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军:以“流程化帮扶”促永续脱贫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在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黄海军看来,扶贫一线就是要无处不用心。脱贫“硬骨头”不只王成安一个,但每次遇到棘手的事,黄海军最后都发现,只要用真心真情,难题自然迎刃而解。

 

黄海军与村民

黄海军是海南省琼中县农村信用社主任助理。2015年7月派驻到琼中县湾岭镇岭门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他注重扶志、拔出穷根的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原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充分肯定。

 锲而不舍,让“最懒酒鬼”变养殖大户

岭门村是山区黎村,以橡胶、水稻、槟榔等传统种植业为主。到任伊始,黄海军就逐一走访全村25户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和帮扶需求。走访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因懒和因赌致贫的贫困户占全村贫困户一半以上。这让他意识到,岭门村的扶贫之路注定没有那么简单。

贫困户王成安是全村人出了名的“酒鬼”,欠着一屁股债却什么农活也不愿意干,过着“一天三顿酒,父子共一壶”的逍遥日子。连续几次中午上门走访,父子俩都是喝得醉醺醺的,不但说不上话,每次王成安家的狗还一直对着他狂吠。下次黄海军就再早一点过去,好容易搭上话茬,但王成安对这个年轻后生并不感冒,直言不讳自己没什么想法,种养殖又苦又累,还未必能挣上钱,穷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政府多少会给一点,自己也不挑给什么就要什么,30多岁打光棍的儿子还嬉皮笑脸地问:“政府扶贫能给扶一个老婆不?”

面对扶贫路上的这块硬骨头,黄海军并没有丧失信心,他相信,只要自己付出真诚感情,利用科学方法没有攻不破的堡垒。一旦解决了王成安父子的问题,其他贫困户的问题自然迎刃而解。

正面交谈的效果不好,黄海军就把目光转向了王成安的弟弟王成业。很快动员王成业通过小额贷款养起了黑山羊,生活一天天有了起色。

黄海军再次找到王成安,建议他也贷款养羊。但王成安不为所动,只推说不懂养。黄海军说:“你弟弟都能养好,你比他笨吗?”王成安闻言一怔,他又说:“成安叔,你要是错过了这次机会,可能就一辈子这样了。”王成安想了好一阵,还是端起了酒杯:“养羊可以,但自己不出钱,也不贷款,得政府出钱。”有以往政府给钱养鸡养鹅,却成了下酒菜的先例,黄海军当然不能答应。

眼见第一招“激将法”有了效果,黄海军趁热打铁使出第二招“诱惑法”:“农信社资助你5000元,你自己投钱5000元,再贷5000元的全额贴息贷款。你看怎么样?”王成安对免费资助的5000元动了心,还是不愿意借钱投入,只愿意直接贷款1万元。但黄海军没有同意,他知道,只有真金白银地投入了,王成安才会珍惜。

跑了一趟又一趟,好不容易说服了王成安借钱投本,过了两天,王成安找上门说希望帮忙盖个羊舍。黄海军一听,马上使出第三招“打气法”:“成安叔你看,资助款都已经批了,家里有木头,自己有劳力,再叫上儿子、女婿一起,盖羊舍不就是动个手的事?”王成安一听资助款已经批了,赶忙盖起了羊舍。

三招下来,王成安贷款养羊的事差不多尘埃落定。但就在这时,贷款担保环节却出了问题,家人亲戚竟然没一个人愿意给他担保。弟弟王成业说:“顿顿喝酒,谁敢给他担保?”儿子本来愿意担保,但临到最后也“玩起了失踪”。黄海军不想让王成安刚热起来的心又冷了,于是决定自己承担风险,给他放贷5000元。受黄海军感染、也发现父亲确有转变的二女儿家再借给他1.7万元,于是他凑成3.2万元,从本村养羊大户那里买了20只羊。

自打买羊回来,王成安戒了早上、中午的酒,下午准时放羊,每天天不亮就到羊舍赶蚊子,为受伤的山羊抹药膏,还学会了不少防疫知识,村民笑他“比伺候孩子还上心。”大半年过后,王成安不但提前还清了贷款,还继续贷款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到了40只羊,让全村人刮目相看。

回想整个过程,黄海军也深有感触:一是帮扶不要急于求成、或轻言放弃,一定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心理准备。二是一旦让“成安叔们”真切感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的温暖和扶贫干部的真心,他们就会以自立自强来证明自己,“心贫”痊愈了,就不担心再返贫。

 

