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强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杨国强事迹材料

杨国强,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广东顺德人,贫苦农民出身,17岁前未穿过鞋,曾做过放牛娃、泥水匠,历经各种艰辛酸苦。早年的贫苦经历,成为杨国强积极投身扶贫事业的动力根源。他从来不曾忘记,小时因为贫穷,政府不仅免了他7元学费,还给予2元助学金,由此完成学业并改变了命运。事业有成后,他决心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

杨国强一直在探索,希望能为解决中国贫困问题贡献力量,也希望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19年来,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26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救灾赈灾等方面,创办免费学校、开展技能培训、建设新村、发展产业,已有超过4万人得到直接的帮扶。

一、教育扶贫

办学,是杨国强教育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创办的两所全免费、纯慈善的全日制学校都倾注了他很多的心血,从选址筹办、规划建设到教学设计,杨国强都亲力亲为。

1、国华纪念中学,志在民族腾飞

2002年以来,杨国强以顺德一批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捐资2.6亿创办了纯慈善、全免费的全日制寄宿中学——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为全国各地“最优秀,最贫困”的少年提供最好的高中教育。学校承担学生在校所有费用,并提供助学金直至学生完成大学、硕士、博士所有学业,为国家培养精英人才。从2002年创办至今,国华中学共接收了2588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立校至今,学校一直保持极高的本科升学率, 2016年,该校的重本率超 98%。

但杨国强认为,学校的工作不看现在有多少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而看十年二十年后, 国华学生都为社会做出了哪些贡献。杨国强定期与学生座谈,他几乎每次都强调,从国华走出去的学生,都记得学校礼堂后刻着的: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现在,杨国强每年个人投入国华纪念中学的资金超过 4000 万。2016年6月26日,国华纪念中学校友会、校友基金正式成立,校友会成立之际,校友会基金第一期亦筹到了60多万的款项,传递爱心,帮助学弟学妹。杨国强说:“今天是我人生中最开心的一天。” 与杨国强相识多年,一路见证着他创办国华纪念中学的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李仁臣动情地跟国华学子们说到:“还有一样东西比这些(捐款)数字更感人更重要的,那就是一颗心,国华纪念中学的老师们和杨爸爸把一颗心都给掏出来了。”

诚然,国华纪念中学的创始人和老师们,全部都以一个纯粹的教育家角度在思考怎么给孩子更好的教育,都以一个教育家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这就是国华纪念中学办学的灵魂。而孩子们,对于杨国强及其家庭而言,亦是一份工作的责任感与动力,人的伟大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在于他能照亮多少人。国华纪念中学的创办亦是希望国华学子不仅能当一个能够照亮别人的人,而且还能把这份亮光传递下去,社会越来越多正能量。

2、碧桂园职业学院,探索新型职业教育模式

2013年,杨国强出资4.5亿元创办了全国唯一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4年9月正式开学,目前共招收1023名贫困学子。所有入读学生不仅免除一切费用,还发放日常生活补贴。

在立校缘起中,杨国强说:“我出生在农村,也曾很贫困。开始工作时做了泥瓦匠,一门手艺改变了我的生活……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的佑助,让我有机会为社会建造广厦千万间,亦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杨国强的教育扶贫理念,用十六字概括就是“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让所有行业、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年青有志者,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这不但可以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走向幸福生活,也可以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生产力,繁荣经济。我期望从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实践对人好、对社会好,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是杨国强的办校初衷。

杨国强计划在实现规模办校后,每年持续投入强化运营。学院尝试校企结合办学模式,结合碧桂园的企业经验和学院的专业知识,培养真正实干、能干的技术人才。他希望,通过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一方面系统地培养精技善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精英人才,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以学院的精英式培养、高层次就业来改变社会对高职的看法,从而让更多学子喜欢读高职。

3、仲明大学生助学金,保守十年的秘密

1997 年初,杨国强事业刚起步,小有所成。一天,他走进广州《羊城晚报》社,称愿意捐资设立一个“大学生助学基金”,并当场拿出 100 万元的支票,委托报社负责发放这笔助学金。 他提出两个要求,一是不能让任何人知道是他捐助的,二是要与被自助者签下一份《道义契约》。此后,每年都有 100 万元准时汇入这个叫仲明大学生助学金的账户里(2006 年开始增加到 200 万)。

仲明,是他一生敬爱的从小当婢女的母亲的名字。杨国强常以倡立者的名义给仲明的受助学生写信,学生们也从各地寄来信件,《羊城晚报》工作人员定期将信件交给杨国强。他常和家人在灯下看学生们的来信。直到 2007 年,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以“感动更多人投身慈善”为由说服了杨国强,最终揭晓了这个秘密。人们才知道,10 年来资助了广东 19 所高校近 4000 名贫困大学生的人是顺德企业家杨国强。如今 19 年过去,已有 8598 名贫困优秀学子获得资助。

