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钢粮:骆驼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铸就致富梦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发展骆驼产业,不管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带动一部分人致富,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生活得才有意义。”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的陈钢粮说。

 

陈钢粮在实验室

缘起福海,萌生扎根边疆新愿景

2006年盛夏的一天,浙江嘉兴的企业家陈钢粮到新疆旅游。优美的自然风光、热情淳朴的哈萨克牧民、当地特色的驼奶……这一切都让陈钢粮心清气爽,然而牧民的一句话,却仿佛一颗久埋的种子遇到了一滴甘露。

“驼奶这么好,在当地是少了不够卖,多了卖不掉,我们尝试着找外地市场,可没有保鲜技术,只能就近找市场,销量很小,收入也低”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科克铁热克村哈萨克牧民哈塔尔·木汗向陈钢粮道出了生活贫困和骆驼养殖面临的困难。

陈钢粮通过查阅资料、深入实地考察、走访了解、咨询专家,得知骆驼的全身都是宝,对骆驼的开发完全可以形成一条很长的产业链。发展骆驼产业,既延续了这个古老物种、又保持了生态平衡、更重要的是增加贫困牧民的经济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发展骆驼产业,不管是造福一方百姓,还是带动一部分人致富,对我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自己生活得才有意义。”有了这个坚定的想法,陈钢粮萌生了研发骆驼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梦启旺源,开启骆驼产业脱贫创新之路

2007年,陈钢粮在新疆阿勒泰福海县注册资金2000万元成立了新疆旺源驼奶实业有限公司。骆驼奶实现工业化生产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国内外没有现成的生产工艺,也没有相应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当地牧民传统的驼奶保鲜及发酵工艺无法适应规模化生产的要求,要实现骆驼奶产业的新发展,首要的工作是生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阿勒泰双峰骆驼研究院,投资2000多万元,研发驼奶生产技术和骆驼基因测序,获得丰硕成果。2007年至2010年,公司先后投入5000万元,联合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及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组成专业研发队伍,围绕骆驼系列产品,进行科技研发。通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成功将保质期不能超过一周的驼奶保鲜期延长到了6个月,一举攻克了骆驼乳保鲜这一世界性难题,在鲜驼乳的灭菌、保鲜等技术方面实现了国内“零”突破,尤其是“驼乳无添加保鲜”技术,打破了国内生鲜乳制品靠添加剂进行保鲜的局限,生鲜驼乳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靠自身营养物质实现保鲜。

陈钢粮在实验室

实战脱贫,突破骆驼产业致富难关

2014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成立。集团在陈钢粮的带领下,把已经失去经济价值的新疆骆驼变成贫困牧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精心打造的“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龙头企业金融扶持+代理商精准扶贫+贫困牧民”的产业化精准扶贫模式,以特色骆驼产业为主的“三零”(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扶贫新机制,实现了骆驼产业链全覆盖式帮扶。创出了一条科技引领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带动实现农业产业化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有效地带动新疆阿勒泰等五地州(市)2257户农牧民,上万人摆脱了贫困、成为养殖骆驼的致富能手,为小康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零成本投入”帮助贫困养殖户解决贷款难的问题。针对一些贫困牧民在银行有欠款、存在难贷款的问题,陈钢粮结合集团公司经营状况,提出借款、贷款担保、代理商出资等三种方式进行金融扶持,每年筹措1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帮助每户贫困牧民至少10万元的无息借款,为贫困养殖户提供扶持资金,使他们在“零成本投入”的基础上,快速实现脱贫。

2011年前,吉因汗·沙帕只是拿着一把瓦刀和一把铁锹出外打零工,年收入不到5000元,生活十分艰难。2012年初,陈钢粮来到吉因汗·沙帕家,见到如此贫困的情形,积极鼓励他并担保贷款参加村里成立的骆驼养殖专业合作社。2014年,吉因汗·沙帕的奶驼达到30峰,年收入有25万元,2016年收入超过了40万元,成为该村第一个脱贫致富的富裕户。

新疆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喀拉毕亚村的贫困牧民阿尔棍·阿勒甫说:“2011年,我想养殖奶驼,可做运输生意赔了钱,欠了10万元外债,根本没有钱去购买骆驼,银行不给贷款。为了扶持我,陈钢粮董事长得知情况后立即借给我10万元钱的无息借款,购买了10峰骆驼,当年收入10万多元,使我顺利还了所欠的债务。2012年至2016年,陈董累计给我借了100多万元,扶持我发展骆驼养殖,2017年初,我的骆驼数量增加到了90多峰,年收入有50万多元。”

