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卡若区:“林农共舞” 群众致富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西藏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0-21
视力保护色:

本报记者 陈志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以来,卡若区紧紧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将其与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紧紧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林农共舞”,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脱贫道路。

今年快50岁的布西,是卡若区城关镇生格村人。通过在林业产业山杏种植基地务工,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加快走上致富路。

2020年,总投资5940万元的卡若区林业产业山杏种植基地投入使用,项目地点分别在埃西乡蒙普村和卡若镇左巴村,建设面积3255亩。在建设过程中,先后吸纳当地群众2600人次参与投劳,实现劳务增收99万余元。

位于俄洛镇约达村的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是卡若区众多饲草料基地之一。该基地属于昌都市标准化奶牛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唐建益介绍说:“养殖场按每亩1200元的年租金租用了当地1100亩土地,并按保底价格收购饲草。与种青稞相比,种植饲草料的经济价值高出5倍以上,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元至5000元。”

近年来,卡若区依托各大型标准化养殖基地,大力实施青贮玉米种植等项目,将群众牢牢“粘”在产业链上。2020年,在俄洛镇、沙贡乡、日通乡等地,青贮玉米的种植面积达到了5000亩,实现土地流转增收450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已吸纳乡镇群众就业500人,就业增收120万元,人均增收2400元。

洛巴是俄洛镇郎达村村民。今年,他通过种植青贮玉米,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面对丰收的喜人成果,洛巴十分满意。他希望今后能通过扩大青贮玉米种植规模,加快实现增收致富。

除了山杏和青贮玉米的种植外,卡若区还有更多绿色产业正蓄势待发。2020年,卡若区林业产业重点经济林项目总投资达900万元,项目位于埃西乡蒙普村,建设面积280亩,种植各类经济苗木14349株,桃树、梨树、李树、苹果树种类繁多、长势良好。项目稳定带动当地群众12人就业,实现劳务收入10.23万元。

重头戏是总投资达3333万元的卡若区林业产业林木种苗基地。基地位于埃西乡蒙普村,占地面积651.03亩,种植云杉、金叶榆等各类苗木53万余株。截至目前,该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实现劳务、土地流转、易地分红等收入共计215万余元。

下一步,卡若区将加强与种植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的合作,共同做好后期田间的管理工作、收割的各项统筹工作以及销售渠道的拓展工作,为“丰收丰产”提前谋划,决心让“林农共舞”的节目一直上演,共同迎来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春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