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北京】北京朝阳区教育系统:助推精准扶贫托起明天希望

发布人: 张琼文

来源: 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1-11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北京朝阳区教育系统:助推精准扶贫托起明天希望

2020-11-11 12:56:07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正式在十八洞小学挂牌成立,标志着京湘两地对口帮扶再上新台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不仅给孩子们送来了礼物,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期盼已久的数学课、音乐课、美术课…… 教育扶贫 要因地制宜精准展开 十八洞小学能够成为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得益于2018年举行的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上湖南省与朝阳区达成的“京湘两地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

公开事项名称

【北京】北京朝阳区教育系统:助推精准扶贫托起明天希望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1-11

制发日期

2020-11-11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正式在十八洞小学挂牌成立,标志着京湘两地对口帮扶再上新台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师生们不仅给孩子们送来了礼物,也给孩子们带来了期盼已久的数学课、音乐课、美术课……

教育扶贫 要因地制宜精准展开

十八洞小学能够成为北京朝阳区实验小学联盟校,得益于2018年举行的京湘基础教育论坛上湖南省与朝阳区达成的“京湘两地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框架协议”。十八洞小学也由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按照协议,作为北京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朝阳区实验小学对十八洞小学进行全面结对帮扶,包括进行信息技术升级,同步两校网络联校课堂;帮助十八洞小学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京湘两地的师生交流等。

“除了朝阳区实验小学,北京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学校也与湖南当地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扶贫要在筛选结对校工作中做好“精准、精细、精致”,通过“点穴式、保姆式、套餐式”的帮扶方式,增强受援地区教育竞争力。

以朝阳区实验小学为例,由于每个帮扶的学校情况不同,因此朝阳区实验小学对每个学校都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具体的帮扶计划。

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教育扶贫的切入口。经过前期考察校长陈立华发现十八洞小学课程资源匮乏,因此,她决定向该校输出课程资源。今后,在朝阳区教委的支持下,朝阳区实验小学会对十八洞小学网络联校进行升级。这样十八洞小学的孩子们能与北京的学生通过网络联校进行互动、隔空同上一堂课。“朝阳区实验小学多年积累的网络课程资源也将全面对十八洞小学开放,十八洞小学的师生们可以通过网络点播我们9个学科近2500节网络课程。”陈立华介绍说。

而同样与朝阳区实验小学签约的文昌阁小学则是通过邀请该校学生到北京,与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学生手拉手一起走进教室学习,并跟随幸福校区的同学们参加升旗仪式暨朝实科技节开幕式,同时学校还邀请文昌阁小学的老师到校跟岗学习、跟岗培训,以这种“请进来”的方式进行教育帮扶。

据悉,2020年的京湘基础教育论坛计划于11月18日-20日在北京朝阳举行。届时,京湘两地的学校将深入推进京湘两地基础教育改革,深化两地经验成果交流共享。相信,会有更多的学校与之前签约帮扶的几所结对校一样,通过在学校文化、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当地学校建立合作,帮助当地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助力其更好地发展。

教育扶贫 要优化存量做大增量

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教育是治本之策。朝阳区实验小学只是朝阳区教育系统教育扶贫的一个代表。朝阳区近3年,充分动员并发挥本区学校的优势,与河北唐县,康保,阳原,内蒙古卓资,新疆墨玉及47兵团等6个地区展开合作,在学校文化、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学生交流等方面与当地学校建立合作。

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两年期间,朝阳区全区教育扶贫与受援地63所中小学职业高中结对,统筹选派干部教师120人,其他各类交流支教干部教师2558人。接待受援地赴京跟岗人员1242人;专家送培讲座516人次,培训受援地干部教师16748人次;支教送课1604节,远程网络教研3170次,师生异地交流10000余人次;实现学生职业技能培训1280人次,捐赠物品45104件,惠及建档立卡贫困生500余人。

经过实践摸索,朝阳区教育系统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要做到精准扶贫,教育扶贫还应该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存量是受援地区教育需求的刚性保障,是基层学校内涵发展和受援地考核要求的刚需。在帮扶前,支援地的学校应该充分调研受援地学校需求基础上,反复与受援地区沟通,在选拔支教教师和接待跟岗培训两大主要任务上精心设计、精心安排,以起到优化存量的效果。受援地区的教育短板主要是人才队伍和设备设施,硬件设施通过经济援助已经迅速达标,而人才队伍建设是真正的‘硬骨头’。因此需要对人才队伍建设长抓不懈。而做大增量、扩大受益面,逐年增加支教人数和跟岗学习人员,短期内迅速缩小东西部教育资源的差距,是受援地教育加速脱贫的关键。”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