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碧灵:生态扶贫是扶贫的重要途径
发布人:张锴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3-13
视力保护色: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张欣然)3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谈到生态扶贫时,潘碧灵表示,扶贫应积极地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道路。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湘西作为湖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年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潘碧灵:湘西自治州是我们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重点区域,对于湖南来讲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湘西自治州的扶贫主要是抓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连续六年1号文件都是围绕脱贫攻坚,实行了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责任制,一级一级落实。

二是推进了“十大工程”。围绕着扶贫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精准发力,从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生态补偿、教育扶贫、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十个方面确定了“十大工程”加以推进。

三是健全了长效机制。整合了涉农资金,建立了利益的联接机制,贫困户参与到产业扶贫当中。推进的过程中,完善了考核问责机制,把脱贫攻坚纳入到州里五个文明建设考核中。

四是改进扶贫作风。例如在十八洞村的扶贫过程中,老百姓的房子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整改,不是大拆大建,不是“被脱贫”,更多的是激发内生动力,在产业扶贫、生态旅游方面开展了工作。

3月11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做客新华网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华网 毛嘉伟摄

主持人:能感受到湖南这些年确实扎扎实实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攻坚致富的路子,那么我们在生态扶贫方面有没有什么经验?

潘碧灵:生态扶贫是扶贫的重要途径。湖南的森林覆盖率比较高,绿色生态是湖南一个靓丽的名片,我们利用生态的优势在推进生态扶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首先,武陵山片区所有的县列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转移支付县,这样的话每年就可以给他财力的支持,补充脱贫攻坚方面的资金。

第二,对这些地方的林地给予一定的生态补助,有的每亩补15块钱,有些地方标准更高。

第三,武陵山片区、南岭、漯筱山脉生态比较好的地方,要保护生态我们就开发了公益性的岗位。

第四,在生态敏感区,比如说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采取了生态移民的措施。

第五,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大力开发生态产品,比如说林下经济,香菇、竹笋等等,开发一些生态产品。另外,利用良好的山水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旅游,积极地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道路。

主持人:在改善人们生活质量的时候,农村在改善人居环境方面有哪些思考?

潘碧灵:我们从2008年开始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当时主要是针对一些问题村进行整治,当时提出来要打造“四清”美丽乡村,包括清洁能源、清洁家园、清洁水源等。后来又推出了连片整治,比如说垃圾,光一个村整治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们有的时候五个村、十个村、十五个村连片区整治。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咱们有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搭建好了却没有人维护,我们如何能让农村老百姓主动意识到我们需要积极地维护,改善我们的人居关系呢?

潘碧灵:所以要建立社会服务体系,能够为老百姓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使得它能够长效运行。我们也在探索,有一些县市区已经提出了要求,以后新建房屋的时候必须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不然的话,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产生了。这个问题不纯粹是资金问题,关键是农民要提高意识,是要改变几千年来的生活习惯。要发动广大的农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的工作中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