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逮”一顿桑植“杀猪饭”
发布人:韩世雄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01-22
视力保护色:

农历腊月十九,距离我国传统习俗的小年还有几天时间,湖南省桑植县陈家河镇仓关峪村已经提前热闹起来了。“谷县长,等我家杀了年猪,请你到我家来逮(吃)‘杀猪饭’,你一定要来!”一大早,74岁的村民龚厚义放下电话,就跟老伴儿开始为这顿春节小年的“杀猪饭”忙活、准备。

“驻村扶贫工作队给村里贫困户修建了安置房和产业生产厂房,我务工收入2000多块钱;白茶、蜜柚产业分红,6口人,每人分红300块钱,加起来就是1800块钱;我们老两口种玉米、养猪,一年能收入3000块钱……”龚厚义仔细盘算着去年的收入,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庆劲儿。

龚厚义邀请的“谷县长”不是别人,正是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县扶贫工作组组长、桑植县挂职副县长谷威。4年前,龚厚义在耕地的时候,被牛撞成重伤,后来鉴定为残疾三级。虽然生活困难,但是老人一直坚持自己动手,自给自足。扶贫工作组来了之后,给龚厚义安排了在贫困户安置房建设工地务工的活儿,同时,村里安排跟龚厚义“一对一”党员结对帮扶的,也是谷威。

从1994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在桑植县开展定点扶贫。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县扶贫工作组进驻仓关峪村。2019年,谷威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派驻桑植县的第24批、第49名扶贫干部,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他接替此前的局内同事,与先期到达的另外两名专利审查员时鹏、蒋鹤鸣组成扶贫工作组。“按照部署,25年来,局里派来一批又一批的扶贫干部,不断发展以专利为主导的创新经济、以商标为主导的品牌经济和以地理标志为主导的农业特色经济,让桑植人民共享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实惠。”谷威说。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走向纵深,桑植县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一个月前,“桑植白茶”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而后,桑植县副县长袁宏卫、张帆专程来到桑植白茶旗舰店,拍摄“带货”短视频,为自己家乡的“扶贫年货”热情“打Call”。“注册‘桑植白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推介‘源来桑植’区域品牌,是桑植县2019开始实施的区域品牌战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打造农业特色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带动贫困户增收,助力精准脱贫。” 袁宏卫说。

这样的“县长带货”“扶贫干部带货”在桑植县已不少见。2019年9月,仓关峪村第一书记时鹏和其他同事一起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消费扶贫的号召,先后带领张家界乡滋味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乡滋味公司)等桑植县龙头电商企业,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食堂美食节等局内活动,集中展示桑植白茶、张家界大鲵、桑植蜂蜜等一批地理标志和农业特色产品,开创了局内“第一书记带货”的先例。“有了‘县长带货’‘第一书记带货’的前期品牌宣传,桑植的农特产品销路越来越好。我们电商平台现在正在加班加点备货,为全国的消费者准备桑植县高品质的农特产品,让‘源来桑植’品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乡滋味公司总经理黄萍告诉记者。

在扶贫工作组的多年帮扶下,桑植县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仓关峪村地处丘陵腹地,景色很美。在县政府的组织下,村里成立了白茶种植合作社,不但有了种茶产业,还在此基础上发展了旅游观光。”扶贫工作组的蒋鹤鸣是桑植县土生土长的土家族姑娘,她说:“正是年幼时耳闻目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扶贫工作,让我怀揣一颗造福家乡的心,以同样的身份为乡亲们脱贫攻坚出力。”远眺着满眼嫩青色的茶园,蒋鹤鸣无限感慨。

“我们要帮助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第一书记的职责真是太重要了。”春节前夕,时鹏和村支书一起来到村民的蜜柚种植基地,给在种植基地务工的乡亲们发放2019年度的务工工资。“干部们真正成了发展经济、搞村里建设的‘领头羊’,乡亲们脱贫攻坚、勤奋致富的干劲儿更足了。”时鹏说。

新春的脚步慢慢临近,仓关峪村贫困户安置房已经拔地而起,驻村工作队给乡亲们修的连心桥也早已投入使用,乡亲们过年的腊肉一排排挂了起来。“谷县长,‘杀猪饭’明天上桌,你一定得来!”农历腊月二十二晚上,谷威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是龚厚义淳朴但执拗的声音。

“去,我一定去,到你家逮‘杀猪饭’!”放下电话,谷威眼睛逐渐湿润了,他心里更是暖暖的。(本报记者  李 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