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四川:6个自治州“论剑”,凝聚智慧力量 小康路上不拖后腿

发布人: 石长毅

来源: 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 2019-04-1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6个自治州“论剑”,凝聚智慧力量 小康路上不拖后腿

2019-04-19 16:36:34

4月18至19日,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凉山州举行。在18日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6个自治州代表作交流发言,既分享了各州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中的办法举措,又描绘了未来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蓝图,提振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全国自治州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拖后腿。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努力创建全面小康示范州凉山州17县市中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

公开事项名称

四川:6个自治州“论剑”,凝聚智慧力量 小康路上不拖后腿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19-04-19

制发日期

2019-04-19

  4月18至19日,第四届全国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凉山州举行。在18日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6个自治州代表作交流发言,既分享了各州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中的办法举措,又描绘了未来两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蓝图,提振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全国自治州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拖后腿。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

  努力创建全面小康示范州

  凉山州17县市中有11个县为深度贫困县。截至2018年底,全州尚有31.6万人未脱贫。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凉山腹地视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凉山寄予厚望”。

  凉山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凉山重要指示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总书记对凉山工作的重要指示细化为45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巡回宣讲,把总书记“比大凉山还宽厚的爱”传递到千家万户,万众一心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2018年,凉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3.19亿元,累计退出贫困村1454个、减贫65.9万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凉山州将紧紧围绕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宏伟目标,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进,努力开创新时代凉山脱贫奔康富民强州新局面。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精准打好“四场硬仗”

  黔西南州有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近年来,该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凝心聚力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幸福小康,于2018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实现31.06万人脱贫。

  围绕全面小康,黔西南州精准打好“四场硬仗”,攻坚农村公路“组组通”工程,截至2018年底,建成“组组通”公路2700多公里;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在条件较好的城镇规划建设安置小区;打好扶贫产业发展硬仗,大力发展食用菌、薏仁米、中药材、茶叶、精品水果等八大扶贫产业;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扎实兜牢社会保障。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怒江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八次对怒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怒江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2018年,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全省第一,落实到位各类扶贫资金58.52亿元,实现30157人脱贫,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

  该州通过补齐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健康扶贫、能力素质四大短板,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下一步,将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两场战役,奋力推进全州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县摘帽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达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怒江2020”新目标。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

  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该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73.3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38万人,临夏市实现脱贫摘帽。

  在产业扶贫中,该州创新推广以玉米全贮、青贮、黄贮为主的新技术,走出一条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促的现代农牧业发展路子。把“扶贫车间”作为群众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建成各类“扶贫车间”123家,带动就业6641人,其中贫困人口3187人。

  临夏州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持续有效开展,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与全省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

  探索建立“六位一体”扶贫帮扶机制

  黄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是深度贫困地区之一,致贫原因复杂,脱贫成本高、难度大。近年来,该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发展的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八个一批”和“十个专项”行动,探索建立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地方配套、金融信贷、援青帮扶“六位一体”扶贫帮扶机制,稳步实施一批到户产业、技能培训、乡村旅游、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

  到2018年底全州顺利实现河南县脱贫“摘帽”和79个贫困村退出、4.11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0.68%下降到4.17%,尤其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方面形成“黄南经验”“黄南模式”。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贫困发生率由64.84%降至12%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59万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州开展“民族团结小区”“民族团结楼栋”等创建工作,推进民族团结体验式教育基地建设,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在你来我往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

  2014年至2018年,累计退出107个贫困村,脱贫19.8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64.84%降至12%。2018年有2个县达到贫困县“摘帽”标准。

  该州利用自治区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加强资金统筹,有效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项目统筹,将涉农项目全部入库,累计入库储备项目1623个。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