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新华网评: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有“横心”


  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详细询问了当地贫困户公示情况,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牧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长期以来由于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和历史欠账太多等原因,全省贫困人口比例高、分布广,地跨六盘山和四省藏区两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习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并以扶贫攻坚为重要话题和与会人员交流恳谈,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视与关怀,也传递出对这个西部边远省份脱贫摘帽、共赴小康的关注与寄望。习总书记强调“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扭住精准”及“注重提高脱贫效果”,既为青海省的扶贫开发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更是对青海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莫大鼓舞。

    “横下一条心”,彰显的是一种战则必胜、志在必得的决心与诚意。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只能成功、没有退路。青海省将各族人民穷则思变思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向往,视为“远山的呼唤,人民的期待”。其党政主要领导早在去年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郑重向中央签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军令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该省省长更是以“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决心”,“有举措、有保障”的三句话,诠释其背水一战的强烈自信。

    “横下一条心”,需要决心变行动、蓝图成现实的真抓实干。根据中央总体布局,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密钥当在“精准”二字。要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统筹谋划和程序设计等综合性手段,制定出高标准、严要求和接地气的时间表、路线图与责任清单,确保扶贫对象、措施到户、项目落实、资金使用、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等的精确无误。为此,青海全省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列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并确定了“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制定特色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保障和救助脱贫、低保兜底脱贫、资产收益脱贫的“八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

    “横下一条心”,并不是蛮干,还要注重提高脱贫效果,实现脱贫的可持续性。一方面,坚持动态考核、精确管理,以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扶贫工作的“计分器”,防止某些地方大搞“数字脱贫”的表面文章,导致困难群众“被脱贫”;另一方面,强化“授人以渔”的造血功效和内生动力,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发挥各自的资源、环境禀赋,制定“私人订制”式的脱贫攻坚战略和规避“返贫”的长效机制。毕竟脱贫仅是第一步,实现亿万群众的小康梦想才是长远目标。

   政府有“横心”,人民才有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以“横下一条心”的决心和信心,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