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柯坪县消费扶贫喜获佳绩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社会扶贫司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30
视力保护色:

柯坪县位于新疆南疆西北部,阿克苏地区最西端,以戈壁荒漠为主,全县总人口5.6万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多措并举推动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大力改善柯坪县基础设施,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扶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传授脱贫致富的“金点子”,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主要做法是:

一、从“输血”到“造血”

柯坪县产业基础薄弱,县委,政府联合企业,通过县内消化+订单式模式,致力于贫困户自身发展及优势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转外销为内销,拉动内需,切实增强柯坪县”造血"功能。

柯坪县积极搭建农产品供需对接平台,积极掌握农产品供需情况,鼓励引导党政军警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食堂(餐厅)优先选用县内各村优质农产品、产品。同时,加大农产品收购力度,积极引进外来客商、团队到柯坪县收购农产品。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柯坪县红沙河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吴上兴鲜(湖州)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湖州寸草心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全力推介我县特色农副产品。

柯坪县除了利用好本地农副产品助销平台外,还依托东风集团公司扶贫网、农业银行扶贫网、微信公众号等销售农产品,截至目前,已完成销售额2740余万元。

柯坪县供销社还积极与对口帮扶单位对接销售农产品,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对各合作社生产的黑木耳,进行托市收购,目前已收购40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农民销售桃子、葡萄21吨。

二、企业订单焕发扶贫活力

柯坪县联合东风公司等大型企业通过带动产业竞争力,强化本地企业生存能力,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消费扶贫是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东风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东风援疆消费扶贫采购金额在2018年基础上大幅增长3.4倍,金额达到1531万元。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想尽办法扩大消费扶贫,截止6月底,在柯坪县采购和帮助销售农产品达1576万元,是全年目标任务的4.5倍,预计全年消费扶贫将超过2300万元。

一是持续开展柯坪农产品进东风食堂、上员工餐桌活动。东风援疆干部精心编写柯坪农产品推介资料,努力向东风公司各单位以及东风合作伙伴推介柯坪农产品,通过东风惠购电商平台,通过各种带货直播,线上线下结合,将柯坪县富有特色的羊肉、红枣、恰玛古、黄杏、木耳等农产品推向东风,推向合作伙伴,尽全力为柯坪农产品找销路,为村民增收入。近几年来,采购和帮助销售农产品保持较大增长幅度,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消费扶贫实现成绩突出,2019年在2018年370万元基础上突破千万元,达到1274万元;2020年消费扶贫成果更加显著,在上半年湖北疫情和下半年新疆疫情造成的重重困难之下,仍然实现消费扶贫的巨大增长,2020年预计可实现柯坪农产品销售突破2000万元。

二是大力扶持扶贫车间开展工作服劳保用品采购工作。根据柯坪县服装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从2019年开始,积极扶持内地引进企业阿克苏兴科服饰有限公司的发展,将其作为东风公司产业援疆基地,全年共发动东风多家单位采购工作服2.8万余套,价值255万元,在促进兴科公司产业发展同时,帮助150余农户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0名。2020年,东风持续发动各单位积极采购柯坪县工作服手套等劳保用品,预计全年劳保用品采购超过300万元,在此基础上,还明确了未来三年对兴科公司的帮扶计划。

东风通过积极的消费扶贫活动,帮助柯坪特色农产品以及劳保用品进入东风和内地市场,帮助扶持了一大批农业合作社,扶持了地方供销企业、扶贫车间、农产品生产企业发展,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

三、“土味"搭上“互联网+”快车

柯坪县被称为“恰玛古之乡“骆驼之乡”,柯坪羊肉、柯坪恰玛古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但如何让农牧产品变成致富的“金钥匙”,一直是个难题。作为责任央企,东风公司在努力推进帮扶地区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消费扶贫模式。为此,东风公司援疆工作队结合实际,借力“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新模式,通过搭建东风惠购、东风汽车扶贫馆等电商平台,图文并茂宣传推介柯坪特色农牧产品,促进销售。同时,东风公司还积极助力柯坪县农户拓宽农特产品物流渠道,帮助当地农户与物流大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和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