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新办举行《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发布会

发布人: 董铭胜

来源:

发布时间: 2017-04-2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新办举行《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发布会

2017-04-21 15:00:0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栾海军 摄)

  主持人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先生,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就先请王培安先生作介绍。

  2017-04-21 15:00:51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刘健 摄)

  王培安: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的朋友们,根据国新办安排,今天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6个部门专题介绍健康扶贫工程实施进展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2017-04-21 15:00:54

  王培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汪洋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部署要求,2016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14个中央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并召开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进行动员落实。一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围绕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明显成效。

  2017-04-21 15:01:30

  王培安:
  一是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2016年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补偿比达到67.6%。全国已有74%的贫困县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有效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

  2017-04-21 15:02:07

  王培安:
  二是贫困患者分类救治稳步推进。动员卫生计生系统80多万基层工作人员,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就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45种重点疾病和48种次重点疾病,对775万户1996万人逐户、逐人、逐病进行调查核实,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进行分类救治,能够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进行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规范治疗和康复管理。2016年全国分类救治贫困患者200多万人。同时,在贵州、四川等8省区启动大病集中救治工作试点,对罹患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心病等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2017年2月这项工作在全国全面实施,已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9万多人。

  2017-04-21 15:03:04

  王培安:
  三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编制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取消贫困地区县级和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地市级配套资金,支持包含贫困地区在内的县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建设项目800个。安排全国889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所有贫困县的1149家县级医院,近万名城市三级医院医生在贫困县县级医院进行蹲点帮扶,帮助贫困县县医院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向贫困地区倾斜。多措并举,逐步补齐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能力短板。

  2017-04-21 15:03:41

  王培安:
  四是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加大农村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力度,实施贫困地区妇女“两癌”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进展顺利,受益儿童分别达到423万人和438万人。优先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2016年签约服务已覆盖贫困地区76%农村贫困人口。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2017-04-21 15:05:31

  王培安: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健康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研究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该文件已于4月12日联合印发各地,主要有三项措施:

  2017-04-21 15:06:20

  王培安:
  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根据“三定两加强”原则,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确定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按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制订符合当地诊疗服务能力、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按照“有激励、有约束”的原则,以医疗服务合理成本为基础,体现医疗技术和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参考既往实际发生费用等进行测算,制订病种收费标准;省级卫生计生委和定点医院要通过完善制度、开展质量管理等措施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大病集中救治工作, 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

  2017-04-21 15:07:29

  王培安:
  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农村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制定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方案,在县级医院指导下,对农村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依据病情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每年按管理规范安排面对面随访,询问病情,检查并评估心率、血糖和血压等基础性健康指标,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导。2017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

  2017-04-21 15:09:34

  王培安:
  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积极探索与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门诊慢性病管理。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建立健康扶贫保障机制,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保障措施,实行联动报销,加强综合保障,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同时,充分发挥慈善医疗救助作用,动员慈善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或免除个人费用负担。

  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将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督导考核,落实各级政府责任,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通过“挂图作战”,有序推进“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应治尽治、应保尽保。谢谢!

  2017-04-21 15:09:47

  主持人袭艳春:
  感谢王培安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还是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2017-04-21 15:09:57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这次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预期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谢谢。

  2017-04-21 15:10:09

  王培安:
  实行“三个一批”要达到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因病致贫问题。因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2015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整个贫困人口的44.1%,涉及到近2000万人,其中患有大病和慢病的是734万人。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占比42.2%,到2015年提高到44.1%,可以看出,疾病已经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大,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2017-04-21 15:11:50

  王培安:
  在今年两会期间,3月4日有政协委员提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回应这个问题的时候指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而且说不会因2020年总体消除贫困以后、实现脱贫攻坚的任务以后这个现象就不存在了,这个现象、这个问题还会长期存在。所以总书记就提出,要采取一些“靶向治疗”的措施和办法。总书记这个重要讲话,我理解主要有三层意思,第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第二,要精准施策,也就是总书记要求的“靶向治疗”。第三,要建立长效制度,有长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2017-04-21 15:14:52

  王培安:
  根据我们开展的专项调查核实,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大家都知道,青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可能给家庭的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罹患重大疾病不仅带来自身的痛苦,威胁生命的健康,还给家庭造成巨大的医疗费用支出。比如,已经列入救治范围、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儿童白血病,通过早期规范的治疗,大部分可以达到临床治愈,但是治疗的周期长,治疗的费用动辄几十万元,对贫困家庭是一个天文数字。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尽快地恢复生活和生产能力,帮助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整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谢谢。

