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海

2016-10-14 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推动林业扶贫模式创新  守好“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

    2015年6月,国家林业局选派我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在龙胜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县贫困人口已从2014年的3.63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2.98万人,预计2016年脱贫8000人。主要工作事迹如下:

    一、筑牢党建这个堡垒,夯实基层基础,促进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以党建促发展带脱贫。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农村党组织中大力推进“党建活旅游促扶贫”“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载体创新,充分发挥了党建领航作用。同时把党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形成了“支部+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强对党员、村民小组长、种养大户、能人等人群的教育培训,将各类政策、技术、法规传授到最基层,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素质,增强群众创业致富能力。如,在我联系的龙脊镇摆岭村,通过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活力。在全村党员及致富能手的带领下,摆岭村成立罗汉果专业合作社一家,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建成蓝莓观光果园一个;凤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家,年出栏凤鸡3万羽;引进广西龙脊龙凤宴餐饮公司,公司经营的贝子龙水,每卖一瓶水,捐给摆岭村村委会0.03元,资助扶贫开发0.07元,摆岭村将在2016年完成整体精准脱贫任务。二是促进龙胜对外形象宣传。通过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突出龙胜生态建设一流、民族文化多彩、旅游发展多元、民族团结和谐等特色和亮点浓墨重彩地宣传,唱响龙胜科学发展主旋律,2015年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共上稿3000多篇(集),占桂林市在自治区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总数的三分之一,仅中央电视台播报龙胜达28次,播出时长超过400分钟,其中《新闻联播》报道龙胜新闻达4次;今年1—6月,龙胜4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播报龙胜已达19次,播出时长超过170分钟。在国家林业局扶贫办的帮助下,今年11、12月份将在浙江义乌和广西南宁的林产品展销会上,为多家龙胜企业免费提供产品展台,还在南宁市龙脊制造、高峰龙翔物业公司等大型餐饮酒店进行展销,进一步推介龙胜生态农林产品。

    二、卯足扶贫这股干劲,找“穷因”拔“穷根”,形成精准扶贫新思路。

    龙胜是一个苗、瑶、侗、壮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的,“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林业大县,经济发展的思想和办法相对落后。作为一名林业部门下派的干部,如何发挥龙胜的林业优势,如何引导山区群众走出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脱贫致富路,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先后多次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行程600余里路深入花坪自然保护区、泗水乡、瓢里镇、三门镇、江底乡等地针对致贫原因、经济发展状况、森林生态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县林业整体产业发展水平进行调研,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并付诸实践:一是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生态文明;二是提升生态产品质量;三是促进森林经营,提高林地生产力;四是做强森林旅游产业;五是拓展生物科技合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产业短、中、长期效益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实现山上有林、林下有业、百姓有钱的三有局面;使龙胜“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

    三、握稳创新这把利剑,改进林业金融模式,脱贫攻坚有了新活力。

    创新林业金融模式,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胜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从2015年10月开始筹备融资平台,通过整合现有的林业公司、未开发的森林旅游资源、贫困村贫困户的林地等资产,组建龙胜林盛投资公司,与中林公司、广西林业集团共同建设拟投资10亿元的龙腾花海梯田和国际木结构建筑文化创意基地项目,该项目将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国家林业扶贫办支持下,从2015年9月开始自治区人民政府敖安强副秘书长带领我多次与国家开发银行对接,拟定了26.8亿元的贷款项目(异地扶贫搬迁8亿元;国家战略储备林10亿元;教育扶贫2亿元;农村基础设施6.8亿元),将于9月签约。结合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绿色银行,以政府购买生态的模式,开展贫困地区生态补偿综合试点,结合生态服务价值评估,争取加大转移支付,推动地区间建立横向补偿制度,这些稳定的生态补偿资金可偿还银行的贷款,也是巩固脱贫成果的牛鼻子,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从“砍树”到“看树”、“卖山头”到“卖生态”、“卖木材”到“卖景观”的转变,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四、坚守生态这根底线,打基础谋长远,生态旅游迈出新步伐。

    依托龙胜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在国家林业局全力支持下,做好生态文章,将龙胜作为国家生态公园来建设。2015年10月先后获得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森林氧吧”称号。2015年11月协助创建了全国负氧离子检测试点区,该试点将为全国空气负氧离子检测提供经验。2016年8月30日桂林市编办正式批复成立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和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管理局。龙脊梯田国家湿地公园整个项目投资1.1亿元,已列为广西“十三五”重大项目之一;龙胜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申报了930万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与利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这些投入将全面提高龙胜的旅游发展水平,切实增加群众的收入,将在巩固脱贫成果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饱含为民这种情怀,办好惠民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新实惠。

    针对不同的贫困群体,我们积极开展不同的帮扶措施,确保精准发力,帮扶到位。一是开展科技扶贫。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促成了广西林科院和广西林干校到花坪村开展毛竹高效种植技术和林下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得到群众的欢迎和认可。二是开展教育扶贫。联系了北航、外经贸等大学到龙胜支教,切实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三是帮扶民营企业解决贷款的问题,帮助龙胜泓文生态农林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融资280万元。四是拓宽投融资渠道,争取龙胜县早日脱贫。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宽投融资渠道,真正把“全国森林示范县”“中国森林氧吧”“全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国森林康养基地”“中国最具潜力的森林旅游景区”及“全国林下经济示范县”建设好,为龙胜早日脱贫与全国全区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