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第4167号(经济发展类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人: 张志银

来源: 开发指导司

发布时间: 2020-11-09

字号:[大] [中] [小]

微信分享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三次会议第4167号(经济发展类35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制发日期 : 2020-11-09

制发日期

2020-11-09

雷世银委员:

《关于支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接产业转移带动彝区脱贫振兴“示范区”的提案》收悉,现就我办分办的“研究制定脱贫攻坚后续支持帮扶政策”部分答复如下: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这项工作,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总的要有利于激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实施精准帮扶,促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结合实际先做起来,为面上积累经验。”

目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正在研究起草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的意见,推动2020年后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框架下平稳转型,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缓解相对贫困,努力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接续奋斗。

下一步,我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做好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工作。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 010-84419930

国务院扶贫办

2020年9月29日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

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关于构树扶贫工程专项评价项目承担机构评审结果公告

丽江市以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

“国家乡村振兴局:23类项目可以申请补贴,数额超千亿”?官方正式辟谣