户的精准掌握。查准致贫原因,找出脱贫潜力,精准施策,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才能真正当好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二)当好实干家,筑牢村庄发展根基。

    韦店集村基础条件差,改善基础设施必须做一件成一件,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靠实干取信于民。危房改造:协调帮助20户贫困户改造新建房屋,确保贫困户居者有其房,夏不漏雨冬不遭冻。做规划:邀请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同衡建筑设计院做一套公益、系统规划,确保村庄建设科学依规而行,不重复建设、不浪费资源。修路:修建村民反映最为迫切的主要道路5.8公里,初步实现村村通公路。修桥:修葺村内两座年久失修的危桥,同时两座新规划大桥也正在修建。修小学:对原小学进行修葺,提高硬件水平;同时已筹集210万元,拟在韦店集村建设区域化中心小学。修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目前正紧张修建,涵盖卫生室、村室、超市、金融服务等,终结了我村没有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的历史。

    截至目前,已为韦店集村筹集各类资源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韦店集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赶上了中等先进村水平,为下一步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三)当好开拓者,产业扶贫引领全村。

    贫困村脱贫,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课题。我紧紧扭住产业扶贫为主导,金融保险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等多策并举,一户一策,对症下药,激发出全村活力。产业就业扶贫:韦店集村创设“一体两翼”模式,“一体”为“互联网+预售农业+品牌”,两翼为“普惠式扶贫产业”“重点带动式产业”。普惠式扶贫,如发展了60亩大田蔬菜、30户柴鸡散养等,已帮助20户跃至贫困线以上。重点带动,已发展7户共计2万只蛋鸭养殖、8户共计50亩设施蔬菜,目前正在谈40亩生猪养殖。而且,所有涉农产业全部采取“先解决市场销路后发展项目”和“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同时,利用人民日报社宣传帮扶优势塑造农业品牌,现在韦店集村已推出“乐农优品”“农家味道”等品牌,包含鸭蛋、面粉、蔬菜等农产品,市场从无到有,销售规模已近100万元,品牌资产悄然成形。

    工业产业方面,依托村内原有的三家五金工量具加工企业,助力其扩大规模,拓宽销路,带动23家贫困户就业。发展3家小微注塑企业,带动近20名贫困群众就业。

    旅游产业方面,打造韦店集村“六里画廊”。通过对济民河河道整治,种植各类绿化苗木4万余棵,引来商丘一家园林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打造豫东精品乡村游胜地,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

    金融保险扶贫,与虞城农村信用合作社对接,获得该银行授权信用村,贫困群众可以直接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极大缓解了农村贷款难,目前已放款120万元;同时,与中原农业保险公司对接,成为该公司涉贫涉农保险试点,为贫困户发展项目提供保险托底。

    教育医疗扶贫,帮助贫困家庭申请助学金和社会资助,奖励、帮助30余名大学生,联系商丘市国药公司为10户慢性病贫困户免费提供药品,联系虞城县医院等定期到村义诊。

    (四)当好领头羊,党建扶贫积蓄发展后劲。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村子能不能脱贫致富,关键在有没有坚强的党组织。我到韦店集村以后,一方面,苦练“内功”,解决村班子软弱无力、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使班子例会和定期专题学习制度化,定期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现在村党支部已形成每月“初五搞学习,二十搞活动”的制度化安排。另一方面,强化“外功”。组织村“两委”、党员到商丘、徐州、郑州、信阳等地的先进村学习经验,村党支部与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党支部结对共建。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开展两个试点:其一,试点成立村务委员会,选拔8名年轻、对公共事业热心的年轻人参与村集体事务,为村干部群体培养后备队伍;其二,试点成立“公道会”,由德高望重的老人、老村干部、群众代表、司法人员组成,一方面,监督村务工作;另一方面,“小事不出村”,依法调解、化解矛盾。

    一年多的时间,韦店集村在实践中总结出帮贫困户脱贫致富“十步工作法”:1.精准识别找潜力。2.依托市场选项目。3.科学规划重效益。4.致富带头选强人。5.自筹贷款相结合。6.技术支持找靠山。7.保险托底不返贫。8.一户一策明白人。9.基层党建作后盾。10.齐心协力奔小康。此工作法曾多次获中央省市县领导肯定。

    作为中央单位首批次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且正值全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关键阶段,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截至目前,我已为韦店集村引来各类资源资金折合人民币已达1500万余元,已带动实现83家贫困户脱贫就业。今年上半年,我本人先后荣获虞城县“2015年度驻村精准扶贫先进村第一书记”、商丘市“五四奖章”、“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组织的认可领导的肯定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将继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第一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带领韦店集村2160名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