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武川县精准扶贫踏上“云端”
发布人:韩世雄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1-22
视力保护色:

“你看,我们每一位帮扶干部都写日记,而且都有定位,能实现平台科学管理和监督。”在武川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前,讲解员向内蒙古2020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媒体团介绍,一位驻村干部发布日记的地点被GPS精准定位。

    讲解员介绍武川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新华网 杨腾格尔摄)

武川县位于大青山北麓,是“老、边、山、穷”地区,2012年以来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过近几年年精准扶贫,武川县于2019年4月18日正式“摘帽”。

在大数据平台上点开一个贫困户的头像,根据平台登记信息,他适合享受哪些帮扶政策的图标自动点亮,从住房照片到帮扶资金账目,甚至包括穿衣情况,全都精准无误。

在这个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中,实时监控模块对精准扶贫的主要数据实时动态监控;作战指挥模块包含帮扶措施、帮扶活动、帮扶地图;扶贫对象模块包括武川县所有贫困户个人信息、生产生活条件、收入支出信息、“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帮扶工作模块包含帮扶实绩记录、帮扶日记上传地点监测等日常在线监督功能;扶贫政策模块打破数据壁垒,实现多部门共同联动;业务管理模块承担各项数据录入、校验以及脱贫情况分析。截至目前,该平台云端共搜集贫困户各项信息14652条、帮扶数据24124条,安全住房信息6900条,全县帮扶单位数据120万条,收入支出记录100多万条,总体数据体量达到了现在的60万兆以上。

武川县副县长张海涛介绍,除了大数据平台,武川县紧紧围绕以马铃薯为主的设施农业产业化发展链,以肉羊、肉牛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链;以食用菌、燕麦、荞麦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产业化发展链;以食用菌、燕麦、荞麦为主的多种保健食品产业链;以黄芪为主的药材产业链,依靠地形布局“山地中药材、平川食用菌、沟壑经济林、坡地小杂粮”扶贫产业格局。(杨腾格尔 樊星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