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践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石践,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长期从事农业保险行业,现任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农保”)总裁、执行董事。自2004年参与安信农保的筹备工作以来,始终致力于“农业金融保障+产业扶贫帮困”的理论研究和创新探索。著有《收入保险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助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新模式探析》等理论文章,并多次在农业部、保监会、各大高校进行演讲,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宣传和实践农业保险助力扶贫攻坚的创新思路和理论结合实践的运用模式。

    1、立足上海,服务三农,当好农业保险扶危济困的创新者和实践者

    安信农保成立12年来,石践同志始终致力于参与、领导团队服务三农、保障风险的事业,带领公司赢得农业产业帮扶守护神的社会美誉。作为现代农业风险保障的探索者,他曾在采访中表示:“上海是小农业,安信是小公司,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普惠金融,走创新之路,通过创新的模式扶贫帮困,服务三农。”在他的带领下,安信农保逐步形成三种具有上海特色的、帮扶三农的创新模式。一是保险+价格收入帮扶。“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这是令政府和农民都十分头疼的难题。石践同志研究发现问题的根本在于没有将价格保险和市场上的供求关系联动起来,要运用创新的手段从更大的经济体系中看价格保险。因此,2010年由他亲自率队开发了全国首创的蔬菜价格保险,使上海近年来蔬菜产销做到了均衡供应,稳定了市场价格、保障了农民的收入、解决了政府的难题。随后他又率队陆续开发了众多创新的价格保险产品,切实保障了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的收益,多次获得国家、农业部和市级的金融创新奖项。二是保险+金融信贷帮扶。从2008年起,石践同志带领的团队与上海银行业联手,创新开发了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专门提供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担保业务。经营8年来,安信农保已为近4000家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支农贷款,达到上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的三分之二,合计保障贷款金额超过22亿元,有效解决了40万农户尤其是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三是保险+医疗健康帮扶。石践同志以新农合医疗第三方管理为抓手,开创了安信农保服务农民医疗特有的全国领先模式。从2007年起,在上海闵行、崇明两个区逐步建立“基本医疗+大病保险+救助+DRGS”模式,承保农村人群、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险,累计服务参合农民约68.55万人/次,管理和理赔受托基金6.12亿元。上海的新农合基本医疗每年为财政节省15%-18%的社保资金(约9200万元),不断提高参合农民医疗报销比例,缩小了城乡、区域、人群之间的医疗保障差距,推动新农合均衡化发展,使得当地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的健康有了更为充足的保障。

    2、结对帮扶,走进云南,做好农业保险精准扶贫的先行者和引领者

    作为中国保险行业扶贫领导小组成员之一,石践同志一直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他提出:“要根据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沪滇合作的实际,按照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部署,以云南精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为切入点,以扶持广大农户农民脱贫增收为落脚点,聚焦云南农业、特色农产品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聚焦建档立卡,引导农业金融在重点领域先行突破。”在他的带领下,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调研和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探索咖啡收入价格保险,为建档立卡户的稳定增收提供托底保障。自去年云南党政代表团访沪以来,结合今年代表团再次访问的契机,石践同志聚焦产业扶贫,提出咖啡收入价格保险的创新思路,并在上海市合作交流办的指导下,积极争取云南省扶贫办、农业厅的支持。去年以来,他和团队先后考察了普洱市、文山州、大理州、曲靖市等多个地市,获取了当地农村扶贫和农业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在依靠保险手段实施精准扶贫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着力推动“保险+期货”的创新模式,对标期货价格,稳定农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深化沪滇合作。2016年年中,石践同志在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了上海结对帮扶的普洱市为试点地区,针对2016年底就要实现脱贫摘帽的宁洱县,开展咖啡价格保险试点,着力覆盖全县种植咖啡的建档立卡户,目前已帮扶了逾400户贫困户、约1800人及6400亩咖啡地,同时引导当地咖啡种植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雇佣建档立卡户劳作,带动近2万亩咖啡种植基地投保。参保农户对咖啡价格收入保险保障咖农收益的创新做法均给予充分认可。二是以人为本实施对接,致力于保险人才扶贫计划。云南诚泰保险公司是在云南省政府指导下成立的保险公司,在沪滇合作的背景下,经上海、云南双方政府的撮合,安信农保与诚泰保险进行战略合作。石践同志指出:“人才是扶贫的核心力量,对金融保险人才的培养是沪滇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他带领团队亲赴云南与诚泰保险高层会晤,并多次对诚泰保险的员工进行培训、交流、授课,传递他带领团队的创新思路和成功经验。目前已开展了糖料蔗价格指数、花卉价格和天气指数、马铃薯种植、桑蚕养殖、生猪养殖和价格指数等农业保险创新产品的团队合作开发和人员技术培训。

    3、理论总结,创新探索,落实农业保险体系精准扶贫的知行合一

    石践同志总结上海农业保险带动的三农“帮扶”经验,主要是“保收入、保健康、保发展”,即通过农产品价格收入保险,形成以点带面、量身定制的保险扶贫计划和农业风险防控体系,让农民收入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线之上,形成扶贫攻坚的第一级阶梯;通过新农合第三方管理,筑牢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的健康扶贫底线,最大程度抵御返贫风险,形成扶贫攻坚的第二级阶梯;通过金融平台建设,协助政府构建征信平台、财务管理平台和全产业链风险管理平台,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农民扩大再生产,实现继续稳健的发展,形成扶贫攻坚的第三级阶梯。

    石践同志表示,安信农保将把“保收入、保健康、保发展”的理念将注入到全国的扶贫攻坚创新实践中去,在全国有条件的地区广泛开展“保险+农产品价格收入保障”、“保险+新农合第三方健康管理”、“保险+金融平台建设”的探索和试点。

    正如石践同志所讲的,精准金融扶贫的探索之舟刚刚启帆,安信农保将以农业保险为平台,在有效防范和化解自然风险、市场风险的基础上,整合农业金融资源力争成为助力产业持续发展的“稳定器”和实现农民脱贫增收的“保护伞”,让农业保险助推扶贫攻坚的实践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