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李成:真抓实干带着村民奔小康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10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成:真抓实干带着村民奔小康

2020-11-10 14:51:32

本报全媒体记者/黑宏伟 11月3日,走进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黄渠泉村,湛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脚下的道路干净笔直,一座座民居整齐排列,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村民们都说,与几年前相比,村里简直是大变样,这离不开李书记他们的辛勤努力。 村民称赞的“李书记”是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黄渠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成。

公开事项名称

李成:真抓实干带着村民奔小康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1-10

制发日期

2020-11-10

本报全媒体记者/黑宏伟

11月3日,走进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黄渠泉村,湛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脚下的道路干净笔直,一座座民居整齐排列,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村民们都说,与几年前相比,村里简直是大变样,这离不开李书记他们的辛勤努力。

村民称赞的“李书记”是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驻黄渠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成。在村“两委”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黄渠泉村2019年实现总收入111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8068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407元。

强支部 党建引领促发展

初到村里,李成发现村“两委”执行力、落实力不强。他认为,村党支部是一切村务工作的领导核心,工作执行能力、落实程度强不强,直接影响各项惠民政策能否落到实处。

李成与村“两委”以思想提升为目标,通过打造个性化学习供给体系,制定教育培训大纲,绘制岗位能力与培训课程相适宜的“流程图”。围绕积分制考核,建立《关于黄渠泉村“两委会”、工作队工作纪律奖励与处罚的制度》,结合“多岗共评”岗位综合评定机制,实现“一评多用”,将制度与学习、工作相结合,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

在李成和村“两委”共同努力下,该村吸纳培养了一批有担当、有责任感的年轻大学生作为村级干部后备力量。

为改善乡村环境,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清理、修复路面,铲掉石头1000余吨,运来1200余吨泥土填补加固路基,在长达10公里路面上,拓宽人行道。同时购买树苗20棵、爬山虎1000株、花卉500株,种植在村民围墙、院落周围。

村民们热情被点燃,纷纷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每家每户都规整了自家院落,清理家畜粪便,清理乱堆草垛。通过整治,黄渠泉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兴产业 村民腰包鼓起来

黄渠泉村距离城镇远,产业结构单一,缺乏致富带动点。李成与村“两委”决定通过送就业、送技术、送项目,打通村民致富路。

针对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的情况,他们邀请专业机构开展种菜、刺绣、汽修、厨艺等技能培训,增强村民就业技能,增加村民收入。

得知村民哈德尔·木沙尼有汽修爱好,李成动员他参加汽修培训,开起了修理铺,现在光修理电瓶车、摩托车、小农机,日收入就达300余元。“如今有了一技之长,生活更有奔头了。”哈德尔说。

为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4月,李成引入合作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起了养殖基地,发展贵妃鸡等特色养殖。同时,工作队还与村“两委”加大冷链和一体化产蛋设备的投入,并与各大商超、酒店和餐饮机构联手,通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目前,基地共有4万余只鸡苗,带动10余名村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每年2万元左右,增加到10万元。

“多元产业让村集体增收,同时也增加了村民收入,村民们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李成说。

重教育 培育人才拔穷根

黄渠泉村距乌鲁木齐市130余公里,是个牧业村,全村虽然只有132户人家,却是阿克苏乡走出大学生最多的村。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李成意识到,发展教育是拔掉穷根的关键所在。

村民娜黑玛·阿力木2019年考上大学在为学费发愁时,得知情况的李成和工作队,帮她申请到了新疆友好集团的爱心助学金。

哈米提·胡沙因是村里的困难户,两个孩子正上初中,一家人原来住土坯危房。友好集团及时出资3万多元,帮助他家维修房屋,又购买鸡苗100余只。李成帮他联系对接商超,解决销路。“增加了1万多元的收入,工作队还每年给孩子1000多元的奖学金,真是帮了我家的大忙了。”哈米提说。

友好集团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在村里捐资助学,共捐助88名大学生,累计捐出助学金80余万元。李成和村“两委”还鼓励考上大学的学子寒暑假回村帮教,为村里的孩子辅导。通过这种传帮带模式,把大学梦种在了更多孩子心里。

“希望通过培养孩子,带动家庭重视教育,让教育之光照亮村民脱贫增收之路。”李成说。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