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文学:脱贫攻坚路上的“牛支书”
发布人:杨光来源:中国扶贫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10-09
视力保护色:

    编者按:在村支书左文学的带领下,塘约村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由一个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变成了人均收入达万元,村集体经济增至200余万元的小康村,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村级样板。左文学荣获“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平坝有条染布河,河边有村叫塘约,塘约支书左文学,一股牛劲没得说”。左文学又叫“左二牛”,乐平镇塘约村总支书记,在乐平镇,提及左文学,人们总会竖起大拇指:“牛” !在村支书左文学的带领下,塘约村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由一个国家级二类贫困村,变成了人均收入达万元,村集体经济增至200余万元的小康村,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村级样板。塘约实践并不仅仅是个脱贫致富的典型,它揭示出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取得的最伟大的制度性财富,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加强党支部和乡、县、市等各级党组织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是当前农村改革中关系全局的两件大事,涉及亿万农民的利益。

二牛之“牛”

  二牛自幼家贫,读完高中,便加入了外出打工大军中。经过多年在外打拼,他虽然赚了些小钱,却也饱尝着背井离乡之苦。1998年,左二牛回乡创业,他搞大棚,种药材、养猪……但受资金、技术和市场的影响,终究亏了钱。“要干就要用头脑干、要干就要接着干”,左二牛不服输,又开始养牛,几年下来养牛渐成气候,成了平坝小有名气的能人。在2000年的换届选举中,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他不顾家人的劝阻,卖掉牛,一心一意当村干部,2002年,有公心、有头脑的他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塘约村村前有条染布河,河上有座桥,近三十米长,桥面窄且临水面低,雨稍微下大点就被淹,娃娃上学、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左文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向县里争取资金,修了3个桥墩,又去找了三个煤厂老板化缘,发动村民投工投劳,桥终于建成,通达两岸,利乡利民。

头脑活、干事豁得出去,塘约的村民这样评价他,许多村民还开玩笑地叫他“牛”支书,群众信、群众服,左文学从2002年连选连任,一干就是十五年。

左文学向村民介绍土地确权政策

背水一战

  2014年6月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打破了这个村庄的宁静,田土被淹,房屋被冲毁,村民财产损失惨重,辛辛苦垒下的发展基础瞬间化为乌有。

  “是党员的跟我先上”,左文学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抗洪救灾,那几天他玩命的组织转移受灾群众,尽可能的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百年不遇的洪灾过后,村庄被毁了,但没有一个群众伤亡。

  洪水过后,染布河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塘约村却满目疮痍,农田被毁,颗粒无收。塘约怎么办、群众怎么办?左文学整夜整夜辗转难眠,这场洪水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传统农业农村抵御自然风险力量之薄弱,必须走抱团发展的道路。

  他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商讨,会议接连开了好几天,左文学提出在村里建立合作社,实行土地流转,抱团发展。曾经任村干部的村民孟性学说:我们没搞过合作社,没经验,全村的土地流转了,万一搞不好,群众的吃饭问题怎么办?投票表决,绝大多数村民都同意左文学的发展思路,塘约村成立了金土地种植合作社,村民可以流转土地,或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实现村社一体,抱团发展。

  穷则思变。一场洪水引发左文学的深沉思考,让塘约村迎来发展的重大转折。

左文学在贫困户王学英的新家查看水电安装情况安装情况

拧成一股绳

  “要发展,就得改革,要改革,就得众志成城,全村党员群众拧成一股绳”左文学认为,虽然塘约确定了走村社一体的发展思路,但这条路,周边村寨没有走过,群众观望的较多,必须让党员带头,让群众看到希望,才能增强群众的发展信心。于是,他从抓党员教育管理入手,建强村党支部,激活内生动力。

  左文学根据11个自然村寨的分布情况,将相邻的村组划为一个网格,在网格设立党支部,在村民小组设立党小组,负责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落实村里的决策,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受理群众代办事项,维护社会稳定,将大事化小、小事解决在萌芽状态。全村组建网格党支部4个、党小组11个。通过网格化的方式,把党的力量延伸到了村民小组、合作社、农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左文学制定了党员量化积分制考核评分办法,对全村43名党员进行考核。每个月一次积分,激发党员发挥作用,明确每名党员结对联系10户群众,通村通组路管护、清洁卫生等实行党员包保责任制,明确了每位党员的“责任田”,把职责落实到了人头上。

  工作干得好不好,由群众说了算,评判权交给群众。每半年开展一次“晒实绩”活动,由群众来对两委班子打分,分数低的,就按规定把年终绩效报酬减下来,激励村干部实干真干。近两年来,共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0余件,修机耕道40公里,危房改造130余户……支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群众就围着支部转。

