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产业链发力,上下联动
构建消费扶贫新模式
发布人:张琼文来源:社会扶贫司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13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0月以来,海南省率先在全国探索实施“党政强力推动全保障、各方积极联动全覆盖、线上线下互动全服务和贫困群众自觉主动全参与”的“四动四全”消费扶贫新模式。海南省消费扶贫专项工作组两年多来以消费扶贫为切入口,围绕农产品“卖什么”“在哪卖”“谁来卖”三大销售环节,全产业链发力,探索建立全省“一张网”的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机制。

一、全省联动,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

通过“政府主导协调+乡镇供销社组织产品+贫困户农产品零门槛入市+产销零距离低成本对接”线下集市模式,在供销社系统超市、供销点设立扶贫农产品专区专柜,帮助贫困户就近销售农产品。

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百场活动开展以来,海南省供销社摸索出了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操作模式。每场活动均搭建社区产销对接微信群,就近就地在部分社区尝试开展贫困户农产品直供社区活动和滞销农产品销售活动,尝试探索低成本、高效率、能够快速响应的“扶贫产品+滞销农产品”城市社区应急销售平台,最大程度让线下临时活动变为线上持续消费。

二、产销两头齐发力,产出扶贫好产品助农增收

海南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海南省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科学施肥用药指导及线下点对点配送服务。海口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利用5个为农服务中心重点做好产前产中服务。一是疫情期间给289户贫困户免费送上20多吨化肥,缓解因疫情影响农资紧缺问题,保障春耕农业生产;二是请专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指导贫困户产出好产品。农丰村蔬菜种植合作社在专家的指导下采用豇豆、辣椒间作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一地两收;三是拓宽产后销售渠道。帮助合作社牵线对接了当地20多个居民社区,直接田头对餐桌,平价销售贫困户产品,给贫困户带来真实惠。乐东县供销合作社设立农产品集中收购点,落实农产品补贴发放政策,在价格低迷时保价收购,提振农户生产信心。

三、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组织开展抗疫情防返贫消费扶贫行动。

面对今年突如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南省部分扶贫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贫困户的农产品卖不掉、运不出、价格低迷;同时社区居民不同程度出现出门难、买菜难的情况。今年2月,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将供销合作社产销对接及农资保供应等工作纳入“一抗三保”工作十条措施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十五条措施。海南省供销社迅速行动,深入部署开展“抗疫保供产销对接大行动”,助销贫困户农产品。

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海供乐农电商公司采取“点对点”方式,创新启动瓜菜进社区直供销售模式。一方面按片区设定联系人,组建爱心团长群,定期发布扶贫产品信息,做好订单收集和配送服务。另一方面设定有组织货源、微信接龙、装车运输、接货分拣、出货统计和配送小区等6道工作流程,每个环节安排专人负责,实现高效运转。疫情期间,配送海口市社区数量达到117个(共计1163个次),累计销售瓜菜33.29万斤。

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供销社联合、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抗疫情防返贫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琼脱贫指办〔2020〕9号),组织有食堂的机关事业单位按数量不得低于月消费同类产品20%的标准认购扶贫产品。省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海供乐农电商公司以“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为载体,由专人采集汇总并每周发布一期扶贫产品信息,发动广大消费者周一到周三下单,周四周五集中配送,实现直供食堂餐厅“次日达”。疫情期间,对接海口地区机关食堂和企业事业单位30家,月均销售扶贫农产品31万元。

海南将继续推动建设省、市县、乡镇三级农产品运销实体网络,稳步建立全省“一张网”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