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兴旺

2016-10-14 信息来源:脱贫攻坚办公室浏览次数:字体:[ ]

韩兴旺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韩兴旺,一个青海人家喻户晓的民营企业家。他用自己的智慧、勇气和豁达,硬是将一支小小农民施工队锻造成为拥有18家子公司的大型股份制民营集团。我们可以从兴旺集团四十多年发展崛起的曲折历程,看出他个人魅力所迸发出的夺目光芒。

心系灾区

十几年来,韩兴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为党和政府分忧解难,先后为海南州塘河地震灾区、沟后水库垮坝灾区、玉树州雪灾地区、循化县旱灾地区、南方洪涝灾区、汶川地震灾区、玉树地震灾区和农村贫困群众捐款捐物累计达2000多万元,为灾区人民度过难关出了一点绵薄之力。如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立即安排专人第一时间紧急组织价值26.8万元的救灾物资,选派8名员工连夜运往灾区,并通过各级慈善机构捐款115.2万元,同时,动员公司员工为地震灾区捐款15620元。

情注教育

循化作为国定贫困县,大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不少考生虽考上了大学,但因家庭贫困难圆大学梦,为此事韩兴旺感到很纠结。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每年拿出公司10%以上的利润资助贫困学生。自1998年以来,他坚持资助153名(撒拉族113名,藏族34名,汉族6名)贫困失学儿童完成中学学业直至大学毕业。为了建立长效救助机制,2006年青海兴旺爱心救助会应运而生,从此兴旺集团的爱心救助之花尽情绽放,资助对象遍布全省各地,不论什么民族,只要家庭困难,都一视同仁。2013年,集团为循化县藏区贫困大学生捐款30万元,为文都乡中库地区教育救助协会捐款20万元。从2011年起,爱心救助会积极参与“金秋助学”活动,每年资助300多名各民族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同时,还积极捐助贫困地区学校添置电脑、学生课桌凳等教学设备,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13年10月,为循化县教育局捐赠10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山区的办学条件。几年来兴旺集团累计捐助达834万元,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爱献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韩兴旺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密切关注着社会的发展。所以,他在获得成就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参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无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2000年12月,为循化县部分乡村特困群众一次性捐助扶贫资金10.3万元。2002年5月,为循化县查汗都斯乡新建村资助23万元,帮助该村修建了一座提灌站,解决了125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2002年7月,为化隆县巴燕镇部分村社无偿修建涵洞12座、2座便民桥和2处泉眼。2004年,为循化县街子镇三立方村捐助资金24万元,支持该村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近几年,集团公司先后无偿捐助资金近4300多万元,帮助全省68个特困村维修或新建了清真寺,既改善了宗教活动场所,又减轻了广大信教群众的负担,是另一个意义上的扶贫济困行动。

义助乡亲

兴旺集团作为一家从循化起步并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时刻不忘回报家乡、造福桑梓。近几年,韩兴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力支持公司认真实施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项目,为联点示范村投入资金近8000万元,动工建设院落式村部、商业旅游一条街、职业学校、幼儿园等。同时,韩兴旺还主动申请将循化县街子镇三立方村作为本集团的联点帮扶村,开展帮扶活动。为了解决三立方村人多地少的矛盾,他积极争取异地扶贫项目234套住宅,除扶贫部门每户补助3万元外,其余群众自筹部分共7500多万元全部由集团资助。仅此一项使该村234户农家户均收益32万多元。预计今年底234户无房户可以如期喜迁新居。经初步统计,兴旺集团已为该村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达1.5亿元。

兴旺集团的恩泽如同春雨温暖着民心。兴旺集团从2006年起坚持为循化县街子乡、查汗都斯乡9个村社的1100多名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发放营养补助,每人每年400元—800元不等。整整八年,从未间断。而且每逢节假日,集团都派出专人给这些老人送去滋补营养品。对特别困难、没有子女的孤寡老人,还发放敬老尊老爱心基金,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作为兴旺集团的掌舵人,韩兴旺及时帮助家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为此,在去年底青海循化企业家协会年度会议上,韩兴旺带头倡议并一次性拿出1000万元资金,作为小微企业特别是“拉面经济”的扶持基金,鼓励和帮助有志青年积极创办小微企业。现如今,撒拉人创办的“拉面经济”已遍布大江南北,遍地开花。

大爱如甘丝,丝丝入民心。十多年来,韩兴旺已累计为抗震救灾、教育、扶贫等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近2.4亿元,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他先后获得了“青海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少数民族优秀经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还连续三届当选为青海省政协常委、连续三届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