“红九条”村规

  民风正则事业兴,左文学带领支部一班人通过村民大会订立了村民自治“红九条”,张贴在村内街道显眼地方,全村遵守执行。“红九条”规定:凡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者,不交卫生管理费者,乱办酒席铺张浪费者,贷款不守信用者,房屋乱建不按规划者,配合组委会工作不积极者,不执行村支两委重大决策者,不孝敬、奉养父母者,不管教未成年子女者,以户为单位,一律列入“黑名单”管理,不享受相关政策服务,考察期为三个月,考察合格,退出“黑名单”。

  过去的塘约村,滥办酒席之风盛行,村民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吃酒上,有些贫困户甚至借钱吃酒,很多村民不是在吃酒,就是在吃酒的路上,负债累累,加重了负担。为了把村民尽快从“吃酒”中解放出来,根治滥办酒席的陈规陋习,村党总支要求全村农户签订“承诺书”,规定除红白事外一律不准操办其他酒席,提倡节约,不搞浪费,红喜八菜一汤,白喜盆盆菜,规定礼金100元以内,并由村级集体经济出资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服务队,统一提供“一条龙”无偿服务。整治滥办酒席一年下来,全村老百姓的礼金钱、误工费等等节约了三四百万元。民风正了,村民心气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左文学在贫困户王学英家嘱咐其小孩要好好学习

为民谋出路

  “思变、求变、改变,为民而谋,要谋就谋大出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让左文学看到了机遇,更坚定了他抱团发展、脱贫攻坚的信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搞土地改革,就要让农民得到真实惠。他通过召开院坝会,采取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土地确权的好处,让老百姓知道土地改革是盘活土地资源,不改变土地的性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还可以贷款来搞种植、养殖、加工等,有利于更好的发展,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很快在村里成立了土地确权办公室。一场土地确权改革的行动在塘约拉响,2014年12月,成立了“土地流转中心”,由党员带领村民可将土地流转入或土地入股合作社,将农户自家耕作的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发展,把人、钱、土地整合起来经营。按照合作社占30%、村集体占30%、村民占40%进行利润分成。2015年种植150亩浅水莲就得了丰收,当年,村集体经济分红就达76万元。

  看到了合作社的效应,村民加入合作社从起初的十几个人变成了2900多人。为把合作社的功能健全,左文学还组建了劳务输出公司、妇女创业联合会、建筑合作社、老年协会、运输协会等,让每一个村民都有活干。全村有210名驾驶员,砖、木、漆、电技术人员800人,汽车、摩托车修理工15人,大部分的留村青壮年都基本学会了一项技能,老百姓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

  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他又顺势而为,同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和农村集体财产权“七权”精准确权,实现了产权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的分离,清晰了集体与个人的各类产权,为塘约村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塘约之约

  “发展才是硬道理,要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就得大兴产业,做强经济”,左文学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勇立潮头,大胆尝试,探索出“三变”改革的塘约模式,实施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采取规模化、公司化的农业经营方式,众筹联营、村社一体、抱团发展。全村4864亩土地流转,发展了晚熟脆红李520亩,核桃500亩,软籽石榴200亩、绿化苗木612亩;蔬菜种植蔬菜150亩,浅水莲藕150亩,2016年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4万元提到高20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足4000元提高到近万元。

  经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奇葆等中央领导同意,为探讨《塘约道路》一书出版的意义,进一步研究总结塘约村基层建设经验,深化农村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社、人民出版社于2016年12月10日在北京共同举办塘约基层建设经验座谈会暨《塘约道路》研讨会。塘约村被授予“中宣部《党建》杂志社联系点”牌子。塘约之路成为新时期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典型,备受全国关注并广泛推广。2017年2月3日,《人民日报》发表《(塘约道路)的三个关键词》,阐述中国道路、中国故事、中国力量是(塘约道路)最突出的主体,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生动注解和诠释。2017年3月2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陈敏尔同志到塘约调研,对塘约村扶贫模式给予充分肯定。陈敏尔与左文学定下了这样一个约定:“什么时候村集体资金能够到500万,甚至1000万,农民人均收入什么时候能到2万元?来一个翻番之约。”对于省委书记的这个约定,左文学是有底气的, 2016年,塘约村的村集体资金已经突破200万元,他坚信用三至四年时间一定能完成这个“翻番之约”。

    如今的塘约,一幢幢别致的民居,错落有致地镶嵌在绿树丛中,显得生机盎然。“三变”改革让塘约走出了一条富民兴村的脱贫新路,相信,在左文学这样的“牛书记”带领下,塘约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