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扶贫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中青在线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2
视力保护色:

 

10月14日,在第六个全国扶贫日来临前夕,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共同主办、以“凝聚社会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社会组织扶贫论坛在京召开,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公益机构的20余位嘉宾,就社会组织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展开分享与讨论。

社会组织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各级社会组织通过专业性、创新性的探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力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社会组织“要坚持精准聚焦”“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创新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完善台帐制度”。

就“社会组织如何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这一话题,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以“新木桶理论”为切入点,介绍了友成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在教育扶贫及电商扶贫领域所做的扶贫工作及成果。他提到:”只有创新的扶贫,才有可能解决千百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创新要跟科技包括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也是未来社会组织能够发挥作用的大趋势。”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在脱贫攻坚战决胜的关键阶段,中网联将在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建立网络扶贫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实现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在技术、资源、力量方面的联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论坛还邀请优秀扶贫案例项目的一线工作者分享项目经验,并发布了2019网络扶贫案例及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扶贫项目。中国扶贫基金会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山货上头条”项目、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佳项目获选“2019网络扶贫案例”。

就“社会力量如何助力脱贫攻坚”这一议题,论坛还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座谈等形式分享了各自所参与的扶贫项目的发展情况和脱贫攻坚成果以及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体会和经验。在论坛的最后环节,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与中央电教馆“网联优教”进行了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项目捐赠仪式,向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湖南省岳阳市、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5个地区捐赠价值2503万元的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