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张近东同志事迹材料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不仅是习总书记最关心的事,也是苏宁集团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同时兼任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委员会主任,始终将对互联网扶贫的思考和建设列在苏宁的战略规划中,围绕国务院和江苏省对扶贫开发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利用集团O2O渠道、物流配送、众筹平台等资源优势,在苏宁探索出了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和公益扶贫“三合一”的新路径,开创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构建了苏宁互联网+精准扶贫新体系,促使了苏宁的互联网扶贫规模化、产业化,并可持续发展。

张近东作为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的企业家,不仅是在个人层面,他还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的扶贫工作。苏宁凭借持续公益执行与互联网化创新扶贫行动,荣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苏宁在2015年9月25日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今后三年内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国家级贫困县打造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 为104个贫困县建设104家“O2O特色馆”,包含线下104家苏宁易购直营店和线上104家苏宁易购地方特色馆,实施精准扶贫。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围绕这项工作签订战略协议的民营企业,以农村电商业务为切入点,依托线下直营店、村级加盟服务站、线上中华特色馆、易购大聚会等扶贫载体,在国家832个贫困县,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一系列的扶贫合作,带动了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在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截止2016年6月底,苏宁在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线下直营店205家、线上特色馆42家、村级加盟服务站685个;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人数线下127场、总培训人数已达8433人,同时线上培训场次超过50场,培养人数超过7000人次,电商人才的培训已远远超过合作协议的“3年培训不低于10000人次” 目标任务。 苏宁的O2O助力精准扶贫模式,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商扶贫的样本,各级政府对苏宁电商扶贫的给予充分认可。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带动脱贫致富、造血,太重要了!在扶贫方面,做的比较成功的就是苏宁”。

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为更加有效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履行协议,张近东率领集团全渠道、多体系并行,健全扶贫工作机构,确保电商扶贫工作精准落地。

一是组建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和职能部门。根据中央和省市政府相关扶贫工作思路,结合公司农村市场的发展战略,苏宁于2016年2月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董事长张近东担任组长,集团的公共事务、农村电商、互联网平台、众筹平台、金融以及物流等六个体系的总经理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时,为将扶贫的工作真正落实到各区域的国家级贫困县,苏宁成立了农村电商事业部,作为落地扶贫、精准扶贫的职能部门。根据苏宁分布在全国的48大区责任范围与国扶办试点贫困县匹配,职能部门成员从总部到大区设立垂直组织,总部按片区划分,配备3人专项开展,大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人员数量为1-3人,总计150人。在编责任人专项负责电商扶贫工作,全力推动2016电商扶贫工作进展。

二是推出并落地O2O特色的电商扶贫模式。苏宁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是全面围绕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进行展开,将线上线下资源价值最大化。苏宁O2O特色的电商扶贫的核心思路可概括为“三化”战略与“五当”模式。 “三化”战略,即:通过线上苏宁易购直营店、线上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借助线上的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通过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五当”模式,即:通过 “销售在当地、服务在当地、就业在当地、纳税在当地、造富在当地”的“五当”模式,帮助贫困地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其中在今年4月农业部发起的苹果电商销售月活动中,苏宁3天帮助山东、山西、陕西等地果农卖出600万斤苹果,获得国务院和农业部的高度肯定。

三是成立了苏宁农村电商学院。今年全国两会,作为政协委员的张近东,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教育培训孵化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在苏宁的电商人才培训机制上,他提出提升贫困县电子商务发展能力,培养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加速农产品电商化进程的工作思路。因此,为解决贫困县农村电商人才梯队与培养机制建设问题,今年5月10日,苏宁成立了农村电商学院。自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成立以来,已经在26个省市自治区举行农村电商人才培训127场,总培训人数已达8433人,同时线上培训场次超过50场,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超过7000人次。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充分运用线上线下O2O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跨越地域的局限,实施综合性全产业链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方式,建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可持续的农村电商人才教育孵化生态圈。

随着苏宁五大扶贫载体——直营店、特色馆、加盟站、大聚惠、物流云等在全国各地的推进,以及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的“电商扶贫双百示范行动”的快速落地,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村电商致富案例涌现出来。其实,电商扶贫仅是苏宁二十多年来践行公益扶贫的一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张近东,一直将公益扶贫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事业,每年的司庆日就是企业的公益庆生日,截至目前,苏宁已累计向社会公益扶贫捐款11亿元。

在互联网扶贫的发展建设方面,张近东给企业和企业家们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促使苏宁的互联网扶贫之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