黄海军与村民

以心换心,用真心真情解开千难万难

在黄海军看来,扶贫一线就是要无处不用心。脱贫“硬骨头”不只王成安一个,但每次遇到棘手的事,黄海军最后都发现,只要用真心真情,难题自然迎刃而解。

贫困户王海沙有木工手艺,但嗜赌成性,一次输上5000元也不眨眼。黄海军多次上门交谈,并用王海沙大哥、二哥住上新房子,而他自己却是破旧瓦房等实例“激将”,王海沙终于打开心扉,说自己也反思过、也羡慕过,但始终戒不掉赌瘾。黄海军就对王海沙说:“把我当朋友,有困难找我,我介绍你到县城做工挣钱,你看怎么样?”就这样,王海沙离开原先的赌友,到县城打工。黄海军多次明察暗访,并请王海沙的老板、妻子帮忙监督,发现王海沙确实没有再赌,才放下心来。现在王海沙每个月工资达4500元,还找黄海军办理小额贷款,投钱跟着老板一起搞装修。

在黄海军走访中,有村民告诉他,村里有个老阿婆柯玉春,80多岁没人照顾,希望管一管。黄海军发现老阿婆膝下有两个儿子,均已分户,按当地习俗,老阿婆应由小儿子养老,但小儿子无力赡养。黄海军一而再、再而三地到大儿子儿媳家做工作,反复劝导大儿子一家不要违背天道人伦,否则到了对簿公堂那一天大家的脸上都不好看。大儿子、儿媳俩看到黄海军风雨无阻、每两周就去看望一次老阿婆,每次都给一两百元钱,还承诺每月出300元作为老阿婆的生活费等事情后,非常感动,终于改变了传统观念,潸然泪下,答应“照顾老母亲是应该的,一定让她安享晚年。”

 

黄海军与村民

创新方式,以“流程化帮扶”促永续脱贫

扶贫就是扶人,黄海军探索创新“流程化帮扶”的制度设计,让脱贫攻坚真正做到一步一个脚印,对症下药,用活政策,打破“人穷志短”与“志短人穷”之间的恶性循环,促进贫困户永续脱贫。

所谓“流程化帮扶”,就是将各类扶贫政策、措施进行有机统一整合,具体实施时,每一步都要体现“扶志”“激励”的原则,充分发挥贫困户脱贫的主体作用。在实施前充分沟通、真心感化;实施中及时提供各类帮助和培训,但绝不包办、不养懒汉,任何政策的享受都要贫困户自己出一份心力或资金;实施后的评估反馈体现正向激励,让贫困户感觉自己“越努力越有奔头”。

比如在金融扶贫中,农信社规定的还款时间是每月20日,但绝大多数贫困户没有准时还款的观念,黄海军就提前几天去查他们是否在账户上存钱,如果没有就骑摩托车到贫困户的家里,捎他们去银行存钱,并且告诉他们下次还会来。几次下来,贫困户逐渐养成了准时存钱的观念。就这样,慢慢培育起了村民的守信、金融意识。两年期间,黄海军带着信贷员在全村发放贷款137笔、金额484.5万元,其中25户贫困户全部办理小额贷款、金额达56万元。

比如在产业扶贫中,一方面推动年轻力壮的“村外打工就业”,全村贫困户有28人外出打工。另一方面推动年老体弱的“村内发展养殖”,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并通过“海汽快车”和“微信微店”等方式,让贫困户手里的土特产在网上热销。特别是还与海南农垦畜牧集团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特色养殖,全体贫困户按劳取得分红奖励,让贫困户更加务本自强。

比如在社宣扶贫中,充分利用电视夜校、村庄标语等方式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健康公众文化活动。争取各方支持,筹集8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村前三包”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村民之间和睦安居,“各扫门前雪”的问题也一去不返。通过两年的真情努力和方法创新,滋生懒惰思想的土壤被逐步铲除,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造血”能力显著增强。

勇于担当,“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

2015年7月黄海军赴任第一书记时,双胞胎女儿才9个月大。岭门村精神贫困为主的扶贫现状,以及绝不做“走读书记”的党性良知,让黄海军与妻女长期分居两地,他每每回想都歉疚万分。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本不必兼顾原单位工作,但他为了解决好贫困户的资金短缺问题,毅然自掏3万元缴纳风险金,担任信贷员,他相信只要和村民之间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村民决不会拖欠他放的贷款。他发现绝大多数贫困户也是文盲半文盲后,自己捐款1.3万元资助村里孩子读书。他已经不记得,两年间去过王成安家多少次了,只知道自己一口一个“成安叔”叫得越来顺溜,曾经追着狂吠的狗现在每一次看见他来就远远地迎接。在2016年首个任期结束时,村干部在《民意测评表》上齐刷刷写下“希望第一书记留任”,他主动向省农信社申请留下来再干两年:“群众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不离开。”这就是一个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

对于黄海军的扶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向海南省委反馈扶贫督查工作时、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全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上,都给予充分肯定。他的扶贫事迹,多次被《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与《海南日报》《海南新闻联播》等海南主流媒体报道。他先后被授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十佳农信模范”、“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