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湖南: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2-12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湖南: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2019-02-12 16:57:01

开栏的话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

公开事项名称

湖南:自治州探索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9-02-12

制发日期

2019-02-12

开栏的话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有关键之为,彰显我省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站位和担当作为,湖南日报从今天起开辟《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专栏,集中报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以及我省推广精准扶贫好路子的举措成效,敬请关注。

“今年春节假期,我们村干部和很多村民都没有休息,主要是疏导交通、提供服务,让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今天,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告诉记者,精准脱贫后的十八洞村,如今成了热门景点。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年多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2014年至2018年,全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874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其中,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于2017年2月全部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

在扶贫对象识别上,不搞暗箱操作,注重公开公平与群众满意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在十八洞村率先开展扶贫对象识别工作,实行全程民主评议与监督,把识别的权力交给群众,家家户户都服气。自治州及时总结、推广十八洞村“九不评”“七步法”,确保扶贫对象识别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按照“应进则进、应出则出”原则,在全州范围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

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致富贵在立志,只要有志气、有信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等重要指示,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在十八洞村积极探索“村民思想道德星级化管理”模式并组织系列文化活动,激发了贫困户走出贫困的志向,为自治州激发群众脱贫动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近年来,自治州多次举办“最美脱贫攻坚群众典型”评选活动,各驻村后盾单位纷纷在贫困村开设道德讲堂系列活动,让群众想脱贫、敢脱贫、能脱贫,涌现了在病床上开网店的永顺县土家姑娘向笑梅、主动递交脱贫申请书的龙山县万龙村羊倌田宗华、带领群众种出幸福生活的古丈县牛角山村支书龙献文、带动200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的“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谭艳林等一大批典型。

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的重要指示,把产业建设作为“造血”扶贫核心举措,在十八洞村选定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山泉水6大产业,按下脱贫“快进键”。自治州大力推广十八洞村“直接帮扶、合作帮扶、委托帮扶”等产业扶贫模式,全州三分之二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实现增收脱贫,30%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4万元以上,1110个贫困村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搞大拆大建,注重留住乡愁与彰显美丽相结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不栽盆景、不搭风景的要求,编制《十八洞村村庄规划》,按照“统一规划、保持原貌、节俭实用、协调美观”原则,推进水、电、路、房、通信、环境治理“六到户”工程和危房改造、改厨、改厕、改浴、改圈“五改”工程。2018年10月,十八洞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自治州不搞“高大上”项目,大力实施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微建设”工程,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103个、示范村300个,永顺县司城村、场坪村入选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在攻坚力量统筹上,不搞孤军奋战,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相结合。从建强村支两委入手,把讲政治、有文化、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群众信任的能人选进班子,十八洞村党支部2016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脱贫后,十八洞村又探索“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的“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村支两委的群众满意度由68%上升到98%。目前,“五兴”互助基层治理模式已在全州推广。5年多来,自治州总结十八洞村经验,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带头抓、全州上下齐心干、社会各界同参与的攻坚大格局。仅2018年,全州就组建扶贫工作队1751个,选派5995名干部,实现对1110个贫困村和641个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6万余名党员干部与16万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