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联系我们  
     
 

【焦点访谈】稳中有进 稳中有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年的两会都不仅仅汇聚着百姓的期待,更牵引着世界的目光。而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自然更是承载着沉甸甸的目光和期待。过去的一年,政府的承诺都完成得怎么样?新的一年将会有怎样的谋篇布局?未来五年中国又将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路线图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2015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是“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第三部分是2016年重点工作。针对2015年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稳中有进、稳中有好”,这说起来轻松的八个字,背后却承载着极大的压力。2015年,世界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经济增速为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更低,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这些都对我国经济造成直接冲击和影响。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也引发了国际上不少唱衰中国的声音。

那么在这样一种背景下,2015年,政府到底交出了怎样的一份成绩单呢?首先我们看到,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万亿元,增长6.9%。同时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另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等。

其实,还有一些数字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过去一年政府的工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5项量化指标,24项均圆满完成,其中超过一半都是超额完成。比如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实际减少1442万人;提出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实际解决了6434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提出单位能耗下降3.1%以上,实际下降了5.6%;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实际降低了6.6%;提出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万套,实际新开工783万套;提出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实际新增就业1312万人。

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中唯一未完成的是进出口增长。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当年进出口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但实际增长是7%。不过,在全球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进出口降幅远远低于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的贸易降幅速度,继续保持着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的地位。

那么,这样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到底是如何取得的呢?政府工作报告中梳理了过去一年的几大工作方向:一是着力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二是围绕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三是聚焦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四是着眼开拓发展空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五是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六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依法行政和治理方式创新。而这些努力,各行各业的人都有不同感触。比如说,过去一年,政府的“自我革命”——简政放权进入新节点,行政审批事项继续进行取消和下放,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2015年,不能不提的一个热点词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这辆列车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档的过程中,必不可少要进行深层次的转型升级。甚至可以说,不转化动能,就没有出路。

除了梳理过去一年政府的主要工作外,因为身处十二五和十三五相接的时间节点,报告还对十二五工作做了总结。

在刚刚收官的“十二五”中,中国交出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单,比如说,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教育公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等等。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2016年,政府将在哪些方面着力破局呢?在2016年重点工作中,报告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目标定为6.5%-7%,并提出了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那么,针对这样一个发展路线图,代表委员们怎么看?我们手里又有哪些牌,可以保证这些承诺的兑现呢?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是今年工作的重点。除了人们通常理解的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外,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的工作也要进一步推进。

要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人口是个硬指标,今年的任务是要完成1000万以上的农村人口脱贫任务。各级政府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这个指标,因人因地施策、精准扶贫必不可少。

事关人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是趋势。今年,国家要下大力气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一大支柱产业。

2016年重点工作中,还有很多方面都备受代表、委员关注。比如说,进一步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实施营改增;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扩大就业创业、改善民生等。

那么我们手里到底有什么牌,能保障这些目标的实现呢?专家认为,我们至少还有四张牌。第一是产业变革的空间大,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能从2015年的50.5%提高到2020年的58%左右。第二是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第三是消费结构的升级。除此之外,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大也是一大优势。

本次大会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纲要草案》突出了以下六个方面。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