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绍军代表——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纳入制度保障

2017-03-14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档案】杨绍军:全国人大代表、常德市阳光孤儿院院长。

【观点】“支出型”贫困家庭处于社会救助的“夹心层”,亟盼政府关注、社会关心。

【背景】一些贫困家庭,原本有一定收入,可以维持正常生活,但由于家庭成员出现重大疾病、子女就学、突发意外事件等原因,导致家庭刚性支出过大,远远超出承受能力而造成的绝对生活贫困,这种贫困称为“支出型”贫困。这类家庭由于人均收入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按现行低保政策,无法享受低保待遇,处于社会救助的“夹心层”。一旦遇到不测,往往比低保户更加困难。

【建议】“支出型”贫困群体在城市中有一定比例,而且越是大、中城市,这个群体的数量越大。近年来,虽然我国开始关注“支出型”贫困群体并实施了救助工作,一些地方也开始探索救助办法,但大多数省市还只是实施临时的救助办法,未能从制度上、政策上给予行之有效的解决。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政策,将这类人群纳入制度保障范围,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形成“政府主导、民政主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救助格局,真正落实“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目标。

(编辑:湖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