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安徽省构建“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6-2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安徽省构建“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

2018-06-20 16:59:46

今年以来,我省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构建 “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购置了炒茶设备,每斤茶叶可以多卖50元。 ”近日,桐城市黄甲镇脱贫户黄良玉告诉记者。桐城市黄甲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41户9136人,去年底贫困人口只剩下60户128人,全镇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公开事项名称

安徽省构建“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6-20

制发日期

2018-06-20

今年以来,安徽省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构建 “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现在村里有了合作社,购置了炒茶设备,每斤茶叶可以多卖50元。 ”近日,桐城市黄甲镇脱贫户黄良玉告诉记者。桐城市黄甲镇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41户9136人,去年底贫困人口只剩下60户128人,全镇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该镇除8个村都有茶叶基地外,每村还着力打造1个至2个特色产业基地,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全镇90%的贫困群众增收。

“扶贫扶到根子上”,关键在于产业扶贫。安徽省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全省累计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率近97%,户均项目2.03个;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村全覆盖,村均项目6.67个。

为促进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各地采取奖补措施,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添动力、鼓干劲。在阜阳市颍东区,为支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除小麦、玉米等传统大宗作物外,蔬菜、芝麻、绿豆、豇豆、烟叶、鲜食玉米及黑小麦、黑土豆等特色经济作物,贫困户种植面积0.5亩及以上,区财政扶贫资金首次按照每亩300元奖补;中药材、菊花、水生作物、油用牡丹、山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0.5亩及以上,区财政扶贫资金首次按照每亩450元奖补。

“若没有接受培训,像我这样的情况哪能有份工作。 ”在桐城市旺润制衣厂,记者看到残疾贫困户方德平正在操作着缝纫机。这个吸纳近60名残疾人就业的制衣厂,产品出口欧美地区,员工月均收入3000元左右。

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必须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活力。为此,安徽省多地开展“培训1人、就业1人、脱贫1户”的扶贫工程,培养“有文化、懂技术、能创业、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接受 1次以上技能培训,学会至少1项实用技能,实现1人长期就业。

“坚持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认为,产业扶贫要结合地方实际,坚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大力实施“一村一品”,结合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就业扶贫等,铺就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 “快速通道”,努力构建稳定脱贫新模式。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