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在永寿 镇安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陕西省扶贫办网站

发布时间: 2018-03-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在永寿 镇安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2018-03-19 09:15:21

近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轻车简从,不提前打招呼,深入永寿县、镇安县调研脱贫退出工作,了解深度贫困村脱贫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好势头、好做法、好作风,坚持标准,提高质量,用情用力用智打好脱贫攻坚战。 每到一个贫困村,王卫华都要召开“庭院会”,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聊脱贫、话帮扶、问发展、谈想法,同干部群众坐一条板凳听掏心窝子话。

公开事项名称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王卫华在永寿 镇安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3-19

制发日期

2018-03-19

近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轻车简从,不提前打招呼,深入永寿县、镇安县调研脱贫退出工作,了解深度贫困村脱贫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扶贫工作人员。他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好势头、好做法、好作风,坚持标准,提高质量,用情用力用智打好脱贫攻坚战。

每到一个贫困村,王卫华都要召开“庭院会”,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聊脱贫、话帮扶、问发展、谈想法,同干部群众坐一条板凳听掏心窝子话。在交互式的座谈了解后,王卫华指出,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精神,领会新要义,把握新要求,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要巩固发展好来之不易的工作局面,保持好势头、发扬硬作风、传承好做法,不松懈、不折腾、不急躁、不停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抢抓有利时机,对标退出标准,统筹推进“五个一批”,严格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脱贫退出任务。

治病祛病根,扶贫须治本。王卫华非常关注治本性脱贫措施落实情况,调研过程中,产业扶贫的大帐必算、就业扶贫的路子必问、爱心超市的效果必看。他指出,脱贫攻坚“不能画饼充饥”,要以当前能脱贫、长远能发展为目标,从斩断穷根上找对策、想办法,坚持开发式与保障式扶贫并重,毫不放松地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扶志工作,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产业扶贫方面,要因村因户因人制宜,选好产业,选好模式,建立公平、合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村级集体经济,在确保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让有条件的贫困户都能通过产业发展稳定增收、持续增收。就业扶贫方面,要以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有一人稳定就业为目标,坚持多元就业的思路,积极开发更多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公益岗位,进一步加大专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让贫困群众在体面劳动中增强自信心和获得感。扶志方面,要充分发挥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认真总结“爱心超市”的工作经验,找准适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方法路径,探索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激励性措施的落地办法,大力培育致富带头人,引导和动员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攻不破深度贫困堡垒,区域性贫困问题就得不到解决。在永寿县张贺村、咀头村和镇安县黄土岭村、木元村等深度贫困村座谈时,王卫华一语中的,直指脱贫攻坚的重点、要害和关键。他强调,要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摆上重要位置,算好时间帐,画好路线图,瞄准攻坚靶子,找准薄弱环节,扎实有效地做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保障措施落实等工作,坚决啃下“硬骨头”,决不能拖全省脱贫攻坚的“后腿”。要整合力量,统筹资源,集中火力、集中兵力攻坚,认真落实“三倾斜”的要求,该支持的要支持,该“吃偏饭”的要“吃偏饭”,想尽千方百计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要注重脱贫的质量,保持稳中求进的基调,不但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还要提高脱贫含金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成熟一个退出一个、达标一个摘帽一个,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一线扶贫队伍是脱贫攻坚的尖兵连、战斗排,而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怎么样?有没有难处?关怀激励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是王卫华一直牵肠挂肚的事。在调研中,他专门抽出时间,深入扶贫办看望扶贫干部,了解机构设置、队伍建设、干部培养等情况,并与驻村扶贫干部进行了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他勉励广大一线扶贫干部要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人生大幸”,以最大的热情、豪情和激情,演好角色,搞好帮扶,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做有情怀的人,干有情怀的事,尽心尽力帮助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一个懂扶贫、能担当、有能耐的一线战斗员,不辱使命地完成脱贫攻坚的时代责任。同时,王卫华也告诫基层干部,“作风硬、脱贫赢”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硬道理,要以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保持本色,改进作风,除顽疾,防风险,下决心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努力以从严从实的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