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五载脱贫奔小康 爱心帮扶暖边关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 2020-11-18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五载脱贫奔小康 爱心帮扶暖边关

2020-11-18 11:34:30

本报靖西讯(记者/赵超 通讯员/龚建峰)“在总队的帮扶下,弄那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足了,钱袋子鼓了,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前,在靖西市新甲乡弄那村,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主任凌敏由衷感谢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的帮扶。 “十三五”时期,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定点帮扶靖西市武平镇多纳村和新甲乡弄那村。

公开事项名称

五载脱贫奔小康 爱心帮扶暖边关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1-18

制发日期

2020-11-18

本报靖西讯(记者/赵超 通讯员/龚建峰)“在总队的帮扶下,弄那村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日新月异,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足了,钱袋子鼓了,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日前,在靖西市新甲乡弄那村,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主任凌敏由衷感谢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的帮扶。

“十三五”时期,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定点帮扶靖西市武平镇多纳村和新甲乡弄那村。在广西调查总队的帮扶下,多纳村和弄那村的村屯道路得到硬化,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通路。广西调查总队出资安装太阳能路灯230多盏,结束了村屯内没有路灯的历史。村办公大楼、村级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得以改造。

两村产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多纳村种植的百香果、葡萄已有自己的品牌,向做优做强转变,广西调查总队因势利导建立了水果交易市场,打通了种植与销售环节,水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整合资金15万元流转30亩柑橘园作为村集体经济,为多纳村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帮弄那村建成400多平方米蚕房,种植桑树200多亩,种桑养蚕产业从无到有;援建养猪场,创建生态养猪示范基地,带动群众大力发展养猪产业;建成光伏发电站,是新甲乡唯一一个拥有光伏发电的村。两个村的水果种植、中草药、养鸡、养羊等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覆盖率均达到95%以上。

武平镇多纳村支书班欣朝告诉记者,5年前多纳村还是以种玉米为主,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来了以后,带领他们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目前村里种植葡萄、百香果、柑橘的面积达到2880亩,每年总产值2000万元左右。

如今,多纳村、弄那村均已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多纳村的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7.2%降到1.58%,弄那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9.2%下降到1.5%;武平镇多纳村党支部、新甲乡弄那村党支部分别被评为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两村分别荣获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单位、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