  2017-04-21 15:17:05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精准举措,应该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是个非常好的政策,我们想知道,如何才能确保在各地的精准落地?谢谢。

  2017-04-21 15:18:36

  王培安:
  谢谢。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问题认识到了,发现了,关键是要抓落实。

  怎么样精准落地,主要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救治的对象找准;二是正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三是要压实工作的责任。为了把情况找准,去年我们组织了基层卫生计生干部80多万人,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村入户,一家一家地核实,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

  2017-04-21 15:19:17

  王培安:
  前面已经介绍了,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把“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今后四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具体来说,第一,建立疑难重症病例的会诊、转诊机制;第二,充分利用对口支援、巡回医疗、派驻治疗小组、远程会诊等方式做好救治。积极动员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基层的工作力量,做好人员组织、政策宣讲、工作对接,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第三,压实工作的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每年组织督导评估,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纳入各地健康扶贫工作年度考核的内容,各级党委政府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作为本地脱贫攻坚和深化医改的主要任务,进行重点研究部署。省级卫生计生部门、扶贫办会同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保监等部门,制定本省区“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细化方案和政策,明确责任和要求,加强指导考核,推动落实。地市、县两级结合实际,以县为单位制定具体的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全面实施。谢谢。

  2017-04-21 15:22: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目前疾病已经成为致贫主要原因之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请问健康扶贫工作在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谢谢。

  2017-04-21 15:25:52

  王培安:
  这个问题我想请国务院扶贫办夏更生主任来回答。

  2017-04-21 15:26:26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刘健 摄)

  夏更生:
  谢谢。你这个问题确实提得非常好。大家都知道,病痛和贫困是影响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两个重要因素,不光是贫困群众,包括我们大家在座的也都一样。对于贫困群众来讲,这两个因素又往往是交织在一起,因病致贫、贫病交加。所以,祛病和脱贫是建设“健康中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刚才培安主任也说了,专门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2017-04-21 15:26:42

  夏更生:
  我们可以从这样几个方面看。一是从脱贫攻坚的目标上来看。我们国家的脱贫攻坚目标有三个层面:全国的目标、县一级的目标、针对贫困人口扶贫对象的目标。针对贫困人口的目标就是“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基本医疗有保障。从目前的情况看,从攻坚战打了一年的实践看,通过今年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可以看到,“两不愁”就是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在全国,包括边远的地区,基本上都解决了。现在难度比较大的就是“三个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在这“三个保障”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尤为突出。因此,要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必须花更大的力气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2017-04-21 15:27:50

  夏更生:
  从人口的规模上来看,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当然,致贫的不仅仅是单一因素,是多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但是从单项来看,因病致贫、返贫现在还是最大的一个群体。2016年全国建档立卡数据显示,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户占到贫困户总数的42.6%。所以,因病致贫、返贫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的话,就有将近一半的贫困人口不能如期脱贫,即使脱了贫也难以巩固、难以稳定,很可能又回到贫困人口的行列。

  2017-04-21 15:30:46

  夏更生:
  从工作的难度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这从几年的数据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户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见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非常之大。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里面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大病、慢病和重病,卫生计生委牵头,扶贫办等六部委共同推出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大病患者集中救治,对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管理,对重病患者兜底保障。解决这几个问题应该说是几千年中国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尤其是对穷人。在世界范围来看,这么大的群体,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也是非常少见的。

  2017-04-21 15:32:45

  夏更生:
  做好这个工作,各级扶贫部门要协同卫生计生部门,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协同作战,使“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落实落地,合力攻坚,在未来几年努力解决700多万大病、重病、慢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有些新增的贫困患者,我们通过建档立卡的动态调整,做到刚才培安主任说的“应治尽治”、“应扶尽扶”、“应保尽保”。

  通过“三个一批”的行动,通过部门的协同作战,通过上下的合力攻坚,来解决这些问题,让贫困群众以健康的状态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谢谢。

  2017-04-21 15:35:32

中新社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中新社记者:
  这“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提到了对重病要实行兜底保障,鉴于贫困人口基数这么大,请问这个底能否兜得住?另外在这方面,地方有没有好的做法和经验?

