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月英:一生只为一事来
发布人:张琼文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7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

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教师 支月英

大家好!我叫支月英,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白洋教学点的一名乡村教师。我报告的题目是:《一生只为一事来》。

从“支姐姐”到“支妈妈”再到“支奶奶”,40年来,我辗转泥洋小学和白洋教学点两所深山学校,牵手一代又一代山里娃走出大山,走向未来,乐见他们从蒙童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学生们,有的走出了大山在城市打拼奋斗,有的回报家乡成为创业者,还有的像我一样走上了三尺讲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每当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听到学生们学业有成、事业进步的消息,生活并不富裕的我,觉得自己比富翁还要富有。

大家常说一句话,“再穷不能穷教育。”然而,这个“穷”除了指钱,更在于要有一批能在穷乡僻壤坚守的教师。此生,我只为一事来,我无悔这一生选择了做一名山村教师。

几十年来,我走得最多的是崎岖坎坷的山区小路,想的最多的是寂寞艰苦的山村教育。回想第一次到岗时看到教室昏暗潮湿,宿舍窗户不全,条件比想象的还要差得多,真想转身就走。可是,第二天一推开门,几十个孩子站在我面前,他们衣衫破旧、小脸脏兮兮,但那一双双清澈明亮的眼睛里求知的渴望,紧紧地抓住了我的心。从那一刻起,我暗下决心,要做深山里的一缕阳光,用知识带领孩子们向前走。40年,从肩挑手提教学用具和生活用品步行20里山路,到先后骑坏了6辆男式摩托车;不记得多少次风吹雨打,不记得多少次打着手电筒山路独行,被突然出现的野兽吓得哭喊“妈妈”;不记得多少次摩托车坏在路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说不怕那是假的 ,但是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必须咬紧牙关走下去。

学生彭小红的父母没上过学,同很多山里村民一样重男轻女,不想让女儿上学,说女孩子长大了迟早是人家的人。我找到他们反复劝说,终于说服他们让小红上学了。可小红活泼调皮,每天玩得像泥猴子一样,经常不完成作业。我就不厌其烦引导鼓励她,盯着她按时完成作业、盯着她改正错题,盯着她上下学。每次下山还会买些课外书送给她,帮助她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泥猴子也变成了乖孩子了。后来,她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本科大学生。记得有一次小红特意来学校看我,说:“老师,是您让我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教给了我追逐精彩的办法”。小红的话,让我进一步坚信当初留下来是正确的。

早些年,大山深处真穷啊,孩子常常因家庭贫困而放弃读书。学生刘强家里很苦,爷爷重病缠身,该上学了,刘强却没来学校。我赶紧去家访,一到他家就看见刘强妈妈眉头紧锁,爸爸蹲在地上闷头抽着旱烟。小孩不懂得大人的苦,见到我来了,哭着喊着要去上学。他爸爸苦着脸不说话,妈妈对我说:“谢谢老师了,可家里实在拿不出孩子开学的费用啊……”我马上从口袋里掏出刚发的工资,递给他说:“谁家没个难事,正好我刚领了工资,你们拿去用吧,但是孩子绝对不能不读书。”刘强父亲含着眼泪接过钱,对着我深深鞠了一躬。刘强这孩子也挺争气,后来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成为一家公司白领。有一次见到我,刘强说:“我一个大山里的孩子,能凭借读书改变命运,没有支妈妈就没有我的今天。”

不只是帮助刘强,只要是孩子有困难,我都想尽办法倾力相助。这些年来,我没计算过到底为多少个孩子垫付过多少费用,在为自己学生垫资的同时,有机会还对外地贫困生伸出援助之手。丈夫调侃我说,“人家教书可以养家,而你教书把家都教穷了”。为了资助更多的学生,为了补贴家用,我就在双休日、节假日跟着壮劳力去山里扛木头、拉毛竹、装车。有次装车出车祸了,跟着大货车翻了几个滚,我昏迷了很长时间,才慢慢苏醒过来,到现在右边太阳穴旁还看得到当年受伤留下的凹陷痕迹。谁知祸不单行,因为成天忙于教学,右耳、右眼分别患病却没舍得耽误课程下山就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导致右耳失聪、右眼失明……

由于我长期呆在山里,住在学校,无暇照顾家人,对他们亏欠太多。女儿说山里孩子才是我亲生的。当初不同意我来大山里当老师的母亲,也用行动默默支持我的选择,经常把自己从牙缝里省下的钱悄悄塞给我。捧着母亲给的钱,我热泪盈眶:娘啊!您给的钱我都垫给贫困孩子用了,等女儿有钱了、退休了,一定好好孝敬您老人家!可是,还没等我退休回去尽孝,母亲就带着对我的牵挂永远地离开了我。我何尝不想做妈妈的好女儿,做女儿的好妈妈,可我已经把自己交给了那座大山,交给了山村教育,对山里孩子真的离不开,也舍不得。

随着农村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泥洋小学最后只剩下我一个老师了,成为语文、数学、音乐、体育都要教的全科老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总结出了适合山村教学点的“动”“静”搭配教学法,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幅度提升。后来泥洋小学撤销,家人以为我终于可以下山了。谁知,一个比泥洋小学更远更艰苦的白洋教学点需要老师,村民联名请我前往任教。我不想让白洋的群众失望,更希望白洋的孩子们能够就近读书,怀着对家人的愧疚,我再一次放弃了下山的机会。陪着几十名留守孩子,既当全科老师又当妈,还为路远的孩子做中饭,为不少孩子买衣服、学习用品、交保险费等。

山里人淳朴可爱,无论是泥洋的还是白洋的父老乡亲,都把我当亲人。比如有一次我发着高烧坚持上完一天课,晕乎乎地躺在床上,山里的夜晚格外寂静,朦胧中听到窗外有脚步声,门开了,透过昏暗的灯光,我看到一个学生家长端来一碗香喷喷的面条,面条上还加了荷包蛋。嘴里说着“支老师,趁热吃了吧,一个人教几十个调皮孩子,你这是累的呀!”那一刻,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从漏风漏雨的泥巴房到如今崭新的教学楼,从原来的女孩子不上学到如今没有一个辍学的孩子,40年了,我还是一名乡村教师,永远的乡村教师。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了坚守山村教育,而是我认为,只有坚守了才有更好的希望。

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的战役,我有幸成为一名战士,能为教育扶贫出力,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感到无尚光荣!我将用一生的坚守托起山里孩子的未来,让他们都有出彩的机会。

我坚信:贫困会永远彻底地离开我,离开大山,离开孩子们。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