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豪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聚焦重点难点 合力脱贫攻坚

2017-03-13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合力脱贫攻坚,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省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804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471万人,估计去年减少贫困人口120万人,有力地促进了全省经济发展、政治稳定、边防巩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我们将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全力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

聚焦重点难点,实施集中攻坚。聚焦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效实施“镇彝威”等革命老区和怒江州、迪庆州等重点区域脱贫规划,加快25个边境县脱贫步伐,全面解决34万承担着固边守土重任的贫困人口脱贫,加大对“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力度。

突出精准施策,保障稳定脱贫。着力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等,形成可持续增收机制。实施教育精准资助政策和医疗扶贫特惠措施,完善脱贫长效机制。

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坚持“输血”与“造血”、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干部与群众并重,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提振干部的精气神,立起贫困群众的志。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深化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重视选好用好脱贫致富带头人。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合力攻坚。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督查巡查制度、资金监管制度等,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引导市场主体资源、金融资源和科技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集结。

(编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