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打通消费扶贫节点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社会扶贫司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13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赣州市结合农业优势产业发展,把消费扶贫作为推动产业扶贫、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来抓,着力开发消费扶贫产品,构建消费扶贫平台,拓展消费扶贫渠道,创新消费扶贫模式,消费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产品生产链

一是培育特色化产品。着力构建“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产业格局,推进各地特色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深入推进十大产业工程,组织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形成以脐橙、茶油、白莲、蜂蜜、桔柚、紫山药、红蜜薯、咸鸭蛋和辣椒酱等为主体的电商扶贫产业带。

 

二是推行订单化种植。在发展壮大优势特色农业的基础上,结合线上订单数量,对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进行预测分析,科学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本地能生产、技术容易学、满足消费者喜好的“短平快”农产品。

三是服务组织化生产。推动县、乡(镇)、村三级合作组织采取“统一流转土地、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四统一”模式,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建立一套利益联结机制、扶持一笔资金、培育一套服务体系”的“五个一”产业扶贫机制,推动农产品生产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取暖”转变。

(二)畅通物流供应链

1.健全农村物流体系。结合农村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推进“快递向下”服务拓展工程,鼓励各大快递企业下沉乡村布点,引导邮政物流牵头整合其他物流资源,搭建完善的县乡村物流服务体系。

2.加强农村宽带网络建设。充分抓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契机,提高贫困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开展消费扶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通信基础设施支撑。

(三)打通多元销售链

1.依托“互联网+”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先后与阿里巴巴、京东、顺丰、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网络营销,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江西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扶贫832”平台,不断拓宽赣南脐橙、油茶、南康家具等本土知名品牌的市场销路。

2.创新模式全方位打通线下销售渠道。积极开展扶贫产品线下实体展销活动,进一步拓宽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通过采取区域展销、“六进”直供、旅游带动等形式,加大推介力度,降低交易费用,提升品牌影响。

3.凝聚消费扶贫社会多元参与合力。大力推动各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将消费扶贫列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重点内容,推动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工会福利费购买扶贫农产品政策措施。创新组织各级工会成员单位,拿出当年三分一的工会福利采购扶贫产品发给工会会员,2020年上半年,全市20个县(市、区)工会及市直单位共使用工会经费购买农产品6600余万元。

二、主要成效

(一)认定了一批扶贫产品。全市1709种产品入选《全国扶贫产品公示名单》,在消费扶贫工作系统中认定供应商525个、产品1556个,商品总价值12.69亿元。

(二)搭建了一批线上销售平台。全市建成孵化园22个、县级运营中心31个、乡镇服务中心65个、村级服务站557个(含贫困村231个),打造了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及电商扶贫示范镇、村137个。同时,引入品牌快递16个,建成快递末端网点1353个,乡镇快递网点实现100%全覆盖,年处理快递量1.3亿件左右。

(三)建设了一批消费扶贫专馆。积极与中科同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建成落地信丰县、上犹县、宁都县等10个县级消费扶贫生活馆,消费扶贫线下专区销售扶贫产品5000余万元。

(四)销售了一批扶贫产品。全市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78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采购扶贫产品8599.91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