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让一个落后村走上致富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定点帮扶西林县新丰村记事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农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2-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一个落后村走上致富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定点帮扶西林县新丰村记事

2016-02-16 11:05:39

5年时间,今天的新丰村从没有支柱产业的荒山坡,变成了瓜果飘香、六畜兴旺的“花果山”;从一个脏乱差的移民村,变成了家家都通水泥路、户户都有“小洋楼”的“新农村”;从一个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的出名贫困“问题”村,变成了人均收入接近6000元的脱贫和谐村。 2011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成立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并派驻村第一书记到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定点帮扶。

公开事项名称

让一个落后村走上致富路——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定点帮扶西林县新丰村记事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2-16

制发日期

2016-02-16

    5年时间,今天的新丰村从没有支柱产业的荒山坡,变成了瓜果飘香、六畜兴旺的“花果山”;从一个脏乱差的移民村,变成了家家都通水泥路、户户都有“小洋楼”的“新农村”;从一个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的出名贫困“问题”村,变成了人均收入接近6000元的脱贫和谐村。

    2011年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成立定点扶贫领导小组,并派驻村第一书记到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定点帮扶。5年来,农业厅结合新丰村实际找准优势农业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组织建设,新丰村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发生了可喜变化。

    从荒山坡到“花果山”

    说起村里的变化,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深有感触。他说,5年前,新丰村是一个没有主导产业的荒山坡。2011年,农业厅到村定点扶贫,制订了“一轴两翼”发展计划,以发展休闲旅游农业产业为轴,以砂糖橘、食用菌为主的种植业和麻鸭、林下鸡的养殖业为两翼,由驻点第一书记和不定期选派的专家帮扶新丰村发展特色产业,对村集体果园进行水肥一体化改造,建设地头水柜和沼气池,帮扶发展砂糖橘、食用菌、葡萄、麻鸭养殖等产业。目前,该村种植了530多亩标准化砂糖橘园,建设葡萄园5个,麻鸭养殖场1个、村食用菌厂1个,养殖“林下鸡”两万多羽,建成4000多平方米的瓜果采摘大棚。

    从脏乱差到新农村

    新丰村是因天生桥水电站库区淹没由马蚌乡搬迁而来的“移民村”。由于自然条件制约和村民观念落后,村里基础设施滞后,无一条通村的水泥路,村中脏乱差,村民受尽其苦,刚搬迁的村民有一部分又返迁马蚌乡。

    “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农业厅指导该村打造“生态名村”:硬化沿河道路,安装路灯,建设垃圾池、沼气池;建设野外钓鱼基地;帮扶村里修建文化戏台,配备广播设备;支持村里成立壮剧团,使村民在农闲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

    如今的新丰村已相继获得自治区“卫生村”“绿色村屯”“全国野外休闲基地”等称号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产业有效促进了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每年8月,来自全国各地的钓友云集新丰,共同感受新丰别有风情的生态垂钓之旅。2015年,新丰村接待外来游客约4万人。

    从穷出名到摘“贫帽”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广西农业厅21个处室(站)党组织分别与新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共过组织生活、共享党建信息、共商发展大计,全面强化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5年中,新丰村党支部先后被西林县委授予2011-2012年度先进村级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农业厅协调移民、扶贫、发改、水产畜牧等部门资金700多万元投入新丰村,在粮食生产、农产品安全、水果、茶叶、秋冬菜、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民技术培训等领域给予精准帮扶,扶持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5家,实施土地流转160多亩发展高效农业,帮助发展农家乐餐馆8家,举办果树管护、畜牧养殖、粮食生产等实用技术培训班15期,培训970多人次,并选送2名村干部到台湾培训,推广了一批间套种、林下养鸡和果园水肥一体化农业生产技术。精选产业加上强化村“两委”班子等系列举措,终于使新丰村从有名的穷村实现脱贫,2015年新丰村人均纯收入5587元,是2011年3070元的1.8倍。2015年12月,经西林县扶贫领导小组初步验收,新丰村整村推进扶贫目标全部完成,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