杨国强谈及知识和国家时说:“走过来的路,令我深知知识的重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拥有知识方可改写一个人乃至国家的命运。人的生存与发展, 国家的兴旺与发达,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靠的是知识和智慧。”

《道义契约》模式至今在慈善领域备受推崇。

二、成人职教扶贫

19年的教育创新扶贫工作经验,使杨国强坚定扶贫要扶到根子上的信念:“教育扶贫,是针对贫困人口进行教育投入和资助,使其掌握脱贫致富的知识和技能,是减贫脱贫根本之举。”他一直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1、全民技能提升,“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实际上,杨国强的职业教育扶贫探索始于2006年。当年在四川省国家级贫困县马边和甘洛的扶贫工作中,他捐资2100万在这两个贫困县建起了当地唯一一所职业中学,他希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生掌握技术技能,将扶贫扶到了根子上。

2012年6月,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中组织难度大的特点,杨国强开始探索他的另外一个教育扶贫方式,他决定将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村子里。在经过仔细的调研和筛选后,杨国强在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开展“送技术技能下乡培训项目”。该项目以自愿为前提,对全镇16-60周岁适龄劳动力开展免费的技术技能培训,派驻工作人员驻扎在水头镇,与村民同吃同住,执行该项目。

除了开展培训,项目还积极探索人才输出,联系人才公司和用工单位,多次组织现场招聘会,疏通就业渠道,帮助受训农民找工作。

至 2015 年底,该项目总共投入 2500 万元, 17006人,其中长期学历教育上帮扶932人;中期技能培训11715人,培训叉车、电工技术、焊工技术、财务会计、家政育婴等九种技术;短期农业实用技术(砂糖桔、青花梨种植、鸡鸭鱼养殖)培训4359人。有4064人通过推荐就业进城工作,平均收入提高约20%,月嫂廖休莲,月薪高达1万元,比一般大学生更高。这个项目证明,技术技能能让人脱贫致富、改变命运。

2、14466名农村籍复转军人的职业培训

杨国强的教育扶贫对象中,还有农村籍复转军人。2007年,在总参军务部支持下,杨国强出资5500万元创办了全免费的国良职业培训学校,9年来共投入4000万加强办学。同时,他给安徽省“雨露计划”捐资2500万,系统培训农村籍退伍军人,使之成为技能型产业工人。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费用均由杨国强和杨惠妍承担。

杨国强说:“军人对保卫国家有贡献,他们为国付出了那么多,如果因缺乏就业技能而重返农村过贫困的生活,心中很是不忍。所以个人出资,兴建了这所退役士兵全免费职业培训学校,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就业,这就给他们的家庭带去了希望。通过培训,既提高了退役军人的收入,也有利于军队建设,更好的保卫国家,会是一个利国、利民、利军的多赢局面。”

9年来,杨国强已经出资1.2亿,资助了14466名农村籍退役军人接受职业培训,并走上工作岗位。

三、精准扶贫,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杨国强在职业教育实践的同时,连续三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教育的提案,为职业教育,特别是为职业教育扶贫呼吁。在2015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杨国强提交一份《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的提案》引起了关注,并被列为重点提案。

他在提案中建言,职业教育扶贫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针,在舆论上大力宣传,政策上给予激励,并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促进国家和省、市三个层面的信息与企业、慈善组织或需求地区的信息对接。同时,建言对教育扶贫项目提供配套服务并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创办职业技术学校,支持企业对贫困人口进行短期免费技术技能培训,推广“送技术技能培训下乡”活动,并适当给予财政补贴等。杨国强将继续在教育扶贫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另一方面,为了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杨国强和他的扶贫团队又计划进行新的探索。早在2010年为响应广东省委、省政府作出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战略部署,杨国强出资7000多万建成了14座新农村,对587户贫困人口的居住环境进行改造。同时,碧桂园采用“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扶贫理念,因地制宜,在当地发展绿色产业,进行精准扶贫。

进入扶贫新阶段,杨国强的扶贫事业与时俱进,他指派碧桂园扶贫团队,对这14座新村彻底排查,每家每户建档立卡,对仍未脱贫的青少年进行励志助学,对需要帮扶的家庭或个人定制独特的帮扶方式,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改“漫灌式”扶贫为“滴灌式”扶贫,以更精准的扶贫,依托教育和产业,彻底阻断贫困人口贫困代际传递!

对于自己对消除贫困事业的坚持和创举,杨国强曾深切地说:“改革开放的阳光,社会的佑助,知识和智慧让我战胜了贫困,我的企业让成千上万的人安居乐业……而我是个刚走出贫穷泥沼的大汗淋漓的跋涉者…… 走过来的路,令我深知知识的重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是战胜贫穷的最好利器,拥有知识方可改写一个人乃至国家的命运。”

不仅如此,性格低调的杨国强,也为诸多出身贫寒的年轻人树立一个奋斗的好榜样。他的不懈努力是青年们最需要学习的可贵品格,他的故事再次向人们表明:只要肯奋斗、肯努力,贫穷并不能阻碍个人的成功。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