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19
视力保护色:

10月14日,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论坛共包括健康扶贫论坛、就业扶贫论坛、扶贫用地政策论坛等22场论坛。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就业扶贫论坛、生态环保扶贫论坛、产业扶贫论坛、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发挥动员示范作用决胜老区脱贫攻坚论坛、“巾帼脱贫”论坛和三产联动论坛。

在就业扶贫论坛,欧青平强调指出,下一步,就业扶贫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推进“人人持证”和培训就业一体化。二是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督促东部地区全面落实就业地稳岗就业任务,督促中西部地区履行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主体责任,加大东西部劳务协作力度。三是继续落实就业奖补政策,支持扶贫车间和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增收。四是按照“因事因需设岗”的要求,管好用好公益性岗位,方便群众就地就业,确保所有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规模增加、收入稳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生态环保扶贫论坛,欧青平指出,脱贫攻坚通过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等极大地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生态建设,通过发展特色种养业、生态旅游、提供就业等为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效提供了扎实基础,实现了贫困地区一个战场、协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两场战役的胜利。

在产业扶贫论坛,欧青平表示,产业扶贫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精准扶贫、开发扶贫、多兵种联合作战、久久为功的生动实践。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围绕加大资金投入、科技支撑、产品促销等,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综合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扶贫产业的发展。做好下一步产业扶贫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努力。一是要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更加注重带贫减贫机制建设。二是要继续规范和发展扶贫小额信贷。三是要稳步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四是要加强案例指导力度。

在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论坛,欧青平指出,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配置资源高效的优势,成为社会扶贫领域的主力军,丰富了行业扶贫、专项扶贫和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践行了“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理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有力诠释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欧青平对民营企业继续发挥作用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抓好脱贫攻坚收官工作,在就业扶贫上帮,在产业扶贫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在职业培训上帮。二是总结宣传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三是推动民营企业扶贫常态化、可持续,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推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东部地区在巩固成果上帮,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上做文章。

在发挥动员示范作用决胜老区脱贫攻坚论坛,欧青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坚定必胜信心,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持续激发老区群众内生动力,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加强收官之年总结宣传引导,凝心聚力按时高质量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

在“巾帼脱贫”论坛,欧青平表示,全国妇联始终积极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出一大批妇女扶贫、脱贫的先进典型,值得我们广泛宣传学习。距离年底只剩78天时间,需要进一步发挥妇女作用,围绕工作重点,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三产联动论坛,欧青平作了简要的总结,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感谢。对下一步推进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提出:一是产业扶贫一定要坚持市场的导向,一定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二是产业扶贫一定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产业扶贫一定要坚持创新的路子。最后提出,希望广大的企业能够进一步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役当中,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转战到巩固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转战到振兴乡村战略的战场上,一起携手建设更好的中国的乡村!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出席扶贫用地政策论坛、2020网络扶贫论坛、社会组织扶贫分论坛。

在扶贫用地政策论坛,洪天云指出,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切实落实行业部门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力推进,特别改革扶贫用地政策,每年增加贫困县用地计划指标,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的空间载体保障。创新实施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等政策,充分激活和释放了贫困地区土地资源要素价值,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的资金筹措渠道和有力的资金保障。扶贫用地政策是我国脱贫攻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下一步,洪天云建议,继续实施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政策,继续向脱贫摘帽地区倾斜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加大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支持力度,切实发挥好自然资源扶贫系列政策作用,促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在2020网络扶贫论坛,洪天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扶贫工作,强调要发掘互联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优势和潜力,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普及。工信部在网络扶贫、精准降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网络扶贫行动在促进贫困地区发展、改善贫困群众面貌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洪天云副主任强调,要围绕网络扶贫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增强网络技术培训。三是拓宽网络运用渠道。尤其解决好贫困地区教育和健康医疗问题,四是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程和消费扶贫行动,让扶贫产品“产的出来、卖的出去”。

在社会组织扶贫分论坛,洪天云肯定了社会组织长期以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的成绩,希望广大社会组织找准定位,为政府专项扶贫工作提供有益补充,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进程。积极参与贫困地区人才队伍培养,动员社会力量巩固脱贫成果,弥补新冠疫情影响。未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衔接的道路上,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专业人才、专业力量的作用,积极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出席健康扶贫论坛、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医疗保障脱贫攻坚论坛、光明扶贫论坛、“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获奖作品展示展播活动启动仪式。

在健康扶贫论坛,夏更生指出,脱贫攻坚以来健康扶贫成效十分显著,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夏更生强调,要加强部门间数据比对,做好健康扶贫增量问题监测,及时解决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出现的增量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完成收官任务。“十四五”期间,保持健康扶贫政策延续性、稳定性、可及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总结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反映成就、做法、典型,为做好宣传、讲好故事奠定基础。

在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夏更生指出,残疾人脱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脱贫攻坚以来,累计有近700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贫困残疾人收入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剩不到80天,必须争分夺秒、快马加鞭,全面完成剩余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要全面排查解决贫困残疾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对因残致贫返贫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解决。要研究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风险人口和边缘人口提前采取帮扶措施。要加强残疾人扶贫工作总结宣传,对五年来残疾人扶贫脱贫的鲜活的案例、生动的故事深入挖掘,全面宣传残疾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扶贫,激励更多的社会组织、企业、个人参与扶残助残事业。

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论坛,夏更生指出,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完善贫困人口参加医保、看病医疗费用综合保障政策,全面解决贫困人口未参保问题,大幅减轻贫困患者家庭看病负担。目前,医保扶贫存量任务都完成了,但受疫情灾情等影响还会产生一些增量任务,要随时发现随时解决,做到动态清零。夏更生强调,要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一是把握托底性,充分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作用,稳定医疗保障水平。二是把握持续性,医保扶贫政策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相适应,与医保基金、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做好脱贫攻坚前后政策衔接,防止政策“断崖”“断档”。三是把握创新性,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实践创新,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措并举、多方合力兜住底线,防止掉入贫困陷阱。

在光明扶贫论坛,夏更生表示,光明扶贫工程实施2年多来,累计救治超过23.7万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已经成为规模最大的白内障救治公益性项目。项目取得很好效果,既治了眼,缓解了患者病痛,改善了生活质量,也减少了家庭照护压力,扶了贫。夏更生强调,“光明扶贫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需要坚持做下去,做出品牌、做出影响。要保持延续性,“十四五”期间,国家将设立过渡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光明扶贫工程”要继续做下去,形成长效机制;要保持开放性,继续组织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救治,并给予适当资助,实现免费手术救治。要保持创新性,要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将权限和责任下放到定点医院,进一步加快救治和拨款速度。要开拓思路,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让公众知晓、社会认可、老百姓认账,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项目开展。要保持公开性,要将救治情况与建档立卡数据库进行比对核实,确定后的名单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获奖作品展示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夏更生指出,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创作投稿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是一座可以深入挖掘的时代“富矿”。本次活动征集的作品背后是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更是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的缩影,凝聚了决战决胜的强大正能量,体现出脱贫攻坚的伟大精神,值得大力弘扬和广泛宣传。希望活动主办方和各新闻媒体充分运用和宣传推广好征集活动的优秀成果,更加广泛深入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共同营造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