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华网】:贫困人群新观察:不能漏了贫困“散户”

发布人: 系统管理员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6-02-16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华网】:贫困人群新观察:不能漏了贫困“散户”

2016-02-16 10:43:25

精准扶贫,不能漏了贫困“散户”——贫困人群新观察之一精准扶贫首重政府主导,要求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在部分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扶贫攻坚,群众脱贫效果显著,但同时,一些地方也存在扶贫空白和短板——攻坚力量和帮扶资金重点投向贫困村,对散居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举措不多、力量不够。帮扶资源不足,非贫困村成短板重庆在本轮精准扶贫中,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打下良好基础。

公开事项名称

【新华网】:贫困人群新观察:不能漏了贫困“散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2-16

制发日期

2016-02-16

精准扶贫,不能漏了贫困“散户”

——贫困人群新观察之一

  精准扶贫首重政府主导,要求不丢一户,不落一人。在部分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扶贫攻坚,群众脱贫效果显著,但同时,一些地方也存在扶贫空白和短板——攻坚力量和帮扶资金重点投向贫困村,对散居在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举措不多、力量不够。

  帮扶资源不足,非贫困村成短板

  重庆在本轮精准扶贫中,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为贫困户如期脱贫打下良好基础。但是,在社保、低保、教育等民生保障类政策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同时,对于脱贫影响同样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扶持等方面,由于帮扶资源目前主要投向贫困村,分散在非贫困村的贫困群众难以享受政策,影响了他们如期脱贫。

  地处三峡库区的开县,11万多贫困人口55%以上分布在非贫困村。为了解决基础设施脆弱、产业发展落后问题,政府向每个贫困村投入整村脱贫资金700万元以上,有的村甚至超过1000万元,而非贫困村就无这项投入。

  2015年扶贫攻坚,开县大德镇为贫困村磨梁村彭中成一家量身定做了脱贫方案:财政补贴种植两亩中药材玄胡,能收入近4000元,两个子女上学申请5000元助学金,为彭中成父亲提供一个村公益就业岗位,每月收入500元。这样的规划落实下来,一家人能够实现脱贫。

  “帮与不帮大不同。单是产业发展一项,平均每个贫困村就有100万元以上资金补贴,2015年大德镇在贫困村支持中药材、水果等特色效益农业,农户每亩收入在2000元以上。有了产业支撑,贫困户脱贫难度就能减轻不少。”开县大德镇副镇长周浩告诉半月谈记者,贫困村有了扶持政策,非贫困村却享受不到,这成了基层干部最头疼的问题。

  分配扶贫资源要做到政策均衡

  随着国家帮扶力度增强,贫困村脱贫致富和发展条件越来越好,与之相比,并不富裕的非贫困村却发展受限,也使部分群众认为政策不公平。

  “与其他村相比,我们贫困程度类似,想发展没政策,脱贫缺资金。”在一个非贫困村采访时,有农民告诉记者,在相邻的贫困村,政府通过扶贫搬迁政策,每户补助2万多元,不少人从高山搬到平坝集中居住,建起了宽敞、漂亮的农民新村。而非贫困村农民就没法享受这个好政策,还常年住在高山险坡上,想搬搬不下来。

  一些贫困县山高坡陡、土地瘠薄、生态环境恶劣,扶贫搬迁成为不少群众的期盼。但记者了解到,政府危房建设补贴等指标是有限的,要优先满足贫困村的需求,非贫困村就要排队等待。居住条件、贫困程度都差不多,厚此薄彼让大伙儿想不通。

  一些群众认为,扶贫待遇差距不仅表现在搬迁上,类似农村饮水、乡村道路等扶持项目也是优先安排贫困村,非贫困村落地的少,贫困程度如故,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短期内还是没法解决。

  统筹兼顾,不落一人

  重庆165万多贫困人口中,一半以上分布在非贫困村,在注意到非贫困村扶贫资源投入问题后,重庆市立即作出部署,要求统筹兼顾,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根据政策设计,重庆市在不折不扣落实针对所有贫困户普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整合行业部门和社会资源,重点在产业扶持、扶贫搬迁、社会保障、结对帮扶等方面,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到户政策措施,确保非贫困村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帮扶。

  地处秦巴山区的特困县巫溪,为破解扶贫短板,调整县级财政帮扶结构,资金切块4000万元,专项用于非贫困村发展。巫溪县扶贫办主任杜森林说,县里还利用结对帮扶机制,组建30个县级扶贫集团,由一个县级领导、一个县级部门牵头,根据脱贫难易程度,结对帮扶139个非贫困村,集中捆绑帮扶,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理清发展思路,选准发展项目。

