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扶贫资金不能撒“胡椒面”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3-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扶贫资金不能撒“胡椒面”

2016-03-11 09:27:53

“未来几年,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最难脱贫的,扶贫会越来越难,但是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现在脱贫攻坚要不断加大投入,但关键是思路要对,做的事情要准,真正地帮扶到需要的人,而不是撒“胡椒面”。在我国的扶贫攻坚过程中,有个规律:每次新的脱贫标准确定后,第一年脱贫人口会很高,第二年会下降,然后逐年递减。

公开事项名称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扶贫资金不能撒“胡椒面”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6-03-11

制发日期

2016-03-11

“未来几年,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最难脱贫的,扶贫会越来越难,但是力度也会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现在脱贫攻坚要不断加大投入,但关键是思路要对,做的事情要准,真正地帮扶到需要的人,而不是撒“胡椒面”。

在我国的扶贫攻坚过程中,有个规律:每次新的脱贫标准确定后,第一年脱贫人口会很高,第二年会下降,然后逐年递减。刘永富代表说,“去年我们加大力度,已经改变了这个规律,2013年全国减贫1600万,2014年减贫1200万,去年脱贫人口达到了1400多万,说明这个规律是可以突破的”。

如何破解扶贫资金投入撒“胡椒面”的问题?刘永富代表分析说,除了扶贫专项资金,很多涉农资金也是用到乡镇、村里和农民身上,“但这些分散在各部门的资金用途是各做各的,在精准扶贫到了攻坚阶段时,出现了‘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的状况,结果就是谁的事也办不好,只形成‘雨过地皮湿’的效果”。

刘永富代表介绍,我国各种用途的涉农资金在总量上是扶贫专项资金的10倍左右。除了有些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不能整合外,还有一半是可以整合使用的。“就是说大于扶贫专项资金5倍的资金可以参与到精准扶贫上来。”刘永富代表说,下一步,国家将出台办法,把这些资金整合起来,“虽然做这件事涉及到许多部门,难度较大。但总的想法就是让基层一线的单位以脱贫规划为引领,来整合这些涉农资金”。

刘永富代表还用一组数据说明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势头越来越好:在近两年开展的全国“扶贫日”募捐活动中,2014年“扶贫日”当天全国各地收到捐款50亿元,2015年这一数字翻番,达到100亿元,“我们预计今年的‘扶贫日’可能会更好,有望达到200亿元。”刘永富代表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