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人: 杨光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3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3-31

制发日期

2018-03-3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 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务院扶贫办网站(www.cpad.gov.cn)查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北街1号,邮编:100028,电话:010-84413893,电子邮箱:(xinxigongkai@cpad.gov.cn)。

一、总体情况

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等有关要求,围绕我办重点工作领域,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共主动公开信息606条,较2016年增长145%,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09条,占34.49%;社会扶贫类信息280条,占46.20%;国际交流类信息42条,占6.93%;扶贫政策类信息16条,占比2.64%;国新办组织的扶贫新闻发布会报道4条,占比0.66%;通知公告类信息55条,占9.08%。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或减免费用情况;也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基础性制度性建设。一是办好门户网站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优化结构,充实内容,结合新阶段扶贫开发的中心任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工作,完善栏目设置,增加网站功能。二是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国务院扶贫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以扶贫工作信息公开为重点,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三是加强涉贫热点问题的解读和回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机制的意见》,做好“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主任信箱、来信来访、《互联网舆情报告》等有关工作,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做到及时解读回应。

(二)主动公开重点信息。一是做好我办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部门决算及时公开。二是加大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力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对社会关注热点信息加大公开力度。对《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的发布、脱贫攻坚奖的评选和“互联网+”社会扶贫等热点舆情,及时表态回应。四是进一步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对扶贫相关的重大事件和政策在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共举办9场新闻发布会,并召开了5次媒体座谈会、通气会。其内容涉及2017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五是加强政务信息互动性。2017年1月1日到2017年12月31日主任信箱共收到信件533件,其中属于我办办理事项的信件525件,已区分不同情况进行了相应处理。

(三)认真做好政策类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对外公开有关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权威性。2017年是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我办共公开发布中央有关部门扶贫政策性文件22件,有力地加强了扶贫政策的宣传,也为接受社会监督、推动政策落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积极做好网站普查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在2017年按季度共进行了四次抽查。我办共收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49条,现已全部办结。对照自查标准,确认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为合格网站。下一步我办将按照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发展,不断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的环节,例如:社会公众公开获取信息不够便捷、信息公开的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并组织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及时报道解读。加强涉贫舆情监测,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解读工作。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完善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主任信箱专栏和12317扶贫监督举报专栏等栏目,加强网站交互性功能。将继续结合实际,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信息。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热线和网络舆情监测平台相结合,健全政务舆情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国务院扶贫办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网站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建立信息公开监督考评机制,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通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