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一动贫困群众“奶酪”的“蝇贪”被查 “昧心收取保证金,早晚得出事!”
发布人:董铭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8-06-27
视力保护色:

“我昧着良心以每户500元的标准向涉及危房改造的农户收取保证金,我知道早晚得出事,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最终尝到了自己酿的苦果,后悔呀!”近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马乡原副主任科员饶明华谈及自己犯下的错误时后悔地说。

原来,2010年至2013年,饶明华在担任隆阳区瓦马乡人大副主席分管乡危改办工作和担任副主任科员具体负责乡危房改造工作期间,在无任何政策依据的情况下,私自与瓦马乡21个村协商后,以每户500元的标准向涉及危房改造的农户收取保证金共计23.4万元。饶明华收取保证金后,部分返还给各村用于危房改造工作开支,部分用于乡危改办材料复印费、油费、伙食费及差旅费等工作开支和个人生活开支。2018年2月7日,饶明华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和行政撤职处分,副主任科员职务被撤销,重新明确为科员,违规收取的保证金全额退赔给农户。

这是保山市今年查处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曝光的一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今年以来,保山市纪委监委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信访受理、执纪审查、通报曝光和问责追究的重点,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纪律保障。3月,下发了《保山市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大力整治。同时,完善线索排查、举报奖励、线索移交、线索处置、问责追责、报告通报六项工作机制,着力提高专项治理工作成效。

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扶贫领域案件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