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回归苗寨的苗家女村官
发布人:张志银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7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民委员会主任  杨宁

大家好!我叫杨宁,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民委员会主任。我今天汇报的题目是——《回归苗寨的苗家女村官》!

我的家乡大苗山,是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地方。江门村,是这深山里的贫困村,从小,我是村里的一名留守儿童,奶奶把我拉扯养大。小时候,村里阿娘们没钱买鞋穿大冬天赤脚走在街上,大多数人家用不起电只能点煤油灯,一颗五分钱的糖奶奶都没办法买给我吃。那时,阿娘们心疼我这个留守儿童,打好糍粑、收了糯米都会拿给我。记得有一次,隔壁阿娘送了我两颗糖,我天真地问奶奶:“为什么村里大人也喜欢吃糖?”奶奶说:“因为生活太苦了,嘴巴里能吃上一颗糖就觉得生活还是有点甜。”那时候太小,我没能听懂这句话。

2010年大学毕业择业时,我收到南宁市一家农资公司的录用通知,打电话告诉奶奶这个消息,她说:“阿孙,你回我们县城工作吧,既进了城,离家又不远。”同时,我也了解到家乡正在选聘大学生村官。

这是一次重要选择,一边是留在城里过朝九晚五的安稳日子,另一边是回到贫困的小山村去面对不知怎样的艰辛。我彻夜难眠,村里阿娘们对我的关爱、大苗山贫困的景象浮现在我的脑海。如果不斩断穷根,阿娘们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大苗山养育了我,或许我可以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出一份力呢?我下定决心回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回到村里,我有滋有味地干了起来,开始思考怎样帮助村民摘掉穷帽子,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江门村位于元宝山脚,拥有丰富的竹子资源。我自费到广东、海南、北海等地寻找商家,回村贷款5万元建起了竹子收购站。2012年冬天的一个晚上,我帮村民把竹子打捆装车外运,花了6小时赶到柳州交易市场时已是凌晨四点。交货时,我发现里面夹着一些发霉的竹子,顿时愣住,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这次交易,我亏了600元。回到村里我没有责备村民,只是跟他们说:“钱我帮你们垫了,但是信用是花钱买不到的。”从那以后,村民都愿意让我帮他们卖竹子,也再没出现过以次充好的现象,户均收入1万多元。但种竹子的收益期长、辐射面小,我又开始琢磨“短平快”的项目。

苗家人喜欢吃辣,房前屋后都零星种着辣椒。我打听到县里一家农业公司销售种子、化肥和农药,还可以免费提供技术,辣椒成熟后负责回收。心想这个项目没什么风险,我跟那家公司签了合同。

我回村流转了50亩土地,并招聘20多位村民种植辣椒。到了辣椒成熟的季节,我到地里查看,发现一些辣椒长满了“伤疤”。眼看不对劲,我赶紧给公司打电话,请他们派人来解决问题。技术人员查看后说:“辣椒生病了。”我问怎么办,他摇了摇头:“我回去想办法,过两天答复你。”没过几天,地里长疤的辣椒越来越多,我却再也没能打通公司电话。我把品质较好的辣椒挑出来,心想公司靠不住,还得靠自己。我跑遍附近乡镇的小饭馆,一家家上门推销辣椒,甚至每天开车10小时,往返柳州农贸市场,才勉强把辣椒卖完。

没日没夜的付出并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好不容易筹集的十多万本金也打了水漂,我无数次追问:自己微薄的力量真的能帮村民脱贫吗?正当我迷茫时,父亲打来电话:“孩子,不要担心,想做什么就大胆去做,没有人可以一次成功,爸爸还有一片杉木支持你!”我知道,那片杉木是父亲的养老钱,是他的命根子呀!平日里不善言辞的父亲毫无保留地支持和鼓励,让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我。

辣椒种植虽然失败了,但给村里带来了意外的收获:政府为了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为我们辣椒地新修了一条1.6公里的砂石路,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年轻就是本钱,摔倒了还可以站起来”,我憋着这股劲,又尝试种植葛根,一年下来,投资与回报基本持平,还是没赚到钱。

2017年的一天,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我下村入户精准识别贫困户,看见贫困户阿嫂家里有一种紫色的糯米,阿嫂告诉我,这是我们苗家人千百年传承下来的独特品种,叫紫黑香糯,听说卖得很好。后来我算了一笔账,种紫黑香糯的收益是普通糯米的两倍。我挨屯召开动员会,发动村民用苗族传统的“稻+鸭+鱼”共作模式种植紫黑香糯,每亩稻放养13只香鸭、150条禾花鱼。我对村民说:“你们不要有顾虑,我免费提供稻谷、鸭苗、鱼苗,你们种养,我来收,国家还有针对贫困户的产业奖补资金,你们放心跟着我干。”

好几位村民起哄:“小杨,你自己都种不好,种啥赔啥,别拉上我们一起赔啊,我们可不能相信你。”“小杨,你村官期满了,还不如找个好人家嫁了靠谱,快别瞎折腾了。”

正在我为难时,贫困户刘枝福站了出来:“不就是种糯米嘛,小杨我相信你,跟着你干!”他家三口人,妻子杨梅秧是聋哑人,孩子常年外出务工,平日里我叫他“老福”,他的支持坚定了我的信心。

为了筹集启动资金,我偷偷把家人给我准备的婚房卖掉,总共筹集了30多万元。在我带领下,全村63户贫困户种植120多亩紫黑香糯。那年秋天,我们迎来了大丰收,每亩收入增加两倍!老福却在这个时候离开人世,他妻子杨梅秧眼含泪水,打着手语告诉我:“小杨,老福走的时候说谢谢你,正因为跟着你干,我们家才顺利脱了贫!”

真诚的付出,看得见的收益,让我获得了村民的信任。2017年8月17日,村两委换届选举,我成为大苗山第一个女大学生村委会主任。年底,我带领江门村整村脱贫,这更加激发了村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后来,我们村种西瓜、香菇、木耳、竹笋等农副产品,我又帮村民创建了“苗阿嫂”“苗阿公”品牌,村里还建起了农产品加工厂。三年来,我带领村民努力干、加油干,使村集体经济扭亏为盈,增加31.2万元。

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江门村的贫困发生率从20%降到0.05%,年人均纯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7000多元。江门村的脱贫巨变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伟大成就的缩影,也是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苗家女回乡十年最大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作为大苗山的年轻一代,我将背靠苗山,扎根苗寨,带领村民们用勤劳致富的双手,开创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