多年来,陈钢粮先后为168户哈萨克族贫困户给予资金支持,累计金额2000余万元;为283户贫困骆驼养殖户提供了银行贷款担保,累计担保金额8000余万元。陈钢粮先后为500多家贫困户借款和担保贷款2500余笔,到目前没有发生一起不良贷(借)款现象。

2016年9月,陈钢粮又联合全国各地200多位“旺源”驼奶代理商,采取“企业+代理商+贫困牧户”方式,进行一对一的精准扶贫。当年筹资1000万元,在福海县选择了10个贫困村、从每个贫困村里选出10个贫困户,为每个贫困农牧户提供10万元无息借款,帮助他们购买奶驼;贫困农牧户通过向公司供应生鲜驼奶、按计划抵值帮扶资金;公司再将鲜奶生产成产品,供应给代理商,归还借款。精准扶贫行动分三期进行,到2018年将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8000万元,扶持800户贫困农牧户通过养殖奶驼脱贫致富。

二是“零经营风险”解决贫困养殖户的产品销售问题。为帮助贫困牧民实现“零经营风险”,陈钢粮采取产品收购“订单制”,上门收购所有贫困养殖户合格鲜奶,价格不低于市场价。驼奶价格也由建厂前的5元/公斤提升至20元/公斤。一峰奶驼按每天产奶2—3公斤,每公斤按均价20元出售,一年可收入18000元左右,剔除30%左右的饲养成本,年收益在1万元以上。

在公司“零经营风险”机制下,福海县从事骆驼养殖的贫困农牧民以及全疆没有一户因经营风险出现亏损,“零经营风险”体制有效保证了贫困养殖户的收益,也由此成为快速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三是“零距离就业”解决贫困人口务工脱贫的问题。生产—经营—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体系对实现产业扶贫目标起到了巨大的推进作用,2016年,产业链带动646人实现了“零距离就业”,其中有109位贫困人口通过“零距离”就业实现了脱贫。先后有68户贫困户通过帮扶实现了脱贫,有183户农牧民通过帮扶,年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成为当地的富裕户。

加林别克·哈达依是塘巴勒村的骆驼养殖户,养有92峰骆驼,每年带动1~2户贫困户务工。吉格尔·别开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己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外出打工就无法照顾孩子,如今在家门口养骆驼,月收入5000元,既能照顾孩子,又实现了脱贫。

哈萨克族牧民吉因汗·沙怕,联系合作社的其它5名成员分别与福海县喀拉玛盖寄宿制小学的6名贫困生进行了结对子帮扶,每人每年捐助1200元钱帮扶一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业。吉因汗·沙怕是在陈钢粮带动贫困牧民增收致富中的一员,也是富裕后资助贫困学生,回报社会的一员。

四是创新技术服务,让贫困牧民的头脑“活”起来。从资金扶持逐渐转变成技术服务扶持,营造“专家顾问团+奶驼养殖协会+养殖技术骨干”的技术服务体系,对产业链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培训指导,特别是对贫困养殖户进行现场“手把手”技能指导。“通过巴合提别克·吾米提汗手把手的指导和协会的技术培训,我的头脑‘富’起来了,掌握了养驼技术,这才有信心把养殖规模从6峰提高到30峰,又提高到150峰,实现规模化养殖。”几年前还是贫困养殖户如今成为养殖大户的马那提·努尔旦别克道出了技术服务扶持带给他的好处。

回报社会,筑建骆驼产业暖心工程

多年来,陈钢粮积极开展支持贫困生就读活动和慰问残疾儿童活动,共计资助了18位贫困生,并承诺大学毕业后可在公司就业;同时,积极在当地贫困户招聘员工,通过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公司先后投入2000余万元,广泛开展“元旦”“三·八”“五·一”为职工送温暖,“七·一”为全国的“三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每人赠送价值上千元的骆驼奶粉、六·一”关注全国儿童健康、“八·一”慰问驻地最可爱的军人、“十·一”向全国饮用“旺源驼奶”的亚健康消费人群献爱心,支持并冠名新疆女子沙滩排球队,在社会上获得一致的好评。

陈钢粮用10年的心血和汗水,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创建了“旺源驼奶”品牌、也带领着边疆的贫困农牧民闯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脱贫致富的新路子。通过扶贫帮困,把贫困农牧民和龙头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了鱼水关系;通过扶贫,实现了“接力发展”,提高了精准扶贫效力,传递出社会主义大家庭“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望。

陈钢粮2014年荣获“第三届中国畜牧行业先进工作者”;2015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6年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2017年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创新人才奖,同年当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三届政协会员。

陈钢粮秉承“先有好人品、后有好产品”的企业文化理念,决心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继续为骆驼产业的发展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深入研究和开发新产品,延伸骆驼产业链、深挖产业附加值,不断拓宽新疆牧民增加收入的新渠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