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扶贫日:聚合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洪荒之力”

2016-10-17 信息来源:南方网浏览次数:字体:[ ]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 2016扶贫日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旨在交流扶贫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实施献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10月16日人民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人类在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同时,贫困梦魇也始终如影随形。当前我国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但仍然存在着很多短板,其中农村还有几千万人口的贫困则是最突出的短板。没有拔不掉的穷根,没有移不走的穷山。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就能够拔掉“穷根”,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先前在湖南湘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稍后在参加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面阐述了“精准扶贫”概念并提出“六个精准”,为脱贫攻坚绘出了“路线图”。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梦不会自动成真。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思想引领下,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十大工程等工作深入推进,加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从2014年至今,全国已经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年度千万人口减贫目标。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全球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90年的19亿降至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超过70%,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做实。新农合、大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三项制度对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实施三级医院“组团式”对口帮扶等等,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为贫困人口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供了牢固支撑。坚持政府主导战略、实行开发式扶贫方针、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扶贫济困,扶贫攻坚已经在神州大地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提出了贫困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等,也尽皆是在为世界共享发展而努力,彰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忆往昔,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看未来,脱贫攻坚更加可期。当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去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也已向中央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党员干部必须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怀踏踏实实为民造福,以愚公移山之志苦干实干,让脱贫攻坚与中国梦相互激荡,聚合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洪荒之力”。(南方网秦豫)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