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以问题为导向 实现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8-07-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日报评论员:以问题为导向 实现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2018-07-11 16:02:30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严肃指出了我省扶贫领域中存在的6个方面28个问题。

公开事项名称

湖南日报评论员:以问题为导向 实现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8-07-11

制发日期

2018-07-11

开展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整治,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动扶贫领域干部队伍作风的大转变、大提升。

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中,严肃指出了我省扶贫领域中存在的6个方面28个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老问题,有的是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既有政治站位、理论学习、发展理念上的差距,也有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上的缺位,项项让人警醒,个个让人惊心。

有的地方和干部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一知半解,没有深学深悟、融会贯通;有的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没有把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有的表现为贫困识别不精准,存有私心搞优亲厚友;有的贫困退出不精准,没有坚持标准和程序,退出质量不高,难以经受时间的检验;有的地方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上态度不坚决,有的地方甚至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实行软抵制;有的对扶贫资金监管不严,存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截留挪用等问题;有的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

这些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各异,但从根本上看还是干部的作风出了问题。首先是“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如期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可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扶贫问题仍然是小问题,不愿意全身心投入;对已经暴露的问题,不是沉下去认真调查研究,加以解决,而是避开它,绕着走。

其次是学习没有跟上,扶贫观念没有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核心是精准,必须下足“绣花功夫”,而扶贫领域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恰恰出在这里。有的精准识别等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有的简单发钱发物、包办代替甚至强制命令。

有的是责任心不强,对待扶贫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的满足于开开会、发发文,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没有一抓到底的定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毅力。有些地方的有些领导一说抓工作,往往仍然是唯GDP论英雄,认为那才是发展,乐于锦上添花,而对于精准扶贫这种“雪中送炭”的事不上心,不作为。

扶贫领域的作风不实,主要表现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的地方把相当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填写报表、档案签字、应付检查上面。有的落实“三走访三签字”不到位,只走不访,弄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解决不得了。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瞄准问题、直奔问题,逐条逐项拿出解决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改到位,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政治忠诚度、体现政策执行力,不断夺取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新胜利。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