  2017-04-21 15:36:55

  王培安:
  健康扶贫的主要内涵和主要任务,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一是要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二是看得好病;三是方便看病;四是少生病。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的就是第一个问题,就是看得起病。因为贫困人口第一个问题就是贫穷,从目前保障措施来看,目前全国主要有三项制度,第一项制度就叫城乡居民医保。贫困人口主要在农村,就是我们讲的新农合。第二项制度就是大病保险,第三项制度是医疗救助。我们要求农村基本医保要向贫困人口倾斜,这个倾斜主要是体现在大病保险的报销上,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目前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这三项制度门诊能够报销的比例达到了57%左右,这是全国的平均数。住院能够达到的报销比例大约是70%。前面讲了,比如有的重病动辄几十万,30%就是不小的数字,即使是这30%,他就看不起病。怎么样把这个底兜住?各地从实际出发,又建立了第四条保障线,我们把它称为健康扶贫的补充保险。

  2017-04-21 15:37:31

  王培安:
  举个例子,两年前我到一些地方去调研,比如湖北红安县,这个县全县总人口是65.6万,贫困人口是5.4万,它就从实际出发,通过统筹整合扶贫资金,县财政每年安排2400万,建立了一个补充保险。由保险公司经办,保险公司要做精算,政府要做测算,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建立这项制度,无论是贫困人口的门诊也好、住院也好,以年为单位来计算,这一年他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达到了5000块钱以后,超过5000块钱的就全部兜底报销了。看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他们和报销公司、经办单位、机构签协议,这个协议一定三年。保险公司清算下来的结果,第一年会需要2700万,也就是说保险公司还会亏,还会贴300万。但是这个群体第二年会减少,第三年也会减少,三年算账,最后保险公司会实现保本微利。但是,在协议里面还有补充条款,比如到第三年结余多了,保险公司要退回重新安排。如果缺口很少,保险公司就认了;如果缺口大了,政府还会补贴,是采取这么一个方式。总的来说,就是建立一个兜底的保障制度,比如,江西、湖北、四川、河北,都在做类似的探索。我们现在已经组织了几个调研组下去,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调研各地好的做法,然后总结好,推广好,有效地解决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的问题。也就是刚才这位朋友提的,兜得住,还是兜不住?回答是必须要把它兜住!必须要有兜底保障的制度、措施和办法!谢谢。

  2017-04-21 15:58:25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提问(栾海军 摄)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三个一批”都是针对贫困人口救助的,现在“因病返贫”这个病往往是突发的,比方说结婚了突然病了。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会发现,有的人去年不贫困,今年因为结婚了、怀孕了、生孩子了或者得了一个疾病,突然返贫了,这个在不在救助考虑范围之内?

  2017-04-21 15:59:51

  王培安:
  你讲的是返贫的问题?

  2017-04-21 16:04:17

  追问:
  对,“三个一批”都是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这个是相对规定的,虽然有择机调整,但是这个机会肯定不如病变化得快,病是快的。谢谢。

  2017-04-21 16:04:35

  王培安:
  明白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我们专门建立了信息平台,是实行专项管理、动态管理。比如他今年还没有被纳入因病致贫、返贫的贫困人口管理,明年、后年因为别的原因,不光是你讲的结婚、生孩子,或者还有别的原因导致贫困了,导致贫困以后,我们会把他纳入这个系统,是实行动态管理。谢谢。

  2017-04-21 16:04:59

  追问:
  变化特别快,今年评上贫困户了,明年突然好了,不贫困了。

  2017-04-21 16:10:45

  王培安:
  所以要动态管理,动态管理的意思就是有进有出。刚才我讲了,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脱贫攻坚的目标提出来以后,总书记深入基层调研,调研的次数和内容最多的就是扶贫工作。这方面,总书记有很多重要的论述和指示,中央也是高频率开会研究脱贫攻坚问题。

  在两会期间,我们领会总书记的指示,刚才已经介绍了,其中有一条,就是要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针对健康扶贫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效机制的内容就包含了要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新发生的,要及时纳入进来,实行准确的、精准的、规范的管理。谢谢。

  2017-04-21 16:10:54

  主持人袭艳春:
  再次感谢王培安先生和夏更生先生。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7-04-21 16:11:14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