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聚焦精准苦干实干(民生连线)

2017-03-10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代表委员们表示,脱贫攻坚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责任体系、政策体系、规划体系和工作体系,首战全面告捷,精准扶贫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要拓宽思路,多想办法。

  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扶贫举措要加强针对性,始终把最难问题抓在手上

  脱贫攻坚,要弄清楚坚在哪里,才能打有把握之战。

  对于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目标,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委员说,越往后减贫难度越大,越往后,因病致贫人口、老年人的比重越高,缺乏劳动力的比重越高,一些民族地区贫困人口的比重也在上升,再加上生态条件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脱贫难度增大。

  范小建认为,实现今年的减贫目标,需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特别是要把连片特困地区的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已有扶贫措施的基础上加强针对性,缺什么补什么,做到真正补短板,而不是搞“锦上添花”。范小建强调,现在扶贫措施很多,要注意情况是千差万别的,没有一个办法可以包治百病。“精准扶贫的精髓就是因地制宜、因贫施策,就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特别要注意处理好减贫与返贫的关系。”范小建表示,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是为了体现精准扶贫的要求,但这部分人目前只占农村总人口的4.5%。“返贫是在整个农村人口中都可能发生的,如何搞好贫困人口的动态管理还要积极探索、积累经验。”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减贫难度越来越大,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始终抓住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等重点难点不放,迎难而上。

  “脱贫攻坚必须始终把最难的问题抓在手上。”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县长杨东代表介绍,古浪县位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不少贫困村“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武威市因地制宜实施“下山入川”异地扶贫搬迁致富工程,深度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脱贫致富站在了更好的起点上,逐步驶入了“快车道”。

  “特殊困难群众也是下一步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青海省民政厅厅长诺卫星代表说,针对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脱贫希望的贫困群众,青海省进行低保兜底,对于建档立卡一般贫困人员,核对家庭经济状况后,将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进行低保兜底扶贫。

  找准产业扶贫突破口,让低保和扶贫更好衔接,更好兜底

  “产业扶贫是脱贫的突破口,要因地制宜,继续加力。”杨东说,古浪县选择“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模式,政府给予资金补助,帮助移民户每户建两座大棚和一亩经济林,引导农民建立合作社,帮助农民找市场。

  下一步如何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杨东认为,要紧密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整扶贫产业结构。“以往那些传统农产品,大路货多,粗放种植,收入很少,而且耗资源。现在这种模式供给的是优质高效的特色农产品,更有市场前景,能更好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对全国剩下的4335万贫困人口,开发式扶贫能扶则扶,不能扶则政策兜底脱贫。

  “对待特殊困难群众要更有‘温度’,要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诺卫星介绍,青海省海西州在做好精准扶贫救助的基础上,全州农牧区低保以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执行,并且按照低保对象家庭人均实际纯收入进行据实补差,实现低保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从今年开始,贫困家庭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的基础上,看病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

  对于低保和扶贫的衔接,范小建说,总体上来讲,进步很大。2015年,有1521个县低保标准低于扶贫标准;2016年,这一数量减少到325个县。“青海、湖北等省已经把低保人口全部建档立卡,这就为今后‘两线合一,低保兜底’奠定了基础。”

  “兜底脱贫不是说一劳永逸,不能让贫困户进来之后躺着睡大觉。”诺卫星表示,应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该进的进,该出的出,把扶贫救穷的钱花在刀刃上。

  外部多元帮扶与内部自我脱贫良性互动,对脱贫出列的要“扶上马,送一程”

  脱贫攻坚进程中,也出现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激发不够等倾向性问题,一些地方扶贫工作甚至出现了“干部干、群众看”的苗头。

  “干部不能因为自己签了军令状,因为形势紧迫,就忘记了贫困群众的参与,忘记了动员群众和发动群众。”范小建说,贫困群众既是脱贫对象,又是脱贫主体。扶贫工作始终是一项艰苦的群众工作,如果在工作中忽略了群众,那么尽管使了不少的劲儿,到头来群众可能还不一定买账。

  “希望国家研究出台更多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政策措施,坚持扶贫与扶智并重,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帮助贫困群众提高文化素质和就业能力,充分激发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帮扶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互动机制。”杨东建议。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对他们下一步怎么扶持?范小建说,从政策上讲,应该“扶上马,送一程”,这一点,在中央制定的贫困退出机制和办法中有明确的要求,贫困户退出后一段时间内具体怎么支持,地方需要尽快出台明确的、操作性强的规定。

  杨东说,脱贫后又因病、因学返贫的现象比较普遍,真正实现稳定脱贫并不容易。希望下一步国家能够继续出台、完善相关政策,对农村医疗、教育予以更多关注和投入,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力度,巩固脱贫成果,夯实脱贫效果。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