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推进“生态+”产业扶贫模式
发布人:张志银来源:广西日报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20-11-06
视力保护色:

本报金秀讯(记者/胡铁军 通讯员/廖晨言)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克服山多地少的劣势,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产业扶贫模式,通过柑橘、茶叶、杉木、竹笋、生态鸡+中药材、油茶的“5+2”特色产业,贫困群众产业收入大幅增长。

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工作中,金秀大力发展生态野生茶种植,全县茶叶面积5.54万亩。家住金秀镇六段村“拉珈秘境”移民安置点的苏立新一家3口,此前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很清苦。后来,他种了3亩茶叶,还承包了10亩茶园,每年仅春茶一项,就获纯利润约2万元。

去年,金秀辐射带动6025户群众发展茶叶生产种植,直接受益群众2.1万多人,其中贫困户2512户8792人。

金秀聚焦中药材产业,把中草药种植作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三大产业之一,通过打造“原生态规范化瑶药种植带”,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群众持续增收。

当前,金秀已建成瑶药材种植基地12个,其中,香草岭瑶药材种植基地和共和黄花倒水莲种植基地被评为广西第一批中药材示范基地。据统计,该县中草药种植面积累计达10.93万亩,其中贫困户占4.33万亩,覆盖1192户贫困户。仅此一项,就有9600户3.37万余人受益,每年人均增收3800余元。

此外,金秀还引进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协议,以市场价全部收购群众种植的中药材,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在县工业集中区建设民族医药健康产业园,设立瑶医药科技孵化基地,成功引进广西金秀汇萃本草瑶药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瑶药生产企业,瑶医药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据统计,金秀“5+2”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8.31%,40个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