  巫溪县中梁乡河口村是非贫困村,但村里400多人中贫困人口就有120多。由于水库占地,河口村原有2900多亩土地,被淹后只剩下900多亩。中梁乡党委书记谭文清告诉记者,乡里专门投入水库建设后期扶持资金,为村里完善了人行便道,并结合水利风景区发展,帮扶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保证河口村在脱贫中不掉队。

  采访中,一些基层干部认为,目前区县财政本就紧张,投入力度仍然有限。他们建议,可考虑在省市级层面设立非贫困村脱贫发展产业基金,纳入财政预算,从制度上使更多贫困人口享受政府有效扶持。(半月谈记者 李松)

用低保“兜底”深度贫困人群

——贫困人群新观察之二

  在重庆,“两线合一”政策正在实施。根据国家规划,我国将分类施策解决目前7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难题,其中2000多万人属于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要通过扶贫线、低保线“两线合一”,纳入低保兜底,解决其基本生存保障问题。

  开发式扶贫难解深度贫困户现实之困

  长期以来,农民脱贫主要依托基础设施改善、生产扶持、就业、搬迁安置等开发式扶贫举措,但也有部分贫困人口已丧失劳动能力或自我发展能力,传统开发式扶贫难以发挥作用,导致其贫困面貌难以改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深度贫困户生活困苦、家境贫寒,有时连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在重庆开县大德镇磨梁村,深度贫困户彭光荣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孙子寄居在彭光荣家中。彭光荣告诉记者,现在小孩读书,一年学费、生活费要花费六七千元,家里只能靠种点土地和自己在村上当保洁员贴补。

  “通过整村扶贫,镇上安排200多万元,专项用于磨梁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效益农业,鼓励农民种植中药材,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培训,并上门收购。”大德镇副镇长周浩说,对于普通贫困户,针对具体致贫原因,都有专门扶贫举措对症下药。但彭光荣这样的深度贫困户,家有疾病、小孩在上学,现有扶贫举措确实鞭长莫及。

  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说:“在重庆165万贫困户中,16万多深度贫困户因病、因残、因老丧失劳动能力或自我发展能力,需要通过低保保障基本生活。”

  获得政府救助也是深度贫困户的共同心声和期盼。石柱县贫困户马勤英与丈夫王应丰都长期患病,一年医药费都要四五千元,下地种田已不可能。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马勤英说:“我们老两口得病后,把家里‘老底’都掏空了。我现在有病也不敢治了,有时腿痛得不行,就自己跑到山上挖些草药给自己敷。如果政府能帮扶一把,把基本生活解决了,家里真要松快一大头。”

  关键在于准确识别,确保应保尽保

  正因开发式扶贫难以解决深度贫困户现实问题,重庆将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将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户纳入低保,以财政补助的形式,使其越过扶贫线。

  重庆市民政局社会救济处处长李长富说:“‘两线合一’政策实施之前,重庆扶贫线为2736元,农村低保线为2640元,中间有96元差距。为实现两项制度衔接,重庆2015年将农村低保线提高至2760元,基本与扶贫线一致,这样深度贫困户纳入低保就有了制度基础。”

  “既要应保尽保,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能纳入,又要严格政策准入,防止养懒人,引发社会矛盾。”刘戈新说,重庆扶贫对象纳入低保“兜底”范围的,应同时符合三项条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属于丧失劳动能力、缺乏自我发展能力,无法通过生产扶持、就业发展、搬迁安置和其他扶贫举措脱贫;人均月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

  李长富说,为了准确认定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户,民政部门严格落实政策:先由基层政府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筛查;随后对名单中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调查和邻里访问;政府再调查审核结果,确定名单;最后名单公示,并由民政、扶贫部门进行联合审定。

  在重庆,纳入低保兜底的扶贫对象统一归为低保分类管理中的无劳动能力、收入基本无变化的保障家庭进行动态管理,满一年后进行全面复核。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按程序办理退保。

  低保兜底:财力可承受,政策应完善

  根据初步测算,如果16万多深度贫困户全部纳入农村低保,重庆市级财力年均需增支3.44亿元,在可承受范围内。

  据了解,以前低保线主要依据上年城乡居民人均消费增长测算,兼顾GDP增长和政府财力状况等因素,与贫困线调整标准有差别。一些基层干部认为,“两线合一”之后,应配套建立年度两线协调调整机制,使两线差距不会太大,使低保“兜底”深度贫困机制平稳运行,保证覆盖人口稳定性。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低保认定、识别机制,保障政策公正透明,避免贫困户“争低保”。“目前低保对象认定仍依靠村民评议、入户调查、张榜公示等方式,手段较为传统,要把农民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准,难度仍然不小,也难以完全杜绝优亲厚友、基层干部暗箱操作等问题。”李长富说,要把“两线合一”政策落实好,民政系统还要在传统识别措施的基础上,配套建立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建立跨部门数据平台,进一步增强低保认定科学性。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