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向阳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房向阳,男,汉族,1962年出生,甘肃兰州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甘肃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兰州大学兼职教授。2010年任兰州银行董事长以来,该行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的发展思维,各项业务快速增长,社会影响日益提升,目前已成为兰州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西北五省区规模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

    房向阳同志高度关注国家扶贫攻坚战略布局,深度思考甘肃扶贫攻坚现实需要,以精准的视角、精准的思维、精准的措施,探索、开辟和拓展扶贫与金融的结合与融合途径,以问题为导向,探析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区域的致贫原因,寻找金融参与方式、解决方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富有创新、充满活力的金融扶贫之路,在推动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倡导“特惠金融”理念,为金融参与精准扶贫提供理论基础

    对于精准扶贫,房向阳同志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精准扶贫就是要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不同贫困人口实际,对其实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脱贫的全过程。基于多年来在农村金融服务过程中的深入思考和经验积累,以普惠金融为理论基础,以扶贫攻坚为适用范围,兰州银行在全国首次提出“特惠金融”理念,并以“特殊对象、特殊机制、特别优惠”为基本原则精心设计金融扶贫产品。

    房向阳认为,“特惠金融”既不是完全的政府救助,又不是完全以赢利为目的的商业贷款;既实现了政府削减贫困的目标,又体现了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既体现了政府对贫困人口的切实关怀,又拓展了商业银行未来发展方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甘肃调研时,对兰州银行提出的“特惠金融”理念给予了肯定和赞许。

    2015年6月,由兰州银行牵头研发、设计的甘肃省精准扶贫专属贷款产品正式亮相,甘肃省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同时启动。这是为全省建档立卡的97万户、417万贫困人口量身定做的,因此被称为是名副其实的“穷人贷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有媒体称之为“政府目标与金融服务完美结合的典范”。

    (二)颠覆传统贷款模式,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保驾护航。

    甘肃省提出并实施的“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中,金融扶贫占据重要位置。如何实施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是甘肃金融扶贫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

    兰州银行作为精准扶贫专项贷款的首家承贷银行,担负着示范银行机构、引领基层政府的重要角色。房向阳带领专业团队,与甘肃省财政厅深入沟通、交流,共同谋划、设计。相对于传统商业贷款和普通政府贴息贷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实现了九大方面的创新:一是贷款对象更精准。专门针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以往资金不能到达真正贫困户、出现瞄准偏移的难题。二是期限1-3年。解决了借款农户生产经营周期与贷款期限不匹配、农户难于充分使用资金的难题。三是农户零成本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财政全额贴息,解决了贷款贵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对贫困农户的关爱。四是贷款自主确定用途。解决了农户贷款资金使用时市场时机的选择难题。五是贷款额度使用灵活。使用主体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可以自主使用,也可由致富能人、龙头企业等带动脱贫,解决无致富能力贫困户的脱贫增收问题。六是银行免抵押免担保。让缺乏银行认可资产的贫困户也能贷上款,但为了培养贫困户的信用意识,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农村金融信用环境,以政府为责任主体,推行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扶贫干部担保等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反担保机制。七是按年结息。解决农户收入时间与还息时间不匹配,避免了“羊还小、菜未熟”就要还息的尴尬。八是放大资金杠杆达58倍。解决了以往政府担保金仅能放大5~10倍,效应发挥小的难题,实现了财政资金与金融资金的完美结合。九是责任明确,真正做到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担责。将县级政府确定为贷款实施的责任主体,充分调动了基层政府的积极性,突破了过去扶贫工作主体单一,合力效应较小的限制,解决了政府急着贷,银行不敢贷,农户贷不到的难题。

    其中结息方式、贷款使用主体的灵活调整、资金杠杆倍数和政府主体责任实现了重大突破和创新,属全国首创。

    为确保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顺利、高效推进,房向阳协同省财政厅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方案,形成了“一张网、两硬件、三支撑”的工作机制。

    铺就委托模式“一张网”。由县级政府作为实施主体,以及借由其他银行办理,实现了“借力”和“接力”服务,避免了一家银行物理网点少带来的业务局限。

    提升金融服务“两硬件”。一是让利贫困户,该行通过研发专项的精准扶贫专用借记卡,实现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全免,减少了贫困户存取款费用,扩大了服务半径;二是为各经办机构配置精准扶贫专用车,搭建流动银行,到田间地头办理各项业务,零距离服务于广大贫困农户。

    构建精准贷款的“三支撑”。一是开发专项精准贷款系统程序,实现批量审批、批量放款,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优化信贷文本,新制作了“一页纸”的借款合同,减少了文本签订数量,极大地方便了贫困农户;三是根据首批贷款发放情况,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手册”,详细介绍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增强各地区工作的规范性、效率性。

    国务院扶贫办对该项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房向阳也因此获评首届(2015)“陇上金融家”,兰州银行荣获2015年度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佳精准扶贫中小银行”荣誉称号。“企业带动类精准扶贫专项贷款”被甘肃日报、甘肃金融协会评为甘肃金融扶贫经典案例。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对工程的开展进行了深度报道。

    (三)“最接地气”贷款提振多方信心,金融扶贫成果逐渐显现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是兰州银行深度参与甘肃全省战略,主力支持甘肃全局性重点工作的切实行动,因为最接地气,启动以后进展迅速,效果明显。

    截至2016年6月末,兰州银行完成了“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承贷区域8个市州38个县的贷款发放,共计180.30亿元,占全全省总规模的41.43%,惠及36.82万户贫困户。在专项贷款的支持下,不少贫困户已经成了创业者和投资人,可持续的增收渠道已经成型。由于贫困户增收脱贫带来的一系列效果也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首先,在很短的时间内,大规模贫困人口脱贫成为了一个可预见的未来。其次,为贫困户提供了极致优惠,大大增强了民众对基层党组织的信任感和凝聚力。第三,一方面为区域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多资金,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另一方面也吸引了更多劳动力,激发了更多的创业激情,推动了区域产业的发展。第四,农村消费有了新的动力。贫困人口的边际消费倾向是最高的,收入的增加将带来农村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张,给区域经济增添活力。第五,贫困户增收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末,兰州银行承贷区域累计增收11.87亿元,平均每户增收3564.45元。

    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是兰州银行扶贫攻坚中的创举,也是房向阳长期坚持金融创新特别是农村金融创新的延续。2012年,房向阳提出兰州银行资产业务要向“三农”转型的战略构想,通过强大创新能力和科技支撑,研发上线了全国首创的农村三权流转平台,实现了互联网+政府+金融+资产管理+资产评估+农村产权的完整信息化综合服平台。该平台一方面可以将农民手中的林权、土地承包营权、房屋产权等“死资产“变为“活资产“,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拓宽渠道,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农民贷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破解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规范土地流转等农村产权交易行为,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此后,还在兰州市推出了“支部+协会”模式贷款业务,在庆阳市实施了创新产权担保方式的“金桥工程”。他始终认为:“农村市场是一片巨大的战略‘蓝海’,要着眼大局和长远,不断创新模式,将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才能惠及更多的人,才能真正体现金融的力量。”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