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时间: 2020-10-3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0-10-30 11:47:04

为全面推进“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10月28日,“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央下达预算内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140.54亿元,支持了430家贫困地区县级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

公开事项名称

“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0-30

制发日期

2020-10-30

为全面推进“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落实落地,有效提升深度贫困地区中医药服务能力,10月28日,“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交流座谈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司长蒋健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中央下达预算内投资基本建设项目资金140.54亿元,支持了430家贫困地区县级中医院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通过中央转移支付,支持“三区三州”健康扶贫资金达4.3亿元,有146家医院接受了补助,提升了中医药服务能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三区三州”中医药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统筹协调了133家“三区三州”县级中医类医院接受三级医院的对口帮扶,组建8支国家中医医疗队赴“三区三州”开展巡回医疗,实现了“三区三州”2835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项目全覆盖。

会议提出,为清除中医药服务“空白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尚未设置中医类医疗机构的64个县(市、区)作为健康扶贫重点,安排3200万元进行建设,每县(市、区)分别选择1个中医药工作基础较好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强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实现了“三区三州”64个未设置县级中医类医院的贫困县中医(民族医)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全覆盖。

闫树江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完成中医药健康扶贫各项目标任务。要坚持疫情防控、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要着力加强贫困地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抓好“三区三州”中医(民族医)县域医疗中心建设;要结合实际,扎实做好“三区三州”对口帮扶工作,加强远程医疗服务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执行好“允许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中医学、中西医结合等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申请乡医执业注册”最新政策,壮大基层中医药人员队伍;要深入总结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经验,逐步提炼形成一套长效的制度机制,推进中医药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过渡期内保持中医药健康扶贫主要政策总体稳定,统筹做好优化延续,不搞急刹车。

会前,为深入了解“三区三州”中医药健康扶贫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针对“三区三州”地区乡村两级中医药服务能力普遍偏弱、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等短板,闫树江与四川、云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6省(区)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研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赵文华、规划财务司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