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云波:做发展养牛产业 抱团脱贫的领路人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吴云波在以畜牧养殖为主、农牧结合的民族村东萨拉嘎查,着力建设以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重点,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走出了一条以支部为核心,抱团脱贫的道路。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吴云波

吴云波200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9月起任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任村民委员会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先后获得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自治区级“示范合作社”。他先后获得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社会扶贫工作“爱心模范人士”,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等多项荣誉。

东萨拉嘎查是巴彦塔拉苏木的一个以畜牧养殖为主、农牧结合的民族村,全村总土地面积11.4万亩,总户数234户,总人口1072人。全嘎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3人。吴云波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着力建设以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为重点,坚持把党建“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相统一,走出了一条以支部为核心,抱团脱贫的道路。2013年8月,他带领农牧民成立了新型农牧民合作组织——玛拉沁艾力(牧民之家)养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依靠全产业链,增强贫困人口的自发发展能力,以贫困类型、贫困人口数量、农牧民人均收入等为依据,积极开展了产业扶贫、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劳动力就业扶贫、股份合作帮扶等多项措施。截止目前,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01人、每人每年增收1800元,实现了稳定脱贫,成为扎鲁特旗“精准扶贫示范基地”。

成立合作社以来,全嘎查234户1072口人、有207户1012人口入股成为社员,并扶持28个困难户的36名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截止2016年底,合作社总资产达到2280万元,三年分红247.5万元,嘎查村民人均增收2400元。全嘎查234户、1072口人,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5700元,提高到2017年的11800元。

2017年以来,他致富不忘左邻右舍,还吸收周边嘎查村精准扶贫贫困户54户入股合作社,以每年保底浮动分红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成立合作社后,他把做优“养殖”环节作为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引导和鼓励本村及周边嘎查村牧户就近以草牧场、牲畜、资金等方式入股联户合作,实现了由小户分散经营向合作化规模经营转变。同时,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吸收贫困户利用“三到村三到户”和扶贫专项资金购买的牛进行入股,2016-2017年,将9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分摊到建档立卡扶贫户,每户2头牛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扣除饲养费用给每户分2头犊牛。全力抓好以西门塔尔牛为主的黄牛改良工作,以母牛扩繁为主,缩短出栏周期,加快牛群周转,母牛繁殖成活率达80%以上。一方面,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以基础母畜冬季补饲、出栏仔畜舍饲育肥为方向,推广科学养殖和育肥技术,优化畜群结构;另一方面,采取将犊牛草场放牧至1-2岁后,统一集中育肥的饲养方式,制定完善适应本地的饲养标准、流程、技术,实现由粗放饲养向科学饲养转变,向管理要效益。经过三年的苦心经营,养殖基地现有牛舍3栋、6000平方米,饲草料库1200平方米,办公室400平方米,运输车辆7辆、加工机械7台;青贮窖池2座、1800立方米,每年可育肥出栏2批3500头,将全嘎查9600万亩坡耕地建设成为优质牧草基地。年纯收入220万元以上。

为了做大“加工”环节,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他在鲁北工业园区建设食品加工基地,提高精深加工能力。一是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并申请“玛拉沁艾力”绿色产品标志。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加工牛肉干、高档冷鲜肉、民族风味奶豆腐、奶皮子等传统乳制品等9个系列产品。二是积极与牧草种植合作社、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龙头企业等合作,通过联合、重组、嫁接、控股等方式做大做强,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打造出一批在行业内有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我旗农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把我们的“绿色生态、天然草原、安全放心”品牌推广出去。

为了推进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他在鲁北镇成立了扎鲁特旗玛拉沁艾力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玛拉沁艾力绿色牛肉直营中心,在科尔沁区成立玛拉沁艾力绿色牛肉直营店,在浙江宁波、山东烟台成立了销售处,将市场、冷藏储存、生产加工联结起来,一体化发展,打通市场出口,推进“农家店—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为一体的市场体系建设。同时,开展“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建设。积极联系可意网、农商共赢网等区域优秀电商企业平台、建立良好合作机制,筹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博览”经济,构建电商平台、直销中心、零售体验店一体化的农畜产品宣传、展示、销售平台,提升农畜产品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吴云波认识到,扶贫产业是脆弱的产业,一不小心很容易打回原形。他积极采取措施,落实社会化服务保障,增强贫困人口的自发发展能力。他以贫困类型、贫困人口数量、农牧民人均收入等为依据,积极开展了产业扶贫、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劳动力就业扶贫、股份合作帮扶等多项措施。截止目前,以产业扶贫方式帮扶64户精准扶贫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带动就业36名农牧民其中党员13名、捐助6名困难户建房款、资助18名家庭条件困难大学生、5名退伍青年创业。合作社建立有效的农牧民培训机制,现有本科文凭的管理人才1人、专科2人、专业技术人才5人,形成了一支高素质农牧业生产精英队伍。同时,积极与旗农牧业局合作,建设提高母牛繁殖成活率示范区,研究推广饲养管理新技术;与旗科学技术协会组建牧民学校,让农牧民走进课堂,培养专业素质过硬的新型职业农牧民。推进农村牧区综合配套制度改革,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制度,加快嘎查村公益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土地、草牧场、林地确权,规范土地有序流转,促进资源资产依法依规配置和流动,让农牧民获得更多的资源、资产收益。形成了“办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态势、有效地使传统牧业提升产业化水平,在促进农牧业科技推广、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一村一品和带领农牧民致富典范。

经过几年努力,在吴云波的带领下,嘎查农牧民收入增加了。创新合作社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农牧民可获得初始入股分红、合作社就业工资等项收入,实现了由农牧民变股民、进企业当工人的重大转变。2014-2016连续三年共分红287.5万元,嘎查农牧民人均增收2400元。生态环境明显好转,通过采取适应本地的饲养标准、流程、技术,使全嘎查6.7万亩退化的草牧场得到及时修复,生态效益逐步显现。合作社集约化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在发展理念上,由传统数量型向增草、减畜、提质、提效转变。并且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在草牧场利用上,由无序放养向划区轮牧、草畜平衡转变。同时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加,在生产物质装备上,由使用单一陈旧设备向依托现代装备和电子信息技术转变。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在打造品牌上,由无品牌意识向建立可追溯体系,打造优质、安全绿色畜产品转变。牧民劳动强度不断降低,收入持续增长,草原生态逐步恢复,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目标。

2015年修建村民广场、道路硬化、实现卫生室、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图书阅览室的一体化,村建设面貌不断改善、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就业、养老等各项事业明显进步,尤其使那些贫困家庭、残疾人、孤寡老人、助学儿童得到应有的救助、使他们尽快摆脱困境实现共同富裕。(图文由国务